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搅局企业软件市场 与浪潮结盟进军ER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18 新京报

  合作还停留在集团层面,具体业务合作通过浪潮通软进行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浪潮集团已经在山东和微软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微软将借助浪潮进一步向国内ERP领域进军。

  今日公告合作详情

  10月8日,浪潮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和浪潮信息(000977)分别以涨幅10.01%和10%的涨停收盘。而昨日,两家公司同时停牌,均表示今天有重要公告发布。

  浪潮信息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与微软的合作还仅仅是停留在集团(浪潮集团)层面,签署的也只是框架协议。”不过该人士表示,合作的具体业务将放在及下属的公司,具体就哪些方面合作,哪些公司参与合作还没有确定。

  而浪潮软件工作人员对此未置可否,只表示具体详情将在今天公告透露。

  不过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浪潮很有可能在行业化等方面为微软在企业级市场内的发展创造价值。”

  “此外,浪潮多年积累下来的渠道和销售经验也将为微软在ERP领域内的快速扩张提供保证。”

  微软借浪潮进军ERP

  海通证券软件行业研究员陈美峰表示,微软斥资十几亿美元大力度打造的管理商务软件(MBS),在亚太地区并没有打开多大市场,此次与浪潮合作是想进一步推进本地化,向国内进军。如果合作一旦达成,在本土化和服务上由浪潮来做,对浪潮应是一个利好消息。此外在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方面,也对浪潮有所帮助。

  不过他认为,这一合作目前在短期内还不会对浪潮有很大的利润影响,因为现在只是停留在初步协议阶段。此外,即使合作形成,同样将面对国内ERP软件企业的激烈竞争,形势也非常严峻。

  其实浪潮在ERP领域与外资合作,微软并不是第一家。

  今年10月13日,浪潮集团通用软件(浪潮通软)就与ORACLE签署协议,在ERP展开合作。

  陈美峰认为,这次很可能也是由浪潮通软直接与微软进行合作。浪潮通软在集团财务管理方面是其强项,而微软为了避开与创智科技合作,在中小企业MBS方面的重复,将会向大企业市场发展。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浪潮软件持有该公司69.6%股份,而浪潮信息则通过浪潮齐鲁软件间接持有浪潮软件近15%股份。

  本报记者 乔晓会 彭梧

  记者观察

  微软搅局企业软件市场

  这次微软与浪潮合作,是继与创智签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打响进军ERP领域的第一枪之后的又一动作。

  其实,微软试图在企业级软件市场内有所作为已2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2001年开始微软便通过并购的方式第一次让世人感受到了“微软力量”。

  “微软的进入会带动市场格局的变化,对现存的主流厂商会构成压力”是包括用友、金蝶在内的主流ERP厂商的普遍态度。但也有媒体援引软件分析师的话说:“目前中国ERP厂商的梯队已经形成,而且都形成了一定品牌优势。微软从哪个点切入都有一些困难。”

  似乎也是处于这样的考虑,微软在进入之初选择了相对谨慎和风险较小的做法,即寻找合作伙伴。“这至少证明微软对中国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信心。”国内某知名IT门户网站高层对记者表示:“而有了微软的支持,国内被选中的合作伙伴企业也将在面临挑战的同时面临新的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