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1世纪的计算:微软牵手杨振宁等顶尖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5:54 计世网

  余波

  计世网消息 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于11月9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近4000名来自北京主要基础科研机构与高等院 校的师生参与了此次盛会,与世界顶尖科学大师一道就“21世纪的计算”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计算与你同行”(Computing and Society),旨在探讨未来人们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计算体验。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在今年7月访华期间,对未来人们的计算生活进行了展望。他说:“人类的生活方式正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计算将无处不在,并渗透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致于我们几乎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一个计算新纪元的到来。”

  围绕大会主题,受邀请参加此次计算盛会的众多计算大师做了精彩的演讲。首位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享誉中外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做了题为“近代计算机之渊源”的主题演讲;被称为“工程界诺贝尔奖”的“德雷珀奖”(Draper Prize)得主Chuck Thacker博士做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计算机”的演讲;微软公司负责全球研究院事务的高级副总裁里克∙雷斯特(Rick Rashid)博士则以“插上计算的翅膀”为题为与会者描绘了一幅充满遐想的未来计算生活体验的蓝图……

  同时莅临大会做主题演讲的计算科学权威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兼雷德蒙研究院院长凌大任博士; 微软硅谷研究院院长Roy Levin博士;微软剑桥研究院院长Andrew Herbert博士;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舒为都 (Victor Zue)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主任Jitendra Malik博士;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教授池内克史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沈向洋博士;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图形学权威Kurt Akeley博士。他们分别就 “为社会服务的计算”、“透视系统研究”、“微软剑桥研究院之计算社会性应用研究方向”、“MIT开放课件计划(OCW)中的人类语言技术”、“识别图像及视频中的对象和动作”、“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存”、“认知过程的信息处理和视觉信息的计算与表达”、“无缝计算: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和“图形技术及计算性能的持续增长”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举办的‘21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邀请了超过60位在计算机、物理及数学领域知名的国内外学者来中国访问和交流。这一活动不仅得到了国内学术界及相关政府机构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逐渐发展成为海外同行了解中国计算科研发展的窗口。微软亚洲研究院将继续推广这一学术盛会,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学者及科研人员来中国交流和访问。同时,微软亚洲研究院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的沟通和交流,推动国内计算机基础科学的研究。”

  作为支持西部教育及人才培养的一项战略性举措, 11月11日这一大型学术研讨会将移师蓉城。届时,成都地区约3000名计算机学科的高校师生及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将有机会与计算科研领域的世界级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计算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