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力线上网过万户 中电飞华能否成新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43 IT经理世界

  尽管占据的市场份额微不足道,但电力线上网依然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

  李娜/文

  10月14日,深圳威尼斯饭店,由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2004中国国际电力线通信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中电飞华公司的总经理王继业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一口答应。

  王继业演讲完毕便离开了深圳。10月16日,记者如约发送采访提纲,并等待其秘书安排具体采访时间。但得到的回复是,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采访提纲,并希望能够通过Email回答问题。4天的等待后,中电飞华方面告知,经领导研究,决定取消此次采访。

  一直处在夹缝中生存的中电飞华公司由国电通信中心控股,其参股的股东都是有国家电力公司背景的公司。国电通信中心是负责全国电力通信网络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的职能机构,也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电通”。国电通信中心于2001年5月取得了信息产业部颁发的ISP业务经营许可证。今年8月18日,中电飞华赴香港上市的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批复。

  此次深圳的论坛上,电力线上网这个悬而未决的老话题,又一次成为焦点。当然,已经进行了3年的电力线上网试验的中电飞华公司也一如既往得到媒体的追踪。

  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刘建明与记者交谈的第一句话便是“今天我们不谈电通挂牌的事情”。还一再告诫在座记者不要乱说话。刘表示,电力线上网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要想真正普及需要5~10年时间都有可能。但刘继而又表示,将来肯定会有新的运营商出现。

  谁来充当新的运营商似乎并无答案。但中电飞华总经理王继业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中电飞华的定位是“新电信增值运营商”。并强调运营商是电力线通信(PLC)产业链的牵引者,保证运营商的赢利才是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王还曾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测算,以8%的接入率计算,电力线上网要开通7.8万户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并称,从2001年至今,中电飞华在电力线上网方面已经投资了4490万元,而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5.4年。

  电力线接入仍要依靠骨干网络,解决的是从大楼到桌面的这一段接入。因此,要做电力线接入的运营,要么由城域网运营商与PLC驻地运营商合作;要么就由新的运营商自建城域网和PLC驻地网;要么就由传统的运营商利用PLC技术自建驻地网。

  目前,同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的深圳国电通信科技公司正在和铁通合作,在深圳建立了PLC试验小区。而中电飞华依靠电力公司的光纤资源背景,属于第二种模式。但据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介绍,要获得宽带经营资质许可,提供宽带接入业务,就必须获得信息产业部的驻地网许可证。

  当前,关于电力线上网的推广和应用,都是由国电通信中心牵头来做的。信息产业部没有叫停,没有许可,也没有相关的“电通”牌照的问世。在这种不明不白的灰色地带,截至今年8月底,中电飞华在国内的297家小区内已经推广其电力线接人,接入用户达1.3万户。各地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包月收费大约在50~80元之间。在北京四环以内的小区门口,经常可见中电飞华电力线接入的小广告。

  中电飞华总经理王继业的超常低调,似乎可以理解。PLC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末便开始研究,并无悬念;市场已经被ADSL、以太网瓜分了90%以上;政策上依然不明不白;电力公司由于赢利压力不大似乎对PLC并没有太大兴趣,传统运营商没有足够的理由涉足PLC。留给中电飞华的只有等待,等待所谓投资回收期的到来。

  在深圳的论坛上,华为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也前去听讲,华为内部也早在几年前就有人研究PLC技术,但该工程师也表示,华为只是看看PLC能否用到其他设备上,而用PLC技术做宽带接入,似乎太晚了。一个早在2年前,就考察过北京一家PLC公司的投资人反问,“我为什么要用电力线上网?”

  其实,只要获得“政策许可”后,拥有价格“杀手锏”的电力线上网并非没有市场空间。为什么不用电力线上网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