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谁制造了何经华“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窦毅 本报特约记者 高守

  10月31日,一个平淡无奇的星期日,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8)召开董事会会议对外宣布,从11月1日起何经华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改任顾问,聘任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兼任公司总裁,任期自2004年11月1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止。

  因薪酬高而被国内媒体誉为“软件第一总裁”的前用友总裁何经华,未能如愿完成用友5年生涯,选择中途下车。让整个业界大为吃惊,同时引发了多种版本猜测。

  总裁权力受限

  在11月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王文京对何经华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而何经华本人则显得比平日要拘束一些,他表示离职原因是“工作很辛苦,75%的时间都在外面飞,常常到家换件衣服又要出去”。这种说法一方面揭示了工作的劳累,而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一直以来,用友内部关于“何总是超级销售”的说法。

  在用友内部对前总裁何经华的评价,基本上90%的员工都会信服,他是一个绝对合格的超级销售领导者。但谈到总裁应该涉及的企业长期战略制定等问题上,多数人会失语。

  2002年4月何经华上任以来,一再对外表示,用友战略基本由总裁会集体决定,何担任总裁会组长。在外人看来,王文京昔日手下大将郭新平、邵凯等虽然已经调离用友软件公司,但是大部分总裁会成员及中层销售都是由他们早年一手带起,外加王文京的影响,总裁会决策实际上一直牢牢地掌握在董事会手中。

  综观用友大手笔决策:并购安易、硕旺、通宝、华表,与国际知名ERP厂商IFS组建用友IFS公司,全部在何经华到来之前决定。而后,组建用友工程公司、分拆出金融公司等全部上升至集团决策层面,并不在何经华可操控的范围之内。

  何经华到任之初,用友基本就是定位于ERP和财务软件,上市公司用友软件的总裁实际上相当于整个用友软件集团的总裁,而到现在用友已经发展形成由用友股份、用友政务、用友工程、用友金融等新生力量的软件集团,何经华职位和空间并没有因为用友的壮大而发展,反倒收缩了,这种角色发展更印证了一直以来,何经华游离于高层决策之外的说法。

  这种情况在不少内部员工看来也非常蹊跷。“何总2002年上任,曾公开表示要和王总一起写一部中国软件史,但做到最后,已经不再是一个历史书写者的角色,只是转为公司业绩的执行人。”一位用友员工对《财经时报》透露。

  言外之意暗指王文京放弃地不够多,使得何氏总裁职责最终蜕变为销售业绩执行和督导者。

  内部群雄纷争

  此前坊间曾猜测何经华提前离职主要与用友业绩不理想有关。2003年全年财报业绩主营突破6亿元,净利润却从2002年的约9000万元锐减到2003年的约7000万元。营业额高了,但纯利低了。不过随着产业成熟发展,软件高利润时期已经过去,这并非何经华的问题。相反,在何经华的带动下,用友基本上已经巩固了其中国ERP软件第一名的地位。

  和其他中国民营企业一样,多年发展下来,用友内部也有了一批颇为严格的经理人体系,用友内部戏称为:大郭、小郭、大吴、小吴、高、李、邵。一方面在“分而治之,势力均衡,几足鼎立”的王氏领导策略下,帮助其牢固地掌控公司;另一方面却使得外界空降人才难以有所作为。

  何经华在职期间,用友内部早已展开的接班人竞争大赛。在前总经理郭新平以及董事邵凯调离用友软件后,“种种迹象表明,老王正在有目标地培养未来接班人。”一位接近王文京的人士对记者道出玄机。

  而对于何经华来说,必须明白自己要用“王总洗好的菜烹调”。在何到任的两年半时间内,虽然用友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经历了数次调整,从产品到市场,到研发,主要负责人没有过任何变化。这无疑大大限制了何的管理空间,加大了其改造用友的难度。

  留给王文京的一地鸡毛

  “王文京肯定已经意识到这种状态。”一位接近用友的人说道,“要改变用友,绝对不是请一个国际化外人能做到的,解决缠绕在用友的人事问题,只有老王亲自出马。”

  不难看出,何经华离职后,王文京亲自兼任,首先要化解自己一手造成的接班人问题。从公告显示,至少2008年前,用友不会再有新的总裁出现,这无疑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断掉了群雄争鹿的局面出现。

  2003年1月完成对安易的收购后,将老伙伴郭新平置为用友政务董事长;7月组建用友工程安抚邵凯;今年8月指派李友建立用友金融公司等等一系列运作,王文京正在用友内部展开新的权利布局。

  除了这些权利布局的“大事”,对于用友这样一个竞争国际的公司,做大战略布局的王文京开始面对细碎“小事”。在用友国际化战略最为重要的5大工程上,最被推崇为最基础的人才工程,据悉,在何经华离开后,还将遭受损失,“用350万元年薪重金聘来的总架构师黄义璋也将离开用友”。

  11月2日晨,用友各地分公司经理已全部集结北京总部,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对内表示,用友总体继续原有大方向,结合新的发展机会和市场客户,将在策略、具体措施上,进行有一定优化和改进,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发展,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