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联手东芝升级白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43 城市快报

  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

  记者严洪伟 城市快报 日前,TCL集团和东芝电器营销株式会社签署了有关电冰箱、洗衣机项目合资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广东南海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以电冰箱、洗衣机制造为主的制造公司和以销售为主的销售公司。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TCL在彩电、手机合资之后,打造白电航母的步伐正式开始。

  TCL借东芝做大白电

  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制造公司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东芝和TCL分别拥有70%和30%的股份,合资公司将以制造东芝品牌和TCL品牌的电冰箱、洗衣机为主,东芝品牌的产品将销往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TCL品牌产品将在中国和除日本外的全球市场销售。新公司计划于2005年1月正式成立,将在广东南海建成一个占地15万平方米,计划年产电冰箱200万台、洗衣机150万台的制造基地。销售公司总投资额约1000万美元,TCL和东芝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主要在中国境内销售东芝品牌电冰箱、洗衣机产品,并提供相关东芝品牌冰箱、洗衣机的服务,新公司计划于2005年4月份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TCL在与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合资中都绝对控股,此番为何放弃控股制造公司呢?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东芝是全球白电制造的巨头,在日本市场上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而TCL在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上都还是一个新手,生产和市场运作方面东芝都比TCL有优势。所以合资东芝一事,TCL显然是希望借助东芝的优势做大自己的白电产业。

  东芝借TCL扩大中国市场

  今年8月份,TCL白电负责人曾表示,东芝冰箱不管是工艺设计还是内在质量都堪称世界一流,但是在中国市场,由于没有好的销售网络,在市场上表现并不理想。作为全球著名的家电制造商,东芝在冰箱洗衣机生产领域已经有75年雄厚的全球领先技术成果和丰富的制造管理经验。而TCL拥有在中国家电市场优秀的操控能力、优秀的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品牌优势。

  多年来,东芝一直在国内市场寻求合资对象,希望借助国内厂商的网络将自己的冰箱洗衣机产业做大,先后和长岭、美的等谈过合资意向,但都无疾而终。而国内市场上西门子、伊莱克斯、三星和LG等洋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东芝急迫心情可想而知。这次和TCL的合资,新的销售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东芝电冰箱、洗衣机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业务。借着TCL的网络,东芝希望扩大其冰箱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TCL向高端白电进军

  此前,TCL在国内冰洗市场上一直以中低端产品出现,其负责人曾经向记者透露:“我们在高端产品的设计能力和生产能力上都跟不上,所以我们需要和东芝合资。”据悉,新的制造公司将会成为东芝在全球最大的冰洗制造基地,新公司将主要承担TCL品牌高档电冰箱、洗衣机的产品研发和制造,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将销往除日本外的全球其他市场。这意味着TCL将能够与东芝同步推出国际领先的电冰箱、洗衣机产品。TCL家电本部副总裁石碧光说,TCL将借助东芝在研发、制造管理方面的优势,快速改变电冰箱、洗衣机的产品线结构,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覆盖高、中、普及型完善的冰洗产品线,特别是高端产品。

  半个月之内,科龙并购威力、美的收购华凌、TCL合资东芝三件家电行业的大事都出在冰箱洗衣机行业。在经历了冰箱行业四大品牌、洗衣机行业四大品牌长时间稳定之后,国内的白色家电正迎来第二次市场大整合的时代。

  美的2.3亿入主华凌

  11月4日,在香港上市的华凌集团(0382.HK)宣称美的集团子公司美的国际以每股0.35元,收购广州国际持有的华凌集团42.4%的股份,这项收购价格总值约2.345亿港元。美的收购华凌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公告显示,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制冷本部总裁方洪波等将入主华凌董事会,此前对于华凌的收购,曾经传出TCL和美的互相竞争的局面,不过最后以美的的入主告终。对于此次收购,美的方面比较低调,到目前还没有发公告,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的最近频繁进行并购重组,包括入主合肥荣事达.美泰克,都非常低调。而通过和东芝合资的空调生产基地,收购荣事达洗衣机,以及这次入主华凌进入洗衣机行业,美的正在构筑自己的白电王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