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合肥科学城:养在深闺人未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采访札记-本报记者 孟 歌 实习记者 耿延军

  10月28日破土动工的合肥科学城“安徽循环经济技术工程院”标志着合肥科学城的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规划中的“合肥科学城”核心区域面积约47平方公里,科学城将组建四大平台:全国重要的战略高技术与知识创新平台、全国重要的高科技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全国重要的人才培养和聚集平台、全国重要的科技中介
服务平台。这其中包括投资达2.3亿元的合肥(中国)科技交易中心、耗资3亿元的科学城“科技大厦”及投资达30个亿的科学城商务中心。合肥科学城的建设得到了中科院及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安徽省委省政府更是对其寄予厚望。

  然而,与安徽方面的雄心勃勃相比,合肥科学城在省外却遭到了令人尴尬的冷遇。日前闭幕的第四届合肥科技项目与资本对接会上,记者以普通参观者的身份与一些外地展商进行了交流。许多参展商表示,到了合肥才知道有“科学城”一事,以前闻所未闻。也有人表示,曾经听说过合肥要建“科学城”,但仅限于一个模糊的概念,想象中大体应该是放大了的“科技园区”。一位上海的展商直言不讳地对合肥建“科学城”的能力表示了怀疑,在他看来建一个高科技含量的科学城不仅需要高投入,更需要众多顶级科研单位的公开参与,这样才能有号召力。而在早先结束的深圳高交会上,许多投资商也是因合肥科学城知名度太低而缺乏投资兴趣。一些投资商表示,他们对合肥的高新技术产业知之甚少,对合肥高科技方面的了解仅仅局限于知道合肥有个中国科技大学。

  记者以“合肥科学城”为关键字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共找到两万四千多条信息,在这些条目中除了有几条出自新华社和中新社安徽分社外,外地媒体对合肥科学城的呼应寥寥无几。在这两万多条信息中,无实质内容的消息稿占了绝大多数,似乎仅仅是“合肥科学城”在自说自话。

  合肥科学城在外省令人沮丧的冷遇,凸现了安徽在科技城配套建设方面的三大不足:

  一是先期宣传存在角度上的偏差。长期以来,安徽始终以农业大省自居,人们对安徽的科技实力少有了解偶尔听说也表示怀疑。其实早在1999年,国务院就已批准了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合肥定位成“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但很明显,这一规划在安徽的对外宣传中并没有显现出应有的分量。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落户于合肥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8所、41所、16所在业内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如何让已有的这些高水准的科研院所露出应有的“峥嵘”,应该是合肥科技城推广工作中亟待筹划的一步棋。

  二是低估了负面报道对安徽投资环境的杀伤力。近些年有关安徽的负面报道不停地见诸各种媒体,这些集中出现的负面新闻把安徽的缺点放大了,使省外人士对安徽的投资环境多有疑虑。一个江苏籍客商就不屑地说,他不相信在一个副省长(王怀忠)都会被一个小学毕业的骗子骗得团团转的地方会平地冒出一个像美国硅谷那样的科学城。

  三是缺少“明星效应”。合肥缺少极具知名度的高科技企业,如果能引入一家全国知名的企业参与科学城的建设,将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引来一大批企业的关注和资金投入。吸引公众眼球,制造“明星效应”是个极好的方法,通过“明星效应”唤起公众的注意,从而达到聚敛人气的目的。仅有蓝图还不行,合肥科学城还需强有力的营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