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贝瑞特质疑半导体零成长论 5年不在华设芯片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44 赛迪网

  作者:不肖生 

  【赛迪网讯】据台湾媒体消息,半导体产业协会(SIA)日前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n Jose)举行年度主席交接典礼,英特尔CEO贝瑞特(Craig Barrett)亦莅临大会并获颁2004年度Robert Noyce终生成就奖。不过,贝瑞特对该机构日前预测2005年半导体产值恐面临零成长的说法表示半信半疑,并认为对半导体景气的预测,顶多只能说是一项不精确的科学(inexac
t science)。

  连日来诸多市调分析机构包括Gartner Dataquest、SIA与IDC等,均不看好2005年全球半导体暨设备市场景气,除Dataquest预估2005年半导体设备市场恐面临衰退外,半导体产业协会日前亦发出2005年半导体产值零成长的警语。在业界方面,尽管晶圆代工老大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亦赞同2005年景气持平的说法,但亦有其它业者怪罪媒体与分析师,过度渲染当前市场库存调整(inventory correction)的情况。

  贝瑞特指出,尽管英特尔本身面临第三季严峻的挑战,但对于第四季传统旺季需求面仍持续看好,至于外界有许多分析师认为,英特尔将景气衰退模糊化,用库存调整一语轻描淡写带过,对此贝瑞特则表示不以为然。

  此外,针对中芯国际(SMIC)日前正式宣布将与美国通讯芯片大厂德州仪器(TI)合作90纳米制程技术,并预计在2005年第一季导入90纳米制程试产工作,贝瑞特表示,对于美国政府禁止英特尔等大厂进入大陆兴建90纳米制程、12英寸晶圆厂的过时政策表示不满,并认为美国政府仍紧抓后冷战时期的华沙协议(Wassenaar Arrangement),这样只有损及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尽管近来对于英特尔可能前进大陆设立晶圆厂的传闻甚嚣尘上,市调机构IC Insights分析师甚至表示,英特尔大陆晶圆厂兴建案应已在积极策划中,不过,英特尔发言人的官方说法仍表示,5年内不会在大陆兴建晶圆厂,然而公司发言人却留下“Never say never”一语,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n104)

  相关报道:中芯建90纳米芯片 贝瑞特怒斥美出口控制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贝瑞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