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标准有定论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标准之争清华暂胜 信产部倾向融合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14 北京晨报

  新浪科技此前独家报道:清华移动数字电视标准投入商用 河南试播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对于清华大学数字电视课题组的专家们来说,昨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昨天上午,河南移动数字电视在举行的试播仪式上,宣布使用清华大学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方案DMB—T。作为中国数字电视三大传输标准之一——地面传输标准的角逐者,清华大学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方案投入商用,意味着清华在地面传输标准之中,获得了重要“筹码
”。

  与已经先期启动的有线传输不同,地面传输标准主要与公交车、出租车、农村乡镇地区等,成本优势使其对低端用户极具吸引力。据相关机构统计,中国无线电视用户涉及2亿之巨。

  目前,各持一套地面传输标准方案的清华大学和和上海交大势均力敌。不久以前,业界曾经传出清华大学方案将最终胜出的消息,但旋即被澄清。

  此次,清华大学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投入商用显然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地方的行为,不能代表信产部的意向。“但是,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搞数字电视的运作,如果清华和各省都能达成标准上的合作,就可能在事实上逐步形成统一之势。”

  虽然各方对于标准的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由于各方利益牵制,到目前为止,产业链上下做得最多的还是等待。

  熟悉该产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标准研究需要有企业合作并提供资金支持。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身边聚集了长虹、TCL、海信、康佳等制造企业,而广电电子、广电信息等广电企业也纷纷“投营扎寨”。国家标准之争更像不同企业集团利益之争。

  因此,采取融合方案将更为可行。

  昨天,信产部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的消息还需要证实”,而对于清华大学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商用是否将推进标准成型也不置可否。

  但是信产部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两个标准中选择一个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目前,在中国工程院的协调下,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正在就标准进行沟通。

  融合的标准有望在2005年中正式颁布,而发展用户则可能还要等一年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全部标准新闻 全部移动数字电视标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