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中国电子垃圾堆起“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20:40 电脑商情报

  近年来,从深圳迅速发展起来的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靠传播、翻新电子垃圾起家的。其中,一些资金和资源有优势明显的企业,甚至能打造出国内的“新品牌”,在一段时间内充斥国内市场。

  电子垃圾堆起“新品牌”

  本报记者 张剑毅 深圳报道

  H品牌的发家史

  成立于2002年7月的H公司,曾是深圳著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对外宣称是香港某公司在中国的总部,拥有职员2000多名,而在去年的统计数据里其显示器年产量已突破100万台, 2004年目标超过150万台。如今销售网络已经遍及全国各地,由于其价格的巨大优势,公司把目标瞄向了三、四级市场。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家大企业,从产品大规模上市以来就不断地受到种种质疑:除了超低价格外,DIY使用者的投诉也与日俱增,在个人零售市场的销量始终萎靡,仅有少量学生购买。而由于通不过辐射等环保标准,因而被其他行业所禁止,但却以低廉的价格活跃在国内的网吧市场,仅在东北某省占有率就超过了40%。而今年公司因大量采用国外B级显像管和垃圾显像管的事实公开后,才揭开其背后的真相。

  垃圾源头

  “其实在深圳制造的显示器中除了销往国外的外贸产品以外,最多的就是这种靠垃圾显像管制造的产品,他们的销售目的地就是中国内陆地区和农村市场。因为这里对价格最敏感而对产品品质质量的诉求比较低,尤其是网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说。他说,一般这种显示器的来源有几类:最主要的是国外淘汰的电子设备、废旧电脑等被不法商人大批量收购回国内,再由专门从事垃圾回收的商人进行分拣。这种渠道流出来的显示器有的直接到全国各地市场上销售,有的就进了某些小工厂,成为了新品牌显示器。

  其次是来自于各大工厂的生产淘汰品及返修品。即便按照1%这个几乎难以达到的工厂生产废品率,来乘以每年各大厂商生产的显示器产品数量计算,结果都是惊人的。仅在深圳一地,包括渠道返修回来的显示器就有数十万台之多。而这些电子垃圾到底去了哪里呢?没有人知道。

  发生在2001年的一个事件或许能给这些问题一个答案。据目击者回忆深圳科技园内当年曾发生过一起暴力群殴事件,起因是深圳某大型IT企业的生产废料收购权引起的争议。双方互不相让,终于引发了流血事件。而收购生产废料的巨大利润可见一斑。

  最后一种是从上游厂商直接进口劣等显像管。目前全球三个主要的显像管生产地,就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而这些厂商每年在全球的销量更为惊人,他们所生产的显像管一般要分为A、B、C三类,A类最佳,B、C为残次品,正规厂商为了品牌的前途当然不会采购B品C品,而能直接从这些显像管制造商手中拿到B、C类产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但需要资金实力,还需要保证长期定量的采购能力。

  “新品牌”的生产成本

  据称,上述三种采购方式H品牌都有涉足,但令其有巨大成功的则是第三种。目前的CRT显示器早已无技术门槛可言,甚至十几个人的家庭作坊都可以生产,但是这种作坊仅能做小批量的订单,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大量的返修品也令渠道叫苦不迭,没有人会愿意长期运作。

  看到了这种问题的根源,H品牌则以香港企业在华投资为背景圈地建厂。并和韩国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大批量的定购其B品显像管。这样一来不但克服了管头资源的瓶颈,更比那些小作坊多了规模优势,大批量的生产配合品牌运作,俨然成为一个新崛起的国内强势品牌。

  有人给H品牌的显示器估算了一下价格。除了CRT显示器的管头以外,也仅需要在生产外壳、电路板加上高压包三个部分投入成本。

  其中外壳价格为30元左右;PCB电路板等附件成本在100元左右,高压包的价格也不超过130元。加在一起价格绝对不超过300元。而从国外厂商进口的B级显像管价格则比正规厂商低170元左右。按照目前17寸纯品显像管的价格看,成本优势接近20%。

  不仅如此,据知情人士介绍,H品牌还进口某中国台湾著名显示器制造商的下脚料。包括废旧显像管和各种电子元件。这些拼凑的产品不仅严重地威胁使用者的健康,而且还有可能带来火灾等隐患。这种产品出现大量返修是不可避免的,而H品牌的对策则是直接加以更换,对要求返修的用户拖上一段时间后更换一台新的,原来那台拆掉后重新组装然后再进入生产线。

  如今CRT显示器正逐渐被LCD取代,这些靠CRT显像管垃圾牟利的企业已经日薄西山。他们又把眼光放在了LCD上。

  “新品牌”就在身边

  按照CRT显示器的来源和制作方式,近年来众多中小品牌的LCD鱼目混珠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液晶显示器制作更简单,成本受面板价格的影响更大。CRT管价格占总成本的70%,而液晶面板则占总成本的80%以上。同样按照LCD面板的品质可以分为A、B、C三个等级。一般说来,B级和C级的坏点数多一些,亮度相对不均匀,色彩饱和度相对不足。

  由于生产工艺上不够成熟,第五、六代线每批生产出来的液晶板通常都有两成的产品有坏点。最好的品牌的坏点率已经能够控制到10% 以内,但没有一条产品线能够保证生产出的都是A级面板。

  于是大量的劣质面板流入国内,再加上今年以来A级面板的大量缺货更令问题雪上加霜。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的话说,很多消费者是用了比A级面板还贵的价钱,买了B级面板的显示器。赛格电子市场一些经销商反映,前两年液晶显示器价格还很高时,当时就有一些厂商为降低成本采用B级面板,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当记者问到如何区分A级面板和B级面板时,这位经销商摇摇头。他说如果不使用专用的仪器测试,靠消费者的一双肉眼根本无法判断。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目前在市场上出现的低价LCD产品还有很多是用废旧二手笔记本拆下来的液晶屏拼凑的。目前废旧笔记本的一般价格在700~800元左右,而全套SKD套件的价格仅需100多元。加上组装等成本不会超过千元,这样的产品卖到多低的价格都有可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