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牵手东芝 TCL“虎计划”惊险一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杨瑞法

  广东南海报道

  鼓声阵阵,聚光灯下,4只年轻的“虎”昂首挺胸,跃跃欲试。宽大的横幅上,“TCL TOSHIBA如虎添翼 合创辉煌”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2004年11月4日上午,广东南海枫丹白鹭酒店,TCL与东芝签下电冰箱、洗衣机项目的合资谅解备忘录。

  雄心勃勃

  “东芝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电冰箱、洗衣机研发制造技术,与东芝的合作将大大推进TCL白家电产业的全面升级,加速TCL白家电在3年—5年内进入国内行业前三强战略目标的实现。”在签约仪式上,TCL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袁信成踌躇满志。

  这是TCL集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与跨国公司缔结的第三桩婚姻——前两个伴侣是汤姆逊和阿尔卡特

  根据TCL集团和东芝电器营销株式会社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广东南海注册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以电冰箱、洗衣机制造为主的制造公司和以销售为主的销售公司。

  其中,制造公司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TCL和东芝分别拥有30%和70%的股份。它将以制造东芝品牌和TCL品牌的电冰箱、洗衣机为主。东芝品牌的产品将销往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TCL品牌的产品则将在中国和除日本以外的全球市场销售。该公司计划于2005年1月正式成立,占地15万平方米,规划产能2006年度达到洗衣机30万台、冰箱70万台,并计划在未来3年—5年内使这两个产品的产能分别提高到150万台和200万台。

  销售公司总投资额约1000万美元,TCL和东芝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其主要任务是在中国国内经销东芝品牌的电冰箱和洗衣机产品,TCL品牌的电冰箱和洗衣机仍由TCL白家电按原渠道进行销售。新公司计划于2005年4月份正式商业运营。

  事实上,从制造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在南海的合资公司里,今后扮演主要角色的应是东芝。当然,以不多的投资获得150万台洗衣机和200万台冰箱的产能,这对于急需把规模做大的TCL是划算之事。

  在销售公司,TCL的股份比东芝仅仅多了两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东芝为了发挥TCL在营销方面的积极性而有意为之。

  “我们的合资公司建立在TCL强大营销优势和东芝强大生产优势的基础之上,我们的市场不仅局限在中国,我们要为世界作出贡献。”在签约仪式上,东芝电器营销株式会社社长佐藤芳明同样雄心勃勃。

  据佐藤芳明透露,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后,将走高端路线,集中精力生产高端冰箱、滚筒洗衣机和高端全自动洗衣机。这也是TCL与东芝携手的原因之一。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副总裁石碧光坦承:“通过与东芝的合作,我们可以与东芝共享全球领先的专利技术和产品开发成果,提升TCL高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为扩大中低端冰、洗产品的产能,TCL另有一步棋。记者获悉,11月8日,TCL山东即墨冰箱工业园即将开业,一期设计产能50万台。即墨临近青岛,TCL在海尔身边建立冰箱生产基地,显然含有深意。

  冬天里的一把火?

  TCL与东芝走到一起,有其必然的原因。

  2003年7月31日,李东生在TCL经营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了一个重要讲话《龙腾寰宇,虎跃神州》。在这篇讲话中,李东生提出了TCL集团的战略目标: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2010年达到15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为实现上述目标,李东生还制订了“龙虎计划”。“龙计划就是在未来3年~5年内,TCL已经在国内具有领先竞争优势的多媒体显示终端与移动信息终端两大业务,要建立起可以与世界级公司同场竞技的国际竞争力,进入全球前5名,成为腾飞寰宇的‘龙’。虎计划就是在未来3年—5年内,家用电器、信息和电工照明三大业务以及正在发展的部品产业和文化产业形成国内领先优势,成为雄居神州的‘虎’。”

  今年初,李东生又明确提出:“快速扩大TCL家电产品的市场份额,快速实现‘虎计划”目标,建立国内领先优势,这是TCL家电事业部2004年的中心工作。”

  为了实现“虎计划’,TCL家电事业本部总裁王康平主动给自己加压:“我们的中期目标是要进入世界家电企业前十名,达到250亿~3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但2004年,TCL集团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今年第三季度,它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子公司TCL国际和TCL通信均告亏损。

  有媒体称,这是“受合资所累”。TTE是TCL国际与法国汤姆逊成立的合资企业,TCL国际控股67%;TCL阿尔卡特则是TCL通信与阿尔卡特的合资企业,TCL通信控股55%,但目前这两个企业的经营状况都不理想。李东生解释:“由于同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刚刚成立,双方的协同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TCL国际的亏损是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TCL通信第三季度的手机销量则同比下滑了21%。而电视机和手机本是TCL集团营业收入增长最强劲、利润最丰厚的两个支柱产业。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能够迅速形成规模的新经济增长点,成为TCL集团的当务之急。

  然而,在冰箱、洗衣机这两个集中度很高的行业,TCL目前尚未进入前5位。此外,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也成为TCL刻骨铭心的痛。但若与东芝携手,TCL家电就有可能在“冬天”里烧起一把“火”。

  作为具有近130年历史的世界著名品牌和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首批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东芝冰箱和洗衣机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东芝开发生产冰箱已有近75年的历史,目前在日本,东芝冰箱占有23.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东芝洗衣机也有22.2%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据伊藤芳明的说法,其冰箱和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大概只有1%”。

  现在,东芝冰箱和洗衣机需要在中国“重新起步”,这正好与急于扩大生产规模,企图后来居上的TCL一拍即合。

  “我们的合资公司一定会成功。”签约仪式上,伊藤芳明信心十足。

  由于TCL与东芝的合资公司采取的是高端路线策略,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将主要对西门子等外国品牌以及海尔的产品产生冲击。

  西门子家电(中国)公司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坦承:“东芝此举对我们有些影响,但影响不大,我们会采取相应对策。”

  日立家电公司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则直截了当:“东芝冰箱、洗衣机在中国没有品牌影响力,在商场里它只是做形象,没有销量。”但他承认,“利用TCL营销渠道后,在中国市场它可能销售得好一些。”

  事实上,这几年,东芝一直在中国寻长岭贴牌,因为长岭冰箱厂引进的是东芝技术,为此它与长岭还探讨过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大约两年前,它又与小天鹅成立了洗衣机合资企业,但光阴流逝,合资企业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东芝最中意的合作伙伴是美的集团它不但与美的合资成立了空调压缩企业,今年还参股了美的空调公司。据知情者透露,早在两年前,东芝就曾向美的抛出绣球,希望与美的在冰箱和洗衣机领域再结良缘,但遭到美的的婉拒。其原因是“新建工厂成本太高,难以赚钱”。

  这正是目前人们为TCL东芝合资公司担忧之事。据业内一位专家介绍,新建一家年产能200万台冰箱的工厂,仅厂房和设备的投资(不包括土地)至少需人民币3亿元。而TCL东芝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仅4000万美元,却计划要达到200万台冰箱产能和150万台洗衣机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合资公司还将源源不断地投入真金白银。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合资公司15万平方米的建厂土地,由于享受了南海区政府的优惠政策,可以使投资额大大降低。

  即便如此,合资公司的竞争优势依然值得探讨。今年初夏,美的收购了荣事达美泰克的股份,它仅掏出1200万美元,就获得了60万台冰箱、200万台洗衣机的生产能力。前不久它又将华凌揽入怀中,使冰箱的产能超过150万台。这也许就是美的为何不愿与东芝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牵手的原因。

  其实,在与东芝合资前,收购兼并也一直是TCL梦寐以求主事。无论是美菱、荣事达,还是长岭、华凌的重组过程中,人们都看到过TCL的影子,但最终TCL都与他们擦肩而过。

  “我们已将国内闲置的冰箱生产线全部收完,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后来者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前不久曾如是说。

  如今,TCL和东芝走到了一起,在未来的征途上,它们能否梦想成真,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