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维修开放 国内家电服务亟待提高产业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5: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 贾肖明)11月3日,在由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电子电器服务顾客开放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秀敏向国内相关企业发出警告,中国家电维修业市场即将全面对外开放,届时国内家电维修企业将可能受到重大冲击。

  与此同时,在本次论坛上,松下、索尼、飞利浦、海尔、赛维等100余家征战中国市
场的家电制造、销售、服务维修企业达成共识,提请在家电全行业建立“中国电子电器服务顾客满意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 

  据介绍,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也将随之全面向外资开放,届时外商将与国内同行一样,享有独立设立维修服务机构的权利。

  刘秀敏称,外资家电服务商全面进入,必将推动我国的家电服务体制转型。而当前在普通消费者眼中,我国的家电维修行业普遍还存在“小、乱、散、差”等特点。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顾客服务技术公司总经理曹明月此前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论称,当前国内家电市场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家电维修成本在价格不断下降的环境中相对增加,而另一方面概念式的服务炒作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此外,更多个性化,具高科技水平的商品出现,使得消费者对家电服务的依赖性逐日增强。因此,当前对国内家电制造企业而言,提高产品质量是降低维修成本的根本出路,对维修服务而言,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是当务之急。

  刘秀敏呼吁,我国家电维修行业企业应当尽快实施“服务顾客”的战略,进行企业服务体制转型,以积极姿态面对即将出现的中国家电服务市场的外资企业的冲击。此外也期待相关企业加速国内家电维修网点的整合以及专业家电服务业态的形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