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杨凌农高会开幕 广东企业几乎集体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5:17 南方日报

  本报陕西杨凌电 (记者/王晖辉) 第十一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科技成果博览会(下简称“农高会”)昨天在陕西杨凌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开幕。在未来的5天时间里,农高会将通过展览、论坛、咨询培训、交易洽谈、“后稷奖”评审、良种及成果拍卖等6大板块提供农业高新科技成果,促成企业贸易。不过,一直偏重华南市场的广东农业企业几乎集体缺席此次农高会。有广东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要打开西北市场,杨凌农高会仍是值得重视的平台。

  展团规模庞大

  据悉,第十一届杨凌农高会的主题是“面向‘三农’的科技与市场”,展会从11月5日开始至9日结束。

  本届农高会共设置展馆(区)3个,展览总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位1000个,室外展区1.4万平方米,分为农业成果转化及国际交流展、区域特色农业展、种植与畜牧业展、果业与加工展、行走式节水灌溉设备展、绿色食品展、农业咨询展、农业机械展和种子种苗展。国家专利局、上海、辽宁、云南等6个部委和11个省市特别组织了展团参加此次农高会。而国外境外展位也达到102个,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家客商。

  广东企业寥寥

  不过,令广东媒体感到比较失落的是,广东企业几乎集体缺席农高会,记者找遍了整个A馆(农业成果转化及国际交流展厅),也只找到了3家广东企业,而他们几乎都是应国家专利局的要求来参加展会的。

  总部在化州的广东原沣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庆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因为拿到了国家专利局的科技专利,因此应国家专利局的要求参加此次农高会,而广东方面则没有政府出面组织展团参加。另一家总部在梅州的风华机械公司的情况也与原沣公司很相似。

  有分析认为,广东企业主要以华南市场为重点,鲜少涉及西北地区。在陕西采访期间,记者亦发现在陕西投资或与陕西企业展开合作的广东企业相当少。

  黄庆生告诉记者,原沣公司目前正希望打开西北市场,而农高会是打开西北市场值得重视的平台。

  -背景

  杨凌农高会

  1994年10月,国家科技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在杨凌举办了首届杨凌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2000年第七届时正式更名为“农高会”)。经过整整10年的发展壮大,杨凌农高会已成为全国知名展会之一,已有累计770多万农民群众参会,受益农民达3亿多人,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目前,杨凌农高会是与北京国际周、上海工业博览会、深圳高交会具有同等影响力的中国四大科技展会之一,每年11月5日至9日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