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合国考察浙江制造 中国企业面对出口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10月27日到达杭州,11月1号离开宁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采购司司长艾伦·科尔及副司长等一行官员的中国之行非常充实。他们在近一周的时间之内实地考察了华立集团、贝发集团、宁波彬彬文具等近十家浙江企业,并开始和中国企业面对面地讨论合作的可能性。虽然这次考察并没有如人们想像的那样带来大笔订单,但联合国直接采购“中国制造”的前
景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联合国采购司主要官员全部出动,来浙江与企业洽谈还是第一次。为此,我们准备了三年。”浙江省外经贸厅一位负责人颇为感慨地说。

  打通双赢之路

  联合国哥本哈根采购司官员Mikko给了大家一些数据 ,在今年联合国采购的5000万美元的文体用品中,其中3000万美元的产品是中国生产,但却没有一个是直接采购自中国。

  他表示,如果中国企业能成为联合国的供应商,直接向联合国供应产品,联合国就可以减少15%到20%的采购成本,从而可以采购更多的产品用来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也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次中国浙江之行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采购商,联合国每年在全球采购各种产品和服务的金额都超过50亿美元,用于维和、粮农组织和儿童基金会。其中,联合国直接从中国采购的产品仅为7000万美元,占其总金额的1.37%,这一比率对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及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显得并不协调。

  而从联合国采购的产品种类、质量要求和每一单的采购金额来看,中国的中小企业获得订单的优势非常突出,尤其是轻工业大省浙江。浙江省外经贸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年在全球的采购超过8亿美元,但在中国的订单却只有3000万美元。

  “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种牵线搭桥,让双方坐到一起来,增进了解。目前联合国主动希望和中国企业直接合作,进行采购,我们当然希望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开拓一个新的贸易渠道,并且提供必要的帮助。”该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

  “今年我们也已经接了1000多万的联合国的订单,但都是通过中间商来做的,有的还通过了好几个中间商。从中国的出口贸易来说,我们当然希望能直接成为联合国的供应商,虽然我们的出口价格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增加,但我们可以通过成为联合国的直接供应商从而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机会。”宁波彬彬文具的副总经理潘奇勇如是说。

  据了解,联合国191个成员国的国内企业采购也常常会通过联合国的采购指定供应商名录寻找采购货源,这部分每年所发生的采购额即可达4000亿美元之巨,还有许多跨国公司如GE等也参考这个名录来寻找采购对象,商机之大不言而喻。

  潘奇勇表示他们更看重的也正是这样的机会。

  缺乏良好沟通

  “这是我省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非常好的方式,因为联合国采购不涉及任何贸易壁垒或者倾销反倾销的问题。”浙江省外经贸厅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只要你公司登陆联合国网站,如实填写相关表格,要求成为联合国相应机构的采购供应商,如实填写相关信息,通过联合国的审查后,你就可以成为联合国的采购供应商。”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已经工作15年的聂萍非常恳切地对记者说,联合国审查的三个主要因素是:企业要有两年的出口经验或者有自营性出口权,有健康的财务报表,在和联合国的沟通方面没有问题。“当产品达到联合国采购的质量要求,并且能完全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来供货,这种合作其实非常简单。而且成为联合国的采购供应商不需要任何会费。”她一再对记者强调。

  而已经与联合国采购有着十多年合作历史的上海ITI(即大东洋行)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跟一般的出口贸易比较起来,联合国采购的最大特点是没有预付款、不开信用证、货到30天后付款。他坦言,很多小企业可能无法承担这样的风险。“首先产品的质量必须过关,然后切记,永远不要承诺你做不到的事情。”他这样建议希望进入联合国采购体系的国内企业。

  聂萍也坦言,目前联合国在中国的订单很少是因为双方还互不了解。Mikko透露,在80家已经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中国企业中,他只给15家发过标书的邀请。

  “联合国对中国的直接采购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机会,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但目前主要的障碍就是我们的企业对他们不熟悉,如果通过各种渠道,或者类似于这次政府搭建的平台这样,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其采购的做法,把一些基本的程序介绍给企业,企业应该会有更好的机会。”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董洪对此也充满信心。

  聂萍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中国企业不了解联合国采购的程序,从而失去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聂告诉记者,在投标之前,他们往往会先问企业对该项目是否感兴趣,收到回复后才会发标书。而很多企业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回复,从而导致了合作的失败。“在这种合作中,沟通非常重要,及时有效的沟通非常关键。即使是放弃,你也要回复,否则以后有机会也不会考虑你的公司。”聂对记者谈起因这一技术性问题而导致的障碍时觉得非常可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