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追捧200美元Google股票是在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0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11月5日,《商业周刊》撰文表示, 尽管上市后还不足3个月,但近期Google的股价简直像插在开水中的温度计-直线上升。这其中当然不乏合理因素,但每股200多美元的价格究竟是否物超所值还是徒有虚表呢?

  首先让我们回溯到今年8月,Google当时正在积极准备上市事宜。毫无疑问,Google的上市也成为了华尔街当时最热门的话题,投资者们纷纷翘首期待。但当Google给出了每股
108美元-135美元的上市预期价格时,分析师均以“白眼”示之,最后被迫使Google定价在每股85美元。

  而两个多月后的今天,当初135美元的报价已经满足不了Google的胃口,而投资者们怀疑的目光也早已消失。如今,Google的股票已经突破200美元大关,超出发行价格的120%。

  事实上,自从上市之后,Google自身及其周围环境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自从8月末以来,竞争对手雅虎的股票已经上扬了32%,达到每股38美元。这就是说,Google同样有这样的发展空间。此外,Google还于10月21日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财报。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公司营收额达到5.03亿美元,超出分析家预期的10%;净收入达到1.25亿美元,超出预期的30%。

  令人刮目相看的第三季度财报使得分析师们调高了Google明年收入预期。根据华尔街分析师当前的预计,Google明年的本益比将保持在比较合理的55倍左右。相比之下,雅虎明年的本益比预期为76倍,eBay为63倍。

  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尽管来自竞争对手雅虎和微软的冲击不断,但Google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据分析机构WebSideStory的调查数字显示,截至10月末,Google在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已经从3月份的41%增加到49%。

  在公司收入方面也体现了这一点。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的付费搜索服务涨幅达到19%,而雅虎的涨幅仅为8%。ATR分析师Mark Mahaney表示:“市场份额的增长是受IPO的刺激,还是受公司创新的推动,目前尚不清楚。”

  因此,与雅虎等竞争对手相比,Google当前200多美元的股票价格的确不是徒有虚表。但是,如果通过其他标准衡量,从某种程度上说Google当前的股票的确有些价格过高。

  以现金流量为例,据Janco Partners预计,Google明年的股票市值将达到现金流量的48倍,该比例高出雅虎14%。而事实上,Janco Partners认为,如果按照正常水平,Google的该比例应该比雅虎低20%左右,价格应该维持在125美元-140美元左右。

  而且,Google当前一时的成功还无法解决公司发展长期所面临的众多挑战。目前,Google的收入源相对比较单一,大部分收入均来自搜索服务。但随着广告市场的日益反弹,目前这可能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Google的发展。

  但许多业内分析家均表示,该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发展速度将有所放缓。据调研机构eMarketer预计,美国明年的搜索广告市场涨幅将从今年的55%降至19%。尽管海外市场收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但国内市场的衰退必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Google的发展。

  当然,Google绝对不会坐以待毙。目前,公司已经将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以即将上市的Gmail电子邮件服务为例,它将为Google提供一条新的收入源。但这些产品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Google的收入,目前还不得而知。

  毫无疑问,作为一家上市公司,Google目前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分析家的预期。迄今为止,Google凭借卓越的表现打消了人们心目中的所有疑虑。但是,每股125美元-150美元的价格对于Google而言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投资者仍然对200美元的股票乐此不疲,那可能将是一种冒险。(n10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