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颅戒毒可能改变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4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卫生部有关人士4日表示,脑科手术戒毒必须立即停止,原因是脑科手术戒毒原是作为临床医学研究立项的,临床医学研究和临床服务项目之间存在着根本区别。在临床医学研究未取得有效成果之前,把脑科手术戒毒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患者提供是不道德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很多人手术后性欲下降

  据《京华时报》报道,参与卫生部关于“暂停手术戒毒”专家论证会的李勇杰博士就此事向媒体进行了详细说明。由于脑部戒毒手术需要摧毁人的神经边缘系统,而神经边缘系统掌管人的“食、色”等人性和欲望,因此戒毒同时是否会改变患者的人性,目前还无法在手术前进行安全性评估。

  李勇杰表示,脑部戒毒手术的原理是通过神经外科立体定向技术,有选择性地破坏脑内某个或某几个核团神经纤维传导束,达到戒除毒瘾的目的。但究竟是大脑内哪部分区域控制吸毒者的“心瘾”呢?破坏了这个区域,往往除去的不止是毒瘾,很多人做完手术后性欲下降。有些人还因此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所以这些副作用都是不可预测的。

  已做手术数量能满足科研

  卫生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脑科手术戒毒现在已有500例左右,这个数量已经满足了科研的要求,因此,作为科研项目,脑科手术戒毒亦无必要开展下去。可以提供给患者的临床服务项目必须成熟、安全、可靠,而目前开展的脑科手术戒毒虽然从短期看效果尚可,但其安全性、有效性及适应症等必须要长期观察随访,并经过严格设计的科研验证。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外脑科手术戒毒一共只有300例左右,一直没有作为一种固定的戒毒模式推广。

  卫生部表示,曾经进行过的脑科手术戒毒作为科研项目,得出其是否对戒毒有效的结论至少要5年左右。

  -背景

  开颅戒毒术推向临床始末

  脑科手术戒毒的起因是,广东三九脑科医院2000年就脑科手术戒毒的科研项目申请立项,2001年得到广东省卫生厅批准。2003年前,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共做脑科手术戒毒9例,其中8例为晚期癌痛形成的吗啡依赖,1例为海洛因成瘾。2003年至2004年,这家医院共做脑科手术用于戒毒93例。同时,解放军某部队医院也做了31例脑科手术用于戒毒。

  今年6月,广东省卫生厅就三九脑科医院等以上行为叫停。三九脑科医院不服,向卫生部申诉。卫生部于8月组织专家论证会,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病学、心理学、伦理学及立体定向方面的专家均出席讨论,形成一致意见提交卫生部。而后,卫生部又于2日要求全国此类手术一律停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