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企业应更新IT投资观 TCO并不是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30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日前,微软公司商业价值高级经理Bill Barna来华,介绍了微软对IT投资价值的认识,以及如何进行评估。

  目前,世界各地的CIO面临的挑战是相同的:要制定出能 够为业务服务的IT战略。根据埃森哲公司的统计,目前通常企业中有70%的IT资源是用来维护现有的系统,30%的资源是用来开发新的应用。

  但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继续下去,IT很快就会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比如,中国的银行业将不得不面临来自世界各地外资银行的挑战,就必须在满足新的监管要求的同时,和合作伙伴实现系统的互操作,而且要开发出新的业务,以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应该追随其他地区追随的潮流,它应该找到一个方式,让他们在IT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更加有利于未来商务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商业价值。

  但企业的业务领导和IT领导对于IT有很不同的看法。IT领导主要把重点放在如何能够降低IT的成本,并且让IT系统的效率更高。而业务人员则希望利用IT能够获得更多的收入,带来更多的价值。

  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IT 价值的内涵以及如何评估。价值就是成本、风险、业务部门的收益和IT部门收益之间的关系。总拥有成本是价值的一部分,但它并不是价值的全部。企业考虑IT价值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成本,同时也要考虑它能够获得的回报,以及IT可能会带来的风险。

  我们评估价值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确定企业获得新技术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有时我们把它称为首次采购及执行成本(TCA)。它既包括硬件、软件的成本,以及对新的系统执行的成本,也包括IT部门工作人员的成本和业务终止的成本。首次采购及执行成本是很容易量化的。我们还需要采用另外一个概念,即TCO。TCO不仅仅包括首次采购和执行成本,同时也包括未来使用这个产品的时间内需要的所有其他成本。但TCO也并不是我们看到的价值的全部,为了了解投资具体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还要考虑业务部门、IT部门所能获得的好处,即采用新的技术能获得什么益处。做到这一点需要更多的工作,而且需要IT部门的人员和业务人员共同合作,找到新的机遇,并且对新机遇进行评估。

  企业是否能从新技术中获得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业务人员和IT部门人员能不能实现一体化。如果IT部门和业务部门实现了更好的一体化,我们会看到新IT技术能够更好地满足业务的需要,业务需要被考虑进来,能够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实现业务、IT一体化有很多方式:IT投资组合分析(目前的IT投资在何处?IT投资应在何处?)、利益相关方分析(谁是利益相关方?他们的需求是否加以考虑?)以及IT治理(谁是决策人?决策是如何做出的?)

  如果IT部门和业务部门实现了一体化,那么工作的重点就可以放在具体的项目上。现在以一个基础设施项目为例,各个企业他们都需要有不同特色的技术的搭配,各个企业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需要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成本有效性、灵活性和可靠性。企业需要考虑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如果企业要开发自己的应用,它需要一个能够让他迅速创建新的应用的平台。对于某些企业来说,是否能够迅速开发出新的应用,决定了它是在竞争中取胜或者是遭受损失。以上分析通常适用于各种技术,也适用于各个企业,无论是微软、Linux、还是SAP。价值不仅仅是成本,它远远多于成本,还需要考虑业务的需求和风险。为了确定各个方面、各个价值驱动因素正确的合理搭配,我们需要考虑的是IT整个投资比例的分析、各方面因素的分析以及良好的IT治理。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点,一个企业就能够实现最大的业务价值。(子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