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计算机服务业务低迷 外包影响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30 计世网

  KING 编译

  计世网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 今天,电子数据系统(EDS),美国计算机服务的巨鳄,宣布财季赢利略有增加。此前,EDS和KPMG审计机构就利润计算问题存在很大的分歧 。后者坚持认为,EDS损失要更大一些。现在,EDS以确实的证明安服投资者,任何把附加利润取消的计算方法都是不能接受的。随后,EDS采取了取悦华尔街的措施:调低薪水。

  EDS公司宣布有9200人提前退休,这约占其全美员工人数的17%。EDS期望,在2006年,公司能有一半人提前退休,并能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约1,5亿美元。10月25日,EDS宣布结束宴请争论后,其股价上扬了5,6%,每股达21,16美元。但是。业内分析指出,EDS存在的长期问题,是约有4000亿市场规模的计算机服务业务面临的巨大挑战。加特纳研究机构的分析师林达·科恩称,“EDS同海军签署的合同是一种象征,这说明业内和市场情况不是很好。”

  分析人士指出,业内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签定服务合作日益困难,数据管理中心向自动化过渡过程中的人员过剩问题,以及低价外包服务向高利润服务过渡的困难等等。

  为了促进这一市场的繁荣,业内认为,计算机服务公司必须由人力密集型的数据服务管理向个性化的技术服务过渡,寻找新的客户,和科学家合作实现新的技术突破等。未来的技术服务,需要精通零售、通信以及银行业务的专家型计算机操作人才。而现在的计算机服务行业,无法自动完成这种转型,因为其对全球化的技术变化缺乏应变性,容易受其负面影响。

  现在,一些基础性的计算机服务公司,正在升级其老的程序,开发新的应用软件,并采取外包的方式。这一点,在印度尤为显著。实际上,象信息系统、惠普罗等快速成长的外包公司已对EDS等老牌的公司造成了无法回避的挑战。今年9月,IBM公司损失了同摩根财团的约50亿美元的外包合同。业内分析指出,外包业务直接导致了计算机服务公司业务的下滑。Bernstein & Company机构的Rod Bourgeois称,诸如IBM、EDS等严重依靠大笔合同生存的计算机服务公司增长将十分缓慢。比如,IBM公司,计算机服务业务占其收入的半壁河山。

  另外,美国计算机服务业内,还出现了其它一些问题。在2000年科技业出现衰退时,计算机服务公司求功心切,向一些大宗客户做出太多的承诺,不但服务价格过低,而且合同条款中也包含一些无法控制的承诺。结果,行业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比如,2000年,EDS和美国海军签署的为期8年的合同,开支达88亿美元,内容包括为海军维护计算机系统,升级4000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队员的个人电脑和网络。估计,这笔订单损失已达16亿美元。业内分析,在这笔订单中,EDS几乎无利可图。为了刺激增长,IBM还计划收购了一些计算机服务公司,其中有印度专业的外包公司Daksh和欧洲计算机服务公司Maersk,这两家公司每年的利润分别为6000万美元和5亿美元。据悉,收购计划可望于本季度敲定。

  今年,这项业务增长只有3-4%,IBM不得不掉转方向寻求咨询和技术服务的结合,以求获得更大的利润。即使是Accenture等公司,也在上个月把增长率下调到了9-12%,而此前的预期增长率为10-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