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EMC总裁图斯访华媒体见面会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50 新浪科技
EMC总裁图斯访华媒体见面会文字实录
图为EMC全球总裁图斯在媒体见面会现场 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EMC总裁图斯访华媒体见面会文字实录
图为EMC全球总裁图斯和中国区总裁陈大伟 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4日上午,访华期间的EMC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Joe tucci)对外透露说,EMC正在考虑在中国市场建立一个制造中心,以便把其制造工作迁移到中国。同时,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也在选址过程中。

  这是乔-图斯先生自其任EMC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来的第5次访华。以下为媒体见面文字实录。稍后乔-图斯先生还将作客新浪科技现场总裁对话。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光临“领先世界,扎根中国”EM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媒体见面会。

  中国作为EMC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增长,作为EMC公司在亚太地区增长最快的区域,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取得了40%的增长。下面我们请EMC大中国区总裁陈大伟先生讲话。

  陈大伟:谢谢,亲爱的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欢迎你参加我们这个媒体见面会,让我代表EMC中国亚太区公司表示我们的感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在场是我们EMC全球总裁兼CEO的图斯先生,接下来图斯先生会跟我们讲话。

  首先,让我用几分钟来介绍我们EMC在中国的发展。我们是96年加入中国的,在那时候我们就成立了在北京的一个分公司,在97年又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到98年又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三个分公司。然后,在2003年我们又成立了三个解决方案中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投资大概是五百万美金,从去年到目前,我们大概有2千个企业用了这个解决方案中心,我们觉得这个计划也是受大家欢迎的。现在,让我讲一下我们今年的表现。

  从1996年开始,我们只有两位员工在北京办分公司,到现在我们有240名员工,大概80%的员工是工作在客户的关系和技术的服务。我们的技术服务员、工程师现在分布在35个城市,而且我们的服务分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服务,就是不停地服务。而且我们现在在这35个主要的城市,已经达到4个小时上门的能力。在去年,2003年,包括今年2004年,EMC中国被数亿CCID存储客户满意金奖,这也表示我们在中国一个非常高的技术服务的培训。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新增企业客户是110个,而且同一样的时间,我们的销售业绩同比去年增长了43%,这个增长的速度让EMC中国在EMC全球内排名最快的增长速度的一个地区。到最后,我还是用一句话,我们EMC非常重视中国的市场,特别非常重视我们现有的客户的关系,而且我们真的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全国各地媒体朋友来进行交流,希望通过媒体见面会,各位帮我们多一点宣布EMC在中国,包括EMC在全球的计划。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大家知道在2000年,正是网络经济达到了泡沫破灭的时代,正是在这个时候,乔·图斯先生就任EMC公司的CEO兼总裁,在这样的困境当中,他带领EMC公司凭借敏锐的眼光,不断增加研发投资从而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我们在前面的八个季度已经连续增长,并且有五个季度的增长速度是以两位数在增长,我们增长的幅度是整个市场的三倍。可以说乔·图斯先生带领EMC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辉煌。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乔·图斯先生讲话。

  乔·图斯:谢谢,我想感谢大家今天早上能够光临我们这次媒体见面会,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在中国,我过得非常好,我是上周日晚上来的,在这里差不多呆了一个星期了,像我以前到中国来的历程一样,我这次也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的人的热情,以及对未来的潜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们知道中国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体,EMC我们非常自豪,今年从事实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一个公司。大家可能看到我们在全球的所有子公司,还有全球的市场,中国是我们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这些是全球十大信息技术公司,这是根据市值来排名的,大家可以看到,EMC它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增长率差不多5%,去年和今年相比增长了5%。显然,EMC就是关于信息技术的公司,在这里我们所做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信息的,在周边来建立我们的软件、硬件等等,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幸运的是信息正好是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这个图片给大家显示的是全球信息发展的情况,在过去的发展情况以及今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在泡沫阶段,互联网泡沫阶段,信息发展速度差不多百分之百,在泡沫破灭之后,我们看到它迅速地下降,有三年的过程中,不管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地区,比如在欧洲、在日本都有经济衰退的情况。信息的领域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增长率只达到了40%。而今年我们显然看到它又恢复了增长率,大概今年会在60-70%左右。

  从这个趋势上可以看到,现在信息基本上维持在60%的增长率,我们预测以后也会加速增长。为什么在过去这么多年,信息会增长这么快?尤其是2004年以及2004年以后的几个年份,有以下原因:

  业务的连续性、备灾,这提供了信息增长的必要性,所有的政府、所有的公司、所有的机构必须要受到保护,信息实际上应该和网络结合起来,应该在网络上互相地分享、互相地传播,当然这需要一些服务器以及存储系统的整合,把它们都整合到网络中去。政府他们也是需要的,各个公司也需要这样一些信息。另外,还有很多的应用,在欧洲,98年和99年都有很多的应用,现在这些应用需要更进一步的升级,很多情况需要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数字设备的出现,比如数字相机等等,现在数字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照片,还是视频,还是VOD,还是研究的工作,还有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都需要充分地利用这些数字化的信息,这一点还会继续下去。

  我们看一下今天我们所处的进退两难的情形,IT的预算增长差不多是3-4%之间,全球的情况是这样的。像存储部分的开支差不多是6%和7%的增长情况。像CIO的预算,它的增长情况只有6%,甚至不到6%。所以,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创新的办法来保证CIO可以满足信息增长的需求,同时又能够在预算的范围内来满足信息增长的需求。因此,我们有一个战略叫做“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战略,这样一个战略会使我们IT资源和我们的预算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和开支,并且不断地来针对信息的变化来进行关联和调整。大家在左边可以看到(见图)最便宜的一种办法,我们可以用Vaults的办法,但是要把它拿出来是非常费事的,然后要进行处理,这整个周期是非常长的,当然可以把技术放在Silos里面。还有其他的技术,基于ATA的技术或者其他的技术,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战略就是用不同层次的战略,用软件来进行管理,以正确的成本和正确的性能来运行。

  我们现在来看一看具体的情况,就是存储的一些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它现在已经降到4000到5000美元,有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设备系列,现在给大家提供的不仅是一些高性能和高端的一些客户,还包括其他的一些,比如说企业、政府、机构,能够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刚才讲到了软件的重要性,我们有不同层次的软件,在存储的最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同层次的软件有些是用于保护和恢复的,还有一些是用于数据转移的,还有一些用于信息和内容的管理,比如网页、SML文件的管理等等。

  (图)我们看一下EMC当前的情况。我们现在81亿的收入,其中27%是来自于软件的,26%是来自于服务的,47%是来自系统的,总体来说是比较平衡的。我们现在看一下我们生命周期管理战略的市场机会,在2004年差不多是460亿美元,EMC是在这个市场上最大的、最领先的公司,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占到8%的市场份额,当然这个市场非常好,因为我们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个市场还将以7%的速度增长。我们的计划是继续以两倍于市场的增长的速度来继续成长。

  这是我们收入的一些情况(见图),在过去八个季度中的收入情况,我们扩展的非常快,而且在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方面发展非常好。我们有一些机会,我刚才讲到我们有460亿的市场,我们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名列前茅,有18%的份额,在美国我们有28%的市场份额,在欧洲我们是位列第二,是19%的市场额,在拉丁美洲是16%的市场份额,亚太地区我们位列第三,是5%的市场份额。在日本位列第三,是3%的市场份额。整个亚太地区是我们机会最多的一个市场,我们将保证会把很多的重点和资源放在这里,以适应这种增长趋势。

  2004年EMC在中国的业务实现强劲增长,可以看到中国是我们收入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第一栏是9个月收入情况,在中东地区是35%,在亚太地区以及日本是31%的年增长率,而在中国是40%的年增长率。

  在中国,我们做了很多重大的投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三个解决方案中心,另外还和很多的大学,比如复旦和清华大学有培训中心。另外,我也非常荣幸地我也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中国我们的员工会继续增长,会达到240人,我们不仅在销售和服务方面加大投资,而且我们也会建立一个制造中心。它会把我们很多的制造的工作放在中国,中国也会作为全球的制造中心,这是我们第一次这样做。而且我们也有EMC的合资公司,我想在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信息出来,比如说我们在中国建立我们的研发中心等等。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它放在哪儿,还有我们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的问题。在以后大家会听到这样的信息。

  实际上非常明显,我是经常在世界上旅行的,而且我经常花大量的时间在全球范围内来拜访我的客户,然后和大家进行交流。在我的旅行当中,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比中国更有光明的未来,我不断地在告诉我的同事和的朋友,如果你到访中国,那你就在到访未来的一个更好的国家。我要确保EMC能够在这个未来当中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而且我们将继续进行投资。我认为我们的投资将会为我们带来极大的成功,这对于EMC的全球范围内的股东都将大有益处,而且他们会真正地拥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每天大家都在看到这样一个光明的未来在出现,实际上每天基础设施、教育都在日新月异,而且都在取得进步。我告诉大家,世界上有两个地方是我最愿意去的,除了我的祖国——美国之外,一个就是中国,一个就是意大利。中国大家都知道原因了,意大利,我的姓名是Tucci,实际上我的父母都是来自意大利,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因为我的出生地,另外一个就是未来所在,所以中国和意大利是我最喜欢去的两个地方。我也经常在中国见到这些非常睿智的朋友们,他们都是中国人,感谢各位来参加我们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我想我们有时间来做一些问答。

  主持人:感谢乔·图斯先生的介绍。现在进入媒体问答,一些朋友关注我们EMC很多年,还有一些朋友是新认识的朋友,现在我们留一些时间给大家提问。请大家在提问之前首先介绍一下自己媒体的名字。

  《光明日报》记者:Tucci先生,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国家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特别强调,中国要在今后几年里加强信息资源的建设,我想请Tucci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世界各国在开发信息资源方面有哪些类似的举措?您如何来看待中国这个政策对信息存储领域的影响?

  Tucci:对于中国的领导人来说,他们有一个非常睿智的地方,他们总是能够认识到建立基础设施或者说建设基础设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支柱。信息技术是非常必要的经济发展的支柱。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睿智的决定。在将来他们会得到非常好的回报。还有一些国家也是我曾经访问过的,他们有非常明确的计划,就像大家有的12个金牌一样,中国实际上是有远见卓识的,而且他们也具备这种跟踪先行式发展的能力,而很多其他国家有很多政权更迭,由此会造成一些影响。即使是在美国,我们也会看到政府的变化会带来一些影响,即使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美国会不会出现政府导向的变化,中国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它的政策是非常稳定的。

  记者:很荣幸在美国大选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你作为一个企业家过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我这个问题跟这个也有点关系。我想问一下,我们本身是做信息这一块的,比如像美国新政府的领导上台之后,你作为企业家是否可以判断一下,它是否会对中国做一些技术和产品方面的限制,尤其是信息技术这一块。另外一个问题可能比较具体一点,我注意到你们在2003年的整个收入是62.4亿美元,刚才介绍说到2004年可能会达到80亿美元。中国这一块的业务大概占多少的比重?可不可以具体说一下。

  Tucci:首先,你知道乔治·布什总统代再次当选,所以我们的政府不会有更迭,也就是说政策不会有变化。这对我们来说,对中国的政策将会是保持稳定的。美国政府和中国是好朋友,而且它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深深的敬意,我认为这一点不会有变化,而且我认为这对于信息技术也会有很大的益处,我们都会从这里来获得益处。我认为技术将会保持进步,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而且不会变的。EMC是把整个亚太地区当做一个整体来算,亚太地区的收入占到12%,中国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地区,正如我们说过我们增长率在这个地方达到40%,我们没有把中国和亚太地区分割开来来算这个收入。

  《中国电信杂志》记者:对于EMC公司来说,提出“信息生命周期管理”这个概念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这个概念的实施对于EMC公司来说带来了哪些具体的收益?

  Tucci:实际上具体的这些收益是有很多的。

  第一,它能够让你在磁盘阵列中储存更多的信息,有各种不同的功能和性能,它的磁盘阵列更加快和可靠,并且成本更加低廉。对于客户来说,他们能够降低成本。

  第二,就是它能够让你得到更好的保护,比如说面对灾害的时候,或者你的IT人员犯了什么错误的时候,你可以有数据的备份,可以让这个信息得到更好的保护。

  第三,很明显它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多按需提供的信息,而且速度更快,并且能够以一种非常脚踏实地的、切实可行的方式来推动数据提供给客户。

  第四,能够让人们更轻松地来共享数据,这些数据因为本身是非常可靠的,所以可以共享。而现在我们正在加快这样一个程序,然后使你的档案、图书馆都能够实现在线。不仅中国人,在全球范围内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这种在线的数据存储来实现信息的共享,这对于人类来说都是有极大的益处的。

  《计算机产品流通》记者:作为EMC最大的竞争对手,IBM也一直宣传他们是在存储领域的领导者,同时他们认为EMC跟他们相比缺乏在服务器领域和磁盘系统之外的一些产品和相关一些服务,所以他们认为他们更具有完整的系统性,并且在服务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我想Tucci先生怎么来评价这个观点?同时您怎么看待EMC跟IBM之间这样一种竞争?

  Tucci:实际上我可以给你提供他们的高层人士最近的一次采访当中所说的一个话,就是EMC是第一,而且他说IBM将会继续努力,更加地努力,争取赶上EMC,而且他们领导层还确定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赶上EMC。那么,IBM他们可能在中国的市场上会是第一,在我给大家展示我们在亚太地区和在中国的市场排名的时候,我们EMC是第三名。但是IBM的高层确实是明确过EMC在全球确实是第一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把这个新闻稿给你发过去,你可以看一下他们IBM的高层是怎么来说这个事情的。当然,我们和IBM有竞争,我们非常尊敬IBM,IBM是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IBM做主机,做UNIX,做LINUX系统,他们在P系列、I系列,他们都有很多的好的产品和服务,还有在阵列方面也有很多的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比他们在这个领域投入了更多的研发资金,我们有更多的销售人士,我们有很多技术支持人员,我们比IBM做了更多的收购。很明显,IBM比我们大的多,所以我们必须跑的更快一点。所以,正像是在动物世界当中,如果一个动物很大,别人就得跑得快一点,我们知道我们不够大,所以我们要跑的更快,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我们的优势,我们一直以来就有这样的意向,就是要这么做。我想感谢您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尊重IBM,但是我们并不过分地来看待IBM,我们每天将会辛勤地工作,大家不要忘记,客户是要自行作出决定,在将来我们是会成为第一的,每天他们都在花不论是美元还是人民币,我们要制造出很好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陈大伟:我补充一点,IDC第二季度的报告也有讲到这个排名,第二季度的报告在外部存储的市场,我们的排名是第一,而且在存储软件和网络软件的市场,网络存储的市场我们也是排名第一。如果你看到IDC的全球报告,我们还是排名第一的。如果你要,我们也可以发IDC的报告给你。

  《IT时代周刊》记者:我想问Tucci先生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市场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潜力非常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EMC在中国市场推进的时候会遇到哪些主要的困难?然后,EMC会采取哪些措施去克服这些困难?

  Tucci:事实上中国市场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潜力,可以说这些潜力也不是竞争对手忽略的,我们将会在这个市场上遇到很多竞争,同时我也意识到,当我们在全世界是第一位的时候,但是在中国还没有做到第一位,非常明显我们必须工作更努力,我们必须做更大的投资,我们必须给用户以最好的体验,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服务、最可靠的系统和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绝对不是骄傲自满,我们必须不断地去每天获得新的业务。

  《IT时代周刊》记者:第二个问题,EMC在中国下一步的战略规划的重点是什么?它在跟中国这些厂商之间在市场和技术方面会展开哪些具体的合作?

  Tucci:谈到我们的重点,实际上是没有变化的。那么,在此次访华途中,我遇到了许多你们的商界领袖,和很多政府的部长们,以及领导们,非常显著的一点,我们看到他们表示出了对于信息的需求与全世界对信息的需求是一样的,只不过中国这样一个密度更大,比如说信息必须是随需应变的,必须是个体客户、机构在需要的时候就能够获得。价格也是考虑的一个因素,事实上信息需要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很多的公司仍然把信息储存在一个地方,如果这个地方出现问题的话,结果就会是灾难性的。因此,我们必须强调这种信息的保护,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强调我们的这种“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在此之上,我们有完整的客户体验,我们所拥有的客户他们都认为EMC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在领域的行业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更胜一筹。我们相信在中国这种需求会与全世界的需求一样。

  在这里我们要说要创建一个伟大的公司,必须要做到三点:首先,你必须在核心的市场去增长,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EMC正在做到的。第二,你必须收购公司,把这些公司迅速地融合到这个大家庭里,去年我们收购了三家公司。第三,你们必须有好的合作伙伴,所有这三点在一起,增长市场的份额,有能够收购公司的能力,有合作的能力,所以我们意识到在这里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对我们而言是重要的,对我们的成功非常重要,我们今天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当我在这里的时候。陈大伟先生都一直在谈我们应该邀请新的中国合作伙伴,下面就请陈大伟先生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领域我们的合作伙伴。

  陈大伟:我们在中国大陆的计划,首先我们分我们的客户到企业的客户,而且是一些比较终端的客户,因为他们的需要和服务的要求是不同的,这是第一个计划的重点。第二,我们的销售人员也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分布的大陆客户在华东、华南和华北,两个月前,我们刚刚在成都也成立了我们的分公司,现在我们也投资,而且想打进西南的市场。

  最后,我觉得我们现在在中国比较重视的三个行业,政府、金融行业、电信行业。刚才你也听到我讲到我们的技术服务工人分布在35个城市,而且我们去年和今年刚得到存储客户满意的金奖,服务对我们来说在我们的计划中有一个非常主要的一点,我们觉得我们有最好的产品,最好的产品质量,我们的价值在小端、中端、高端的产品,给我们中国的全部客户一个选择。包括在最高水平的服务,我觉得这是给我们的客户增加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北京现代商报》记者:我注意到最近几年EMC中国区域的负责人经过几次变更,我想请问Tucci先生,你认为中国区需要什么样的业务负责人?第二个问题,请问Tucci先生,由于2008年奥运商机的临近,你是否考虑在中国设立一家独资公司?你刚才提到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是否会设在北京?问一下私下问题,在刚结束的美国大选投票里面,你投了布什的票还是投了克里的票?

  Tucci:我选的是布什,我先回答了你最后一个问题了。我不敢明确地说明我是否清楚地理解了你的第一个问题。确实在中国的管理层,我们改变了一些,去年有一些人离开。陈大伟先生是派丽的老板,他主要负责马来西亚、印度和大中华地区,我强烈地感到在大中华区这样一种潜力,以及陈大伟先生所面临的挑战。在这里我不会说到底是多少年,但是我们要保证可以说这是最大的EMC国家、一个地区,这是我们在亚太区的一个重点,我们将会把最好的人才放在这个地方,这样我们将让陈大伟先生去挑起大中华区的重担,这是我个人的请求,请求大伟先生这样做,大伟先生答应了我的请求,我想感谢他,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业务的持续性,我说了陈大伟先生是派丽的老板,所以我们将更加努力地保证我们在中国的管理的一致性,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你不断地改变领导人,这是非常困难的。

  你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计划,在我的一生中,我来北京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多次了,而且这一周我安排非常满的,而且这一周访华也让我对中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你们看到我是对于中国的未来、对北京抱有极大的热忱和信心,我也希望世界能够看到我在这里亲眼看到精彩的一切。对于2008年来的一刻我是非常激动的,我也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国一定会是非常好的,非常精彩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有关投资的问题,有关研发中心的问题,在这里很明显的一点,我无法告诉你到底这个地点选在哪里?在这里我不能明确地回答你,我们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电脑商报》记者:乔·图斯先生就任EMC总裁以后,采取了一种收购大量的公司,以及联盟的策略来壮大EMC的实力,刚才您也讲到了作为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您认为收购的策略、联盟的策略是不是非常有效?今后是不是还有这方面的计划?

  Tucci:是的,我会这样。正如我说的我们要不断地做三件事情,我的计划就是目前我们的组织要比业界的发展要领先,同时我们的计划在业界是7%的增长。事实上我们希望超过业界增长的一倍,我们今年超过业界增长的三倍。在这基础上,我们很好地竭诚我们的合作伙伴,来提高我们的EMC增长,在合作伙伴当中,我们正加入更多的中国公司,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地通过收购公司来扩大我们EMC的力量。我们非常幸运,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资产负债表,同时我们也非常幸运地有非常好的现金流,我们有70亿美元的现金,而且我们没有负债,我们有很好的资源可以扩展,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我刚才谈到的这三种方法。

  《上海IT时报社》记者:目前EMC在中国的客户群中,中小企业那些客户占了多大的比重?目前,EMC并购了Dantz公司,进一步将业务扩展到中小企业领域。EMC公司在开发中国的中小企业客户中,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Tucci: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在这里我们的回答是,实际上中国的举措和全球的举措是相似的。当我接手EMC的时候,EMC只生产高端市场的产品,我们必须努力工作,把产品引入商业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端市场。同时,我们的增长也是非常之快的,事实上每年我们的收入、我们的中东系统的收入都有50%以上的增长。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前,也就是4月份的时候,我们宣布了一个新的低端的硬件系统,在10月份就推向市场了,这个硬件叫做AIX100,这是由中国生产制造的,售价在5000美元之下。我们刚刚收购了Dantz公司,Dantz公司正好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的姓,基本上我们有一些软件为中小企业的市场提供复制和备份的用途,所以在这里我们有四个软件的产品,还有硬件产品被提供给中小企业的市场。这就是所说的三个市场份额,中小企业的市场,商业市场,高端企业的市场。当我们面临中高端市场的时候,从中小企业角度来说,我们将会提供电话销售、电话营销的支持,我们将通过合作伙伴来进行分销式的推广,把我们很好的产品、很好的营销,以及电话销售和电话营销的力量发挥起来,这是我们在中国要做的,也是我们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做法。

  《北京电视台》记者:因为我的节目要在香港播出,你对香港的信息数据市场有没有什么看法?

  Tucci:香港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香港的需求和北京以及上海的需求而言,我并不认为它们之间有任何的区别,信息都在发展,而且我们要有业务的连续性,我们要能够有很好的备灾的能力,这是一样的。如果有病毒或者是有故障的时候,能够很快地把系统恢复起来,有个备份。你可以让更多的在线信息能够得到共享,你还可以把很多的信息在各个分级的存储上来进行传递,而且还要保证它的性能,所有上述这些要求,这些城市的需求都是一样的。我想让陈大伟先生来补充一下,我们在香港的市场实际上是发展的非常好的,而且有巨大的潜力。

  陈大伟:我们销售业绩在香港非常好,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我们第三季度同比去年的增长是75%,在香港我们在金融行业,包括电信,所以我们还有机会在政府那边进步。希望以这种增长的速度,到明年我非常有信心我们在香港会达到排名第一。

  《网络世界》记者:现在EMC存储管理软件世界排名第一,关于开放平台的软件在EMC整个存储软件占的份额多少?EMC是不是准备加大这一块的比例?

  Tucci:实际上我们50%的软件方面的收入都是来自于开放式平台的,我们现在不能给你一个特别具体的份额,但是超过50%,我们将承诺继续使我们的软件是开放式的软件,它能够管理EMC的硬件,同时也能够管理我们竞争对手的硬件,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软件也能够在其他的操作环境和服务器环境当中运转,比如说Windows、XP等等。所以,我们有非常好的IBM的主机,我们有很好的互通性,我们要不断地保持这种开放式,50%软件的收入的确都是来自那些开放式的软件方面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陈大伟先生提到EMC未来三个领域是政府、金融、电信,政府相对于金融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政府覆盖的行业领域比较多,由于政府的组织结构及财政的架构影响,政府采购这种方式对EMC来说,对销售渠道价格政策、服务体系都有了一些新的要求,在这方面EMC有没有一些特别的举措?第二个问题,您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数据存储应用方面是处于哪个阶段,EMC在这个领域现在做得怎么样?

  陈大伟:首先,我同意你的问题重点,我也觉得在中国大陆我们政府市场是比较复杂,因为有很多不同的部门,所以在今年一月份,我们就从甲骨文(中国)请来了一个在政府部门非常有经验的经理人,而且从这几个月后,我们也发现到他在中国政府的行业内,他的关系是非常好的,Tucci先生这次来到中国,我们安排了好几个部长的宴会,给图斯先生多一点了解我们中国部长的想法。而且我们今天下午其实也有一个副总理的会,但是在最后的时间里面他们有了一些改变,不然这次图斯先生也会跟副总理碰个面。

  在销售业绩方面,我们增长也非常快,我们今年的销售业绩跟去年相比,我们的增长大概有65%,而且目前比较重要的项目,我们也有其他的伙伴跟我们一起合作,一般我们有比较有经验的在政府部门采购的经理人,而且图斯先生进来的时候,也带来了好几个在政府部门采购的销售人员,所以我们在EMC中国内已经有一个单独的销售部门。在采购方面,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对政府的采购方向是比较熟的,而且我们的销售人员以前也是在这样的行业做销售的。

  最后,我们在中国也有好几个的伙伴,包括神州数码等等,他们当然是我们在当地的代理商,而且他们很了解中国政府部门的采购方向。

  Tucci:我想补充一下我对于政府领导人他们对于存储产品的发展方面的一些想法,还有就是对这方面的保护。我认为现在他们已经完全意识到了数据存储产品的必要性,而且能够为信息保护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我们需要在保护在线的信息,使全中国的人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信息。我在见这些部长们的时候,多次都谈到了这一点,我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有非常好的计划了,特别是在发展信息的前沿,他们有很多好的计划,在全中国范围内来发展这种数据存储,我想让大家要信任自己的领导,而且确实要看到信息技术本身的价值,它能够使中国充分地发挥他自己的潜力。

  记者:EMC的生命周期管理在国内市场的应用情况如何?能否举出用户的成功案例。第二个问题,请图斯先生阐述一下,EMC在中国连续八个季度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Tucci:我并不想透露我的客户的信息,我不想指出特别具体的客户,但是我确实要告诉你有客户他们在整合自己的数据存储,他们在一个省里面有信息的备份,他们用EMC的技能来进行远程数据的转移。这些客户还保存了数据的备份,他们用了我们的ATA的技术,所以有很多的例子我可以举出来,告诉你客户使用我们产品的例子。

  《美国电脑报》记者:作为EMC公司的总裁兼CEO,今年最令您兴奋的事情是什么?今年您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Tucci:我想在2004年最大的成功就是,我们看到市场上这样一个对我们EMC提供的生命周期管理概念的接受,我们看到我们的客户,客户给我们授予什么样的奖励,就是我们的增长,我们看到今年EMC取得30%的增长,我们看到有10%的增长来自收购,还有20%,或者20%的增长是因为全球的客户在EMC上购买的量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客户有很多的选择,正是因为他们理解EMC的战略,理解EMC为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所以他们才不断地选择EMC。事实上,你看一下我们真实的增长,20%,更不要说我们再大到30%的增长,我们是比其他的厂商增长的多。

  刚才这位男士,非常抱歉,我没有回答你第二个问题,为什么EMC连续八个季度实现高速增长,我们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机遇,并且开始在我们获得奖励之前,我们就开始了投资。我们不断地在这个地方加大投资。今年我们已经把投资扩展到了生产的领域和制造的领域,下一次你们看到我,我告诉你,我会把我们的投资扩展到研发的领域,你们问到这个研发中心到底在哪一个城市?之所以我不回答你,是因为我自己还不知道,这里可以说有很多的机遇,我相信我们成功了,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潜力,而且我们也投资于这个潜力。

  第二个原因,为什么成功呢?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之所以中国有这么一个伟大的伟大,就是因为你们中国领导人这样一种远见卓识和睿智,所以我相信你们在中国将会成功,就是因为中国的领袖,而是EMC在中国的成功,是因为我们陈大伟先生。

  今年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收购了三个公司,实际上我们今年集成了三个公司到我们EMC公司,我们必须先做好这一点,才能保证我们EMC在市场上有大量的增长,实际上我们在2003年进行这样的收购,如何让这些公司很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公司,有三个公司,一个是Dantz,一个Documentum,一个是Retrospect,让他们在EMC公司内部很好地运转,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比如Documentum、Retrospect,我们把它们放到了EMC里面,在VMware上面,我们实际上把它们作为一个独立的分公司来做。我认为对于公司而言,你把一个拥有稍微不同的文化的公司融入你本公司内部,公司文化的融合确实是一种挑战,而且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方法,也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挑战。另外,融合以后,你要获得社会价值,在上一个季度9月30日之前,这些公司都是在他们整个公司历史上取得最好的业绩,我们做了很大的工作,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和挑战。

  《中国计算机报》记者:我们注意到EMC公司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时候,乔·图斯先生说到在过去几年中,EMC公司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在未来EMC也会选择这种平稳和适度的增长,面对全球信息存储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存储市场的快速增长,你所说的平稳、适度是什么?是否和中国的快速增长相矛盾?

  Tucci:我觉得这不是相矛盾、相冲突的。我们来看一下伟大的公司,也许并不是完备的状况,但是他们做得非常好,那就是他们是在逐年地持续增长,比如我们看到在IT这样一些公司,我们看到微软公司在IT领域里面是不断增长的,每年都在增长。我们看到有一些年度比较萧条一些,有一些年也是经济大繁荣,在经济大繁荣的时候,微软也非常稳定的增长。我们看到网络型的公司在大繁荣时段他们是属于暴发户的。我们看到世界上第二大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实际上他们的价值比IBM和英特尔的价值还要大一倍,这是在技术的领域来谈。从持续性来讲,从我们所说的不断的增长,我们谈到的是兄弟,兄弟应该在一起增长。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记者:EMC为什么在银行界非常成功?

  Tucci:我们来看第十个比较大的世界性的竞争机构,有九个采用了EMC存储的基础设施,用于他们关键任务,以及业务持续性的方案,之所以他们这样做了那是因为我们EMC不断地去进行投资,在金融服务行业,特别是在银行业,如果你的IT系统不是有效的,而你的信息得到及时的反馈,比如你的客户无法存钱,你也无法进行划账。因此,持续这样一种信息延续性以及可用性,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断地去引领存储市场,在全球大型银行,包括中国的大银行都有我们很多的EMC存储设备。我们看到在过去,10月4日我们刚刚宣布了我们最新的高可用性的产品,我们宣布了被称为STAR产品,它是一种对称三角形阵列复制的技术,它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技术,它可以支持多个备份安排。刚才我们这位先生提到这样一个开放的对称复制,事实上我们所先宣布的STAR是同等的技术。谈到EMC为什么在银行界非常成功?其中有两个点,一个就是可用性的系统,同时我们提供无可比拟的存储功能,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创记录的高可用性的绩效。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刚才注意到新闻稿中有,EMC在第三季度期间,你们的现金流超过70亿美元,我们知道如今的企业都非常重视现金流,不知道图斯先生对现金流的理解是怎样的,在您心目中,EMC对现金流的理解和看法是怎样的?70亿美元当中,中国市场所占的比例能有多少?

  Tucci:实际上70亿美元不是我们的现金流,70亿美元是我们的现金,我们指出我们公司没有负债,所以这使我们资金负债表维持一个非常好的平衡。在一年前,我们的股票是12.93美元,我们还有流通股,实际上所有的价值能够达到300亿美元,其中有70亿美元是流通现金,很明显我们EMC公司是一个财务资金非常稳定,而且非常平衡的一家公司。我们有4亿美元,我们可以用这些钱来回购这些现金,每年我们的现金流量是10亿美元,这是非常强大的一个现金流。

  这些现金的用途有几个:第一,我们买回购一些股票。第二,我们收购一些新的公司,比如说我们花了6500万美元来收购VMY公司,这是我们现金最主要的两个用途,我们仍然继续维持非常好的资金负债,而且我们还继续会用我们的现金来收购新的公司,来实现我们的使命。

  《IT经理世界》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很多IT厂商都提出自己的市场概念,EMC在提出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市场概念的时候,在教育客户接受这个概念的时候,是否存在一些困难?第二个问题,我知道图斯先生进入EMC以来一口气收购了12家软件公司,这对增加EMC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结构有什么意义和影响,你是怎样分析的?

  Tucci:是的,答案是肯定的,通过收购这些公司,我们确实能够增加收入。我给你说一下今年的情况,我们的收入年增长率达到了30%,这30%和我们收购没有关系,有了收购之后我们又增加了10%的增长。非常明显,我们收购确实能够帮助我们增长,但是没有收购,我们仍然能够增长。收购的目标就是能够帮助我们,使我们这些IT公司能够在世界上增长的更快。有了收购之后,情况会变得更好一些,就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功能。

  你想了解IMM被客户采纳的情况,IMM是EMC自己的一个术语,我们并没有创造出来这样一个术语,这个术语在业界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我们要把握住公司对于IMM的脉搏,客户他们喜欢IMM给提高提供的特征,他们能够获得更高的存储量,能够有更快的存储,还可以从我们的对称的实际当中获得这种存储,我们可以用产品帮助他们来实现他们的需要,而且我们还可以用我们的ATA这个技术来帮助他们实现备份。他们可以存储一些固定的信息,我们还可以给他们提供各种报告,我们还有一些软件帮助他们保护资产,我们还有能力实现在不同的存储设备之间的移动,这就是一种移动性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有一些软件能够进行内容的打标,就是在库中可以有这些不同数据内容的标签,同时还便利内容的登出和登入。这也是我们在刚才的发言中我提到的一些地方。

  我想你刚才提到了我们是否也要不断持续收购公司的行为,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是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媒体答问时间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再见!

  Tucci:谢谢诸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