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丹:评Linux免费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3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3日报道(文/王丹) 以Linux为代表的开放源代码软件和以微软软件为代表的专属软件近两年来论争不断升级,诸多争端之中,选择Linux软件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免费”。

  然而,实际上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对任何IT投资来说,软件的初次购买费仅占用户总拥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的一小部分。TCO不仅包括首次采购和执行成
本,还要受到众多成本因素的制约,比如故障修复、产品支持等等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整个时间段以内所需要支出的所有其他成本。

  首次采购及执行成本(Total Cost of Aquirement,TCA)既包括硬件、软件的成本和对新系统执行的成本,也包括IT部门工作人员的费用和业务终止的成本,因为通常在部署新技术的时候需要终止现在正在进行的业务。首次采购及执行成本是很容易量化的,经过培训的人用几天就可以算出这个数字。

  价格是商品价值的体现,价格问题实际上与三方面的因素紧密联系。

  首先,成本。

  如果对一个正在评估开放源代码软件的用户提一个问题:“你愿意付费使用,还是免费使用?”——通常答案都是后者。然而事实上,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商业模式正越来越多地表现为一种“服务模式”,即用户以很低的价格采购开放源代码软件之后,必须间接地支付由此所带来的额外费用,如安装调试、教育培训、产品升级甚至知识产权风险因素等等,这些额外的开销也应当计算到TCO当中。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服务优良的洗衣机总是比没有服务的洗衣机贵,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确定的维修和服务同样需要支付成本。

  而不久前IDC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与Linux/Unix/Mainframe相比,Windows的TCO甚至更低,其学习和维修技能易学易用,便于更快地推向市场。据IDC的数据,Windows除了Web Serving外,其他方面的成本均低于Linux,其TCO比Linux要低11-20%。这个例子不难理解,比如在中国,即使在最偏僻的小镇都可能找到熟练使用Windows的人员,这使得维护和支持的获取非常便利。

  第二,价值。

  价值不仅是初次采购的成本或拥有的成本,IT的“价值”意义在于利用IT让业务更加有效。全球第二大富豪沃伦·巴菲律特是是美国Berkshire Hathaway投资公司的CEO,他认为,价格就是你付出的费用,而价值是你从付出的费用中获得的收益。IT的价值反映了成本、风险、业务部门的收益和IT部门收益之间的关系。

  一个企业在评估价值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成本,同时也要考虑它能够获得的回报,以及IT可能会带来的风险。

  第三,风险。

  对于电信、金融等大企业来说,TCO可能却不是首要考虑的要素,IT采购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是“风险”,这里降低风险的重要保障之一是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假设电信公司的计费系统宕机半天,或者银行用户帐号管理系统被黑客攻击,这些给业务部门带来的损失就将是巨大的。越是稳定、安全的产品,其优越性也会相应地反映在价格上,很少人因为Unix平台昂贵而拒绝采用。

  另外,在分析“Linux 免费说”时,我们遇到几问题:

  1,商业利益是开放源代码产品发展壮大的经济动力吗?

  2,人们津津乐道于Linux 的文化因素是什么?

  3,Linux潮流始发于社区,那么它是一种社会自发现象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