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芯片销售出现疲软 库存过剩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58 计世网

  king编译

  计世网消息 本周一,芯片业传出坏消息。国家半导体组织和业内贸易组织发布警告,今年9月份美国芯片销售速度放缓。国家半导体组织称,截止11月28日的第二财季,全国半导体销售额可能会 达4,45-4,5亿美元,和第一财季相比下降18-19%。据Thomson First Call组织称,Santa Clara芯片制造商,主要生产手机以及电脑芯片,此前估计销售量可能
下降8-10%,公司销售额可望达5,4亿美元。

  同时,半导体工业协会报告称,9月份全求球芯片销售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7%,比上个月增长1%。这意味着,9月份是今年增幅最小的一个月。预计全年增长幅度为33%。

  国家半导体组织的发言人杰夫·维尔称,中国是芯片销售的薄弱地区,中国的小型手机制造商芯片销售低迷,此前,这一地区是销售最旺的市场。维尔称,芯片分销商的销售情况也比预期的要低。一般来说,美国第二财季销售量的上升主要是因假期库存芯片所致。

  这个消息也引发了业内的争论,人们质疑,芯片是否应对库存情况进行修正,现在芯片制造商大量积压芯片库存,或是芯片制造业进行了一个周而复始的低迷期。

  但是,本周一,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公司宣布,公司第二财季芯片销售增长40%。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乔治·斯加雷在声明中称,芯片销售低迷是对“库存的修正”。他说,PC和手机芯片销售强劲,只有几个市场的销售增长缓慢。Agilent半导体集团的主席Young Sohn称,如果业内对库存进行修正,则不会陷入周斯性的低迷境况。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称,2005年,全球市场内存芯片销售将会出现过剩现象。但是,三星半导体公司负责内存业务的副总裁Jon Kang称,芯片制造商应快速减少芯片制造订单,这样就会避免明年出现生产力过剩的现象。半导体工业协会预测,2004年芯片销售将增长28,6%,达到2134亿美元。但是,2005年,销售量可能下降4%。VLSI研究机构估计,在9月份芯片的平均价格上涨了,但是销售量却低于预期。今年可望有30%的增长,而明年则会下降。本季度,约有30多个芯片制造商发出了收益警报。上个星期, LSI Logic公司宣布鉴于通信、消费以及存储芯片部门销售额出现下降,公司决定裁员510人。英特尔、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等芯片巨头都宣称,芯片销售疲软。

  美林证券的分析师乔·奥斯赫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芯片业库存情况比预期的要糟。他估计,在第三季度,有38个公司的芯片库存量达到了129亿美元,这一库存量超过了2001年第一季度127亿美元的库存量。今年第四季度,业内库存半继续增长,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芯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