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电脑取消神码独家总代权 欲另起炉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一年零三个月之后,长城电脑与神州数码的“婚姻”出现裂缝。

  昨天,长城电脑内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证实,10月30日长城在内部召开的核心渠道代理会上已经宣布取消神州数码的全国独家总代理体系,并将对台式机渠道策略进行优化调整。

  本报讯 (记者 叶成云) 在一年零三个月的合作后,长城宣布取消神州数码的全国独家总代理体系。对于此次调整,长城电脑对外的统一口径是,此次调整是为了进一步建设更灵活、更高效、更坚强的渠道体系。

  长城神码目前关系微妙

  事实上,自去年7月1日,长城与神州数码闪电联姻的消息爆出之后,业内不少人士一直对双方的合作进程心存疑虑,认为“将PC交由神码打理同样不足于救长城”,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销售格局,也很难在国内成熟的PC市场掀起大浪;甚至更多人以为这个合作对神州数码更有利,“是神码进军PC业的一个跳板”。

  “神州数码与长城电脑的关系目前比较微妙。”长城电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昨天承认,对于双方能否继续合作下去这个问题,目前公司内部还没有统一意见,这也需要双方坐下来谈。对于未来关系,神州数码方面也否认全面结束,强调“需要进一步协商”。

  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长城电脑此举与长城集团新任董事长陈肇雄对长城集团的战略调整有关。2004年5月,原为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的陈肇雄接任退休的王之,成为长城集团新的领导人。

  变革缘于集团战略调整

  陈肇雄对于长城集团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长城集团必须全力打造长城电脑自主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开拓国内市场。”显然,对于这一年来将渠道和市场推广大权交由神州数码“包揽”,长城高层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

  而几天前发布的“长城电脑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也为长城电脑“转攻国内市场”提供了充足的依据。10月27日,长城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9月)长城电脑主要财务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长或改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45.15%,净利润增长176.81%;同时,继续蝉联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企业和IT产品出口企业“双冠王”。长城集团高层认为,在中国IT企业国际化的阵营中,长城处于一个靠前的位置,这对转攻国内市场是个有利的条件。

  开拓全国渠道或另起炉灶

  “在国际化十年奠定的基础上,长城电脑全力开拓国内的时机已经到来。”10月30日,长城电脑公司总裁孙治成宣布,面对新的发展局面,长城电脑的渠道销售策略需要进行调整优化。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核心代理商对长城电脑所提出的“适应性渠道”策略达成共识,代理销售体系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授权经销商达到600多家,专卖店200多家。他表示:“长城电脑已经做好开拓全国渠道的准备。”

  在历史上,长城电脑多次换帅、调整策略,每一次都打出“卷土重来”的大旗,但其变革总是给人一种“慢一拍”的印象。长城电脑真正的优势是在教育、政府、军队等行业赢得了一批客户,然而在个人消费市场,仅仅是国内的联想、方正、TCL等便虎视眈眈。业内人士预测,长城电脑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策略调整,“在解除了神州数码的独家总代之后,经过多年风雨的长城电脑,渠道方面很可能另起炉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城电脑新闻 全部神州数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