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推进闪联的背后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23 中国电子报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闪联近来动作频频、进展迅速,业界大腕长虹的加盟更加重了闪联的砝码。闪联何时能够成为国标?何时能够大规模走入市场?何时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而能够回答这些疑问的是那些——

  -本报记者 柳一

  闪联自问世就一直吸引着业界的目光。在迟缓了一段时间之后,进入10月份,闪联标准的推进工作似乎进展得异常快速:

  ——有消息说闪联标准有可能在年底前获批国家标准;

  ——10月22日,家电业巨头长虹宣布加入闪联,成为闪联标准组织的第30个会员,并被誉为闪联标准组织里程碑式的事件;

  ——同日,闪联成员推出首款能够实现电脑和家电产品互联互通的产品,并可在年底上市。闪联的三大应用模式也随之浮出水面。

  ——10月底,联想又在京向媒体展示了最新推出的内置了闪联软件的“闪联笔记本电脑”。据称,最晚到明年,联想品牌的笔记本产品将全面预装闪联软件。

  从各自为战、分立于各个“山头”到若干家著名电脑厂商、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与家电厂商联合起来,并且在一年时间里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实质意义的产品,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创造这个奇迹的,除政府的扶持与鼓励,积极探索的组织管理和推进方式外,那些为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的各主流厂商的积极投入和参与,对技术的深刻理解与把握,以及在开发新产品上的快速响应能力,都为闪联能有今天这样一个结果提供了基础。

  角色一:闪联的摇篮

  ——联想研究院

  作为闪联发起和组织单位的联想,更是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力量,积极推动闪联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因为闪联最早的萌芽就在联想研究院。

  2000年,联想研究院的几位技术骨干在美国考察未来技术方向时模模糊糊感觉到了一种技术发展趋势,或者说是空白,即介于各种纵向技术(包括家电、通信、IT)之间的横向融合与水平化发展,也即联想关联应用的概念雏形。

  直至2002年5月,联想在建立企业内部技术标准、开发演示产品、与国外企业交流等过程中,方向逐渐明晰起来,联想终于决定了将“关联”技术战略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及研发方向(尽管当时还不叫“关联”),并在2000年的联想技术大会上正式推出。

  后来,联想又决定将“关联”概念进一步引入到整个产业,使之变成一个产业标准,并设想建立一个联盟共同推进。于是,闪联在3C融合的业界大趋势下,在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地得到了TCL、长城、海信、康佳四家企业的积极响应,闪联适时而出。

  这样的历史让联想自然成为闪联的主要推动者和中坚力量。而闪联也成为联想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做的两件大事之一。

  研发领域的“先人一步”导致了“关联应用”技术和理念的提出,这是联想研究院走出的最为精彩的一步。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与联想集团对研究院的持续高增长的投入研究院的管理、研发力量与研发支撑体系不无关系。

  联想目前形成的二级研发体系已被国外大型企业研究院中广泛采用,是保证企业技术不断进步、实现事业部与研究院技术交换与转移的发动机,其本质是解决企业未来与现实,当前效益与长远发展动力之间的矛盾。联想的闪联产品、手机、信息安全等技术的研发,就是在这种二级研发体系下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有了研发机制的保障,联想对研究院的长期持续地投入和闪联的技术方向不会变。在联想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贺志强的脑子里,闪联应用雏形已经很清晰。他表示,相信未来会有一个闪联Windows,而对应Office,还将对应出现一个“闪联应用”的软件包,这是互联互通运用的结果。另外,未来也会出现闪联手机,里面会有一个闪联软件包。比如现在的一百万像素手机照相,可以直接将数码相机中的照片放映在电视上。“此外,联想在展示产品时还突出了闪联软件对迅驰笔记本的推动:在一个并不具备无线局域网连接的环境中,预装了闪联任意通的多台迅驰笔记本可以非常轻松地实现无线互联。

  可以说,闪联的诞生、发展与联想研究院密不可分,联想集团对研发的持续投入、研究院的技术积累和对业界未来的深刻理解,都为闪联的生长提供了必要的土壤。

  角色二:闪联的领跑者

  ——业界大腕

  当然,联想的故事并不是闪联的全部。能够成功的行业标准都必须首先获得业界主流企业的积极响应、参与和推动,闪联也不例外。

  这一点,闪联显然是幸运的。五家企业多年来在数字家庭等相关领域的探索和努力,才造就了共同的理念和需求:联合才能成事,也才有闪联的水到渠成,使五家企业同时站在了闪联的起跑线上。

  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家电、手机、PC等多个领域征战的海信集团,1999年就专门成立了一个数字家庭研发中心,并将数字家庭作为企业未来的重点战略方向,海信深谙要想建立完整的数字家庭,单靠一家企业绝对不行,联合是大势所趋;

  同样的,TCL也在信息家庭方面投入巨大精力,并在两年前就推了出其“信息家庭计划”。同时拥有家电、手机、PC等多个产品线的TCL在3C融合的道路上也不想放弃任何机会……

  随着闪联影响力的增强、趋势的明朗、抢占先机的驱动又使后来的20多家企业相继加盟,覆盖了产业链的上下游。但直至10月12日,长虹这一重量级企业宣布加盟闪联,使闪联成员的结构更完善。而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明确表示要将闪联产品快速产业化,这将给其他厂商很大的鼓舞。有专家分析,凭借着在信息家电领域积淀的强大产品研发、市场推广能力,长虹的加盟将使闪联产业链更加完整,并推动闪联产品的市场化运营水平。而长虹也无疑会有更多最新的闪联产品融入公众数字生活中去,其发展前景被业界看好。

  在近来闪联大势良好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随着闪联组织越来越庞大,进展越来越深入,其间的企业关系及运作必定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处理好未来成员间的利益关系,如何保证高效地运作和推进进程,也是标准组织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话题。即便是在标准联盟运作已相当成熟的国外,也时有当形势变化、利益受阻时出现“变节”,或推进进程拖延的情况,更何况国内业界在此方面可以说没有什么经验和规则可借鉴。

  记者最近在与闪联部分企业的接触中就听到了一些对于操作层面的不同声音,虽然不涉及原则或合作方向等大问题,但即便是一些细节考虑不周也会伤及积极性。毕竟,这些企业之间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竞争关系,比较敏感。因此,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建立一套适合未来市场的运作规则、在参与企业间树立起大局观念,并营造一种开放、平等的环境和心态,是使这些以往的竞争对手站在一起的必要条件。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才不会干”。

  角色三:闪联的裁决者

  ——市场和用户

  现在闪联的参与推动者还仅限于制造企业,是业内企业做主角。但闪联的最终推动者还是市场,是用户。

  据闪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跟闪联相关的专利已经达到160项,但标准的制定和产品的开发其实是两件事情。标准制定出以后,企业能否尽快地推出相应的产品,又能被市场用户所认可、接受,这还有一段距离。这当中涉及产品的推出时间、产品的价格、产品的实用性、用户的接受程度等方面因素。因为叫好不叫座在业界也时有发生,更属正常现象。就像比尔·盖茨推崇的平板电脑,东西概念虽好,但与人的使用习惯、产品价格、应用环境等有距离,照样会被市场所冷淡。

  闪联在大方向肯定没错,互联互通、易用方便。但它也与应用环境是否成熟、是否易用,是否能以更快的速度占领市场并形成能足以支持这些企业的市场等因素息息相关,这些因素将同样影响着企业、影响着闪联的未来。短期内,真正能让用户花钱购买的闪联产品何时上市?有多少用户希望购买?最先流行的闪联产品会是什么?闪联产品能否与国外标准产品抗衡?这一系列问题将成为推动闪联从技术标准转化为市场需求,进而给企业直接带来回报的关键。

  相关链接

  闪联标准:

  由一个多层次协议构成,它通过定义一系列的协议标准,使得一定范围内的所有设备能够智能地相互发现、建立连接和共享资源,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各个设备所拥有的功能,同时创造更多的单个设备所不具备的功能。如把电脑中下载的音乐、电影在客厅电视中播放;把电视节目录制在电脑硬盘中,并方便地编辑和传递;利用电脑来编辑手机通讯录……这些都代表着闪联的功能与应用。

  闪联未来三种应用模式:

  最新发布的首批主要产品包括:闪联媒体娱乐、闪联办公、闪联家庭影院和闪联拍照等四大部分,这些产品向外界展示了闪联产品未来的三大应用模式,即家庭娱乐、移 动信息处理、轻松办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