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务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贸易壁垒调查新规将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商务部网站转引《国际商报》报道称,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目前该规则正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我国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维护作为贸易壁垒调查申诉方的国内企业的正当利益,《规则》对“贸易壁垒”的定义和贸易壁垒调查程序两项内容做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对《暂
行规则》进行修改升级也是为了适应新《外贸法》中“对外贸易调查”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中国出口产品受到的反倾销投诉已位居全球之首,涉及彩电、钢铁、打火机等多个领域。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内产业利益,维护市场安全,新《外贸法》增加了“对外贸易调查”内容。该法规定: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可以自行或者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就主要贸易国家或者地区的贸易壁垒和贸易环境,反倾销、反补贴或者保障措施,规避对外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对外贸易中有关国家安全利益的事项及其他影响对外贸易秩序的事项进行调查。

  在于10月21日中止的对日本关于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的调查中,商务部已经启用了《暂行规则》。但《暂行规则》在实际操作中暴露出了一些与现实情况不相适应的地方。

  公平贸易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规则》对“贸易壁垒”的界定在《暂行规则》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使其覆盖的范围更宽泛。而对贸易壁垒调查程序的相关调整贯穿于整个《规则》,其旨在更好地保护我国企业的产业利益和贸易利益。但他同时指出,《规则》与《暂行规则》的基本原则和主体思路是一致的。

  《暂行规则》规定,“贸易壁垒”是外国(地区)政府实施或支持实施的措施,具有贸易扭曲效果。“贸易壁垒”措施须违反该国(地区)与我国共同参加的多边贸易条约或与我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或对我国产品或服务进入该国(地区)市场或第三国(地区)市场造成或可能造成不合理的阻碍或限制;或对我国产品或服务在该国(地区)市场或第三国(地区)市场的竞争力造成或可能造成不合理的损害。此外,外国(地区)政府未能履行与我国共同参加的多边贸易条约或与我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规定的义务的,该做法亦视为贸易壁垒。

  而《规则》规定,外国(地区)政府采取或支持的措施或做法,若违反该国(地区)与我国共同缔结或者共同参加的经济贸易条约或协定,或未能履行与我国共同缔结或者共同参加的经济贸易条约或协定规定的义务的将被视为贸易壁垒。同时,如果对我国产品或服务进入该国(地区)市场或第三国(地区)市场造成或可能造成阻碍或限制;对我国产品或服务在该国(地区)市场或第三国(地区)市场的竞争力造成或可能造成损害;或对该国(地区)或第三国(地区)的产品或服务向我国出口造成或可能造成阻碍或限制,造成上述负面贸易影响之一的任何措施也将被视为“贸易壁垒”。 记者裴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