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立寻找中国金融信息化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58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如果你在一台新的ATM机存/取款一体机上做个小实验,你在存进这台机器的纸币上作了个记号,再从这台机器上取款的时候,如果发现仍然是那张有标记的纸币,那么,你就碰到“新玩意”了。这种可以将机器内存入的纸币直接循环被取出ATM机就是新型的循环式ATM存/取款一体机。

  也许在一般的消费者看来,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这样一台ATM对于银行来说,因为不再需要靠大量的人力提供ATM机中取款的纸币,应该说是一件大好事。早前,记者经常听到银行人员抱怨说:“我们每次都要把七成新的纸币找出来,放到ATM机中去,因为ATM比较笨,它对于相对新的纸币的识别程度要高些,把旧钞票放进去很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以后银行可以减少出现了。

  在2004日立展,这种被称作循环式存/取款一体机的ATM成为日立打造信息都市的一个重要部分。

  存取款一体是趋势

  10月27日,记者在最新ATM机的展台前了解到,目前在中国所有的ATM机中,循环式的存/取款一体机并不是多,总共有3000多台,而在这个细分市场中,日立占了1000多台。

  目前ATM市场上,单一取款ATM占所有ATM的85%左右。但是,日立把存/取款一体ATM看作未来的发展趋势。日立相关人员非常坚定地认为,到2008年,存/取款一体机要占到所有ATM中的50%。

  目前中国每百万人拥有ATM的数量是42台,而世界平均水平是每百万人拥有204台。按照42台来计算,全国现在总计ATM机应该在55000台左右。所以,存/取款一体机也就必然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基于这样的判断,日立并没有涉及单一取款的ATM设备,没有与目前ATM设备领域的老大NCR、迪堡等企业直接竞争,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存/取款一体机上。循环式的存/取款一体机融合了所有的技术,诸如ATM中的识别模块是循环式存/取款一体机最重要的部分,日立不仅自己使用这个最新技术的识别模块,而且还向其他厂商提供这个模块。

  软件管理

  展览中记者还看到,日立的金融业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系统也在展示之列,希望在中国重新发力的日立公司,也开始向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力。

  北京泰利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任保东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些管理系统都是在日本银行业有成熟应用的系统,在中国目前刚刚完成本土化,正在对客户的推广过程中。

  北京泰利特是日立金融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之一,在中国金融业服务的经验告诉任保东,这些系统跟中国银行业在应用的系统比起来,确实要成熟和先进好多。但是在向银行推广的过程中,任保东主要还是会遇到这样两个问题,一是日立品牌的问题,也就是说银行业在选择系统过程中,对日立产品的品牌认知度还是相对比较低;另外一个是这些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系统虽然比较先进,但是乍一看,国内的银行业会说:“这个系统我已经有了啊。”

  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任保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这两项产品上有直接的收获。

  金融业发力

  如何重新塑造日立的品牌是日立公司在中国现阶段发展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他们也正在直面这个问题。

  日立公司信息通信集团首席执行官古川一夫10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意识到,日立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家电厂商的印象,现在他们要改变这个印象。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重新做好中国市场,古川说到:“首先日立在日本国内的架构就有些调整,以前日立很多子公司都是零零散散地开展业务,此次巡展,就是把所有子公司、分公司一起联系起来,统一重新面对中国市场。”

  古川坦言,非常遗憾的是,日立在中国市场上家电业务做得比较好,但是主机和交换机等产品并没有做好。日立是进入得比较早,但是在中国市场变革中,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日立和中国市场有点脱离,所以日立想以全面的形象重新回到中国市场,此次展示也就是想在中国市场重新崛起。

  生产转移

  在日立在中国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的信息中记者看到,2003年,日立在中国的生产额是31亿美元,而这一数字计划在2006年发展到70亿美元。而在日立信息通信系统,这一数字的增幅则要更加明显。

  古川向记者解释这个问题说:“趋势上来说,生产基地不断向中国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2002年,日立收购了IBM硬盘业务,随后,日立硬盘业务开始在深圳建造了制造部门,实现了在中国生产。

  古川也否认,如果向中国比较多的转移制造部门可能是日立的产品在市场上更有价格竞争力。他说,生产成本根据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情况,构成生产成本的高低有很多因素,比如说硬盘产品放到中国来生产,价格有可能降低,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是这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