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中国公司李绍唐的管理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43 中国经济周刊

  甲骨文公司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李绍唐优秀职业经理人的管理艺术

  总裁名片

  李绍唐,台湾淡江大学毕业。1983年进入IBM台湾公司,任负责进出口的行政专员。1988年任委外事业群协理。2000从IBM跳槽至甲骨文公司,任甲骨文台湾地区总经理。2003
年6月出任甲骨文公司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一职至今。

  勇敢去敲老板的门

  和自己的上司进行沟通对自己的职业成长非常重要。

  我在大学时就养成了经常去敲教授的门,进入IBM后,我就经常去敲老板的门,经常询问我的老板我在工作中的表现如何,存在哪些问题,请老板详细地说出来。一项工作结束后,我也会去敲老板的门,请老板给我布置新的任务,让老板随时了解我的进度,看到我的进步,交付更多的工作给我做。

  除了敲老板的门,我还常常敲其他高层主管和业绩优秀的同事的门。我常常问他们“如何才能做到你现在的位置?”“你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否可以分享三件事?”从中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

  敲门不仅是要向老板请教经验,还是向老板表明自己职业意向的好机会。我初进IBM时,就敲我们老板的门:“如果有主管的空缺,请你一定要告诉我。”在IBM工作了15年后,我已经坐上了协理的职位,我又问我的顶头上司:“彼得,你老实告诉我,我到底有没有爬到金字塔尖端的机会?大概还有几年?”当我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后,马上明确了我必须跳出IBM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念头,因此我才能抓住机会,从硬件行业转入软件行业,当上甲骨文公司台湾地区的总经理。

  当然,敲老板的门也要讲求艺术,不能莽撞冒失。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尊敬老板;第二、谈事实;第三、语调一定要低。

  职业生涯早规划

  贫穷是我人生的第一课,我感谢贫穷。因为贫穷,我很早就学会了锁定目标,根据自己的个性、条件早做自己的职业规划。

  我现在作为公司的主管,也常常激励我的员工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公司,我常问员工:“三年后,你想做什么?”曾经有一个人事部主管对我说:“老板,我要在这里做一辈子,我只要干人事。”我说:“不,你一定要想,你三年后要什么?”第一次,这个主管不想。第二次,我找他谈了三个小时,问他:“你有没有想过去大中华区做人力资源管理,接受更多的挑战?”这个主管的答案是肯定的,这时他就意识到,自己还是需要做职业规划的。

  对自己的规划要建立在对自己的了解的基础上。我建议面对职业转型时,一定要对自己进行全面的评估。不仅要问自己,还要问主管、同僚、部属、亲戚朋友,甚至太太对自己做出评价,“找出自己看你自己和别人看你都有哪些差距,共同把缺口变小”。

  人力管理的三大法宝

  我管理员工有三大法宝:智慧领导、个人魅力和职位权威。通常,我使用前二项。我一向认为,员工之所以要跟着主管走,是因为能从主管那里学到东西。我常常带着我的员工读书,亚马逊上最新的经管类书籍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去读。学习力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我的个人魅力也来自于我在学习中积累的智慧,因此在现代企业要做一个学习型的领导。

  “听”以繁体字写出,就是用一个耳朵14个心去听。和员工沟通,用心去听员工的想法,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项艺术。无论在台湾还是上海,我都定期地和我的员工喝咖啡,听他们对行业动态、公司发展和本身工作的各种想法,公司气氛很融洽,我也从中掌握了员工的动态。要知道“企业”没有人就成了“止”业,如果不知道员工的职业意向,不知道某个员工想到大中华区发展,却没有及时安排,这个员工就可能因为其他公司提供这个机会而跳槽。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袁芳采访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