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千里眼监控 顺风耳开锁 电子加封锁开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30 东方网-文汇报

  大大提高物流行业在途物资安全性

  -文/金戈

  近日,一种新型“电子加封锁”在上海发明成功,这种锁特别适用于对在途物资需要监控的行业和部门,将对提高上海和我国物流行业的安全和效率产生巨大作用。

  在发明单位——上海高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用一把看似普通的挂锁把一个箱子锁上,监控计算机的电子地图上显示出了箱子的地理位置。工程师表示,就算运到天南海北,锁的位置误差不会超过10米。

  工程师解释说,这把锁里装有地理定位系统。同一般地理定位系统“耗电大户”的秉性相比,这个系统在平时处于休眠状态,当需要察看箱子被运输到什么位置时,可以远程激活。系统在休眠时非常省电,从而使得内置的电池可以待机长达2年。

  省电不只是这把锁的特性,笔者眼前的这把锁,竟然没有通常的钥匙插孔,只有一个三个金属触点的圆孔。这可怎么开呢?

  工程师拿出一把特殊钥匙——看似和一般USB储存盘相仿,不过头上有三个与锁上的圆孔对应的金属触点——把“钥匙”同计算机对接,再向中央监控系统发出开锁请求;监控室在确认箱子处于安全位置后,启动开锁程序,将随机生成的一对密码分别传送到和“钥匙”相联的电脑,以及锁内部的接收模块。这时,锁就能被电子钥匙打开。

  工程师表示,由于“钥匙”和锁都连接到网络。所以,中央监视系统可以监视处于各种有线、无线网络覆盖范围的任何一个箱子的状态,并随时授权开启或者闭锁。由于密码是实时动态生成的,即使被黑客截获,他们也无法加以利用,打开被全程监控的箱子。

  据介绍,这种“电子加封锁”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凡是对所运送物资有一定监控要求的行业如珍贵文物、黄金首饰、现金、有价证券的押运,运送全程需要监管的进出口物资、化学危险品等等,都可采用。

  自从12年前创业并解决上海证券交易行情实时数据传输技术难题后,高智公司一直致力于卫星微波无线通讯应用技术的开发,“电子加封锁”是最新成果之一。目前,高智公司为“电子加封锁”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并针对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应用开发了相应的后台服务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