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尖峰对话:烽火科技高级顾问毛谦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5:13 新浪科技
尖峰对话:烽火科技高级顾问毛谦聊天实录
烽火科技高级顾问毛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直播室!

  主持人:顶尖人物尖峰话题,解说行业重大问题,由新浪网和通信世界共同主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展尖峰对话继续进行,这一节我们请到了烽火科技集团的毛谦先生,毛总是我们业内德高望重的专家了。下面我们请毛总给大家打一个招呼,然后介绍一下自己。

  毛谦:各位网民大家好,今天在这里能够和大家一起来交流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因特网的爱好和支持,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网民,现在可以看出来我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网络。我从网络上得到很多知识,也通过网络来完成我的很多工作。所以我和各位网友一样,大家都一起来支持这个网络,使这个网络将来发展得更好,对大家更加有用。

  主持人:毛总您这一番话对我们网络来讲是一个最大的支持,在正式开始之前,对于烽火科技很多普通的观众还不是特别了解,新浪网有很多观众也都是读者,也都是普通的网民,所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烽火科技的前身。

  毛谦:烽火科技的前身最早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是隶属于邮电部和信息产业部的国家科研单位,在科研体制改革的时候,把它从科研机构转化为一个企业,这个企业现在属于国资委来管理。国务院国资委是管理全国183家大型企业的中央政府机构,所以烽火科技有幸成为这183家之一,作为我们国家重点企业的话,应该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也担负了国有企业如何保持增值,怎么样进一步发展的重任。

  烽火科技的前身武汉科技邮电研究院,特别在我们国家光通信的发展方面为我们国家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虽然企业的主要指标是经济效益,但是我们仍然承担了我们国家从各个五年计划的科技攻关项目到863、973这些重大项目的研发。而且把这些研发的成果都转化成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转化率在90%到95%。所以这是为我们国家做出比较大的贡献了,应该说国家光通信方面比较大的成绩都是由我们实现的。现在烽火科技是一个大家庭,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面有很多下属公司,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上市公司叫烽火通信,也有在无线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的虹信公司,还有做光器件的光迅公司还和电信器件公司,以及做IP和FTTH的烽火网络公司。

  现在我们又增加了两位新的子公司,一个子公司就是北方烽火,北方烽火是在北京的一个公司,就在北京上地。我们在这里有一个两万多平米的大楼,在这里主要是第三代3G移动通信设备,在武汉本部里面还有一个中光公司,这个公司专门从事软交换NGN研究的。所以在烽火的大家庭里面我们把通讯范围各个方面基本上都覆盖了,现在成为一个比较全面的通信设备供应商。

  主持人:其实刚才毛总对自己的介绍非常非常的简短,关于烽火科技,可能还是得问您一些基本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烽火科技最近在进行战略转型,不知道这个出发点是什么?

  毛谦:战略转型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也是在重大的战略安排中决定下来的,因为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如果一个企业产品太单一的话将来在市场上难以立足,一旦这个产品不是太好的话,这个企业就会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产品面应该广一些,但是产品面又不能够太广,跨出了行业,跨出了你自己熟悉的领域,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我们既考虑到要使产品面比较广,但是又不脱离通信行业,因此我们在通信这个领域里面适当的对产品进行扩充,使我们产品线既保持通信这方面的优势,又能够覆盖移动通信网、交换网,以及包括传送网、接入网和因特网这些方面,这样相当于我们在五个方面都开发了我们的产品覆盖市场。这样在市场上比较游刃自如,不管是哪一个产品暂时不太好的话,其他产品都可以顶上去,这样可以去企业发展走上比较顺利的轨道。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的情况烽火科技很大情况要从光走出来,烽火科技对3G,对数据通信投入了很多的精力,也都是烽火科技发展的方向,仅仅靠光是不行的。但是烽火科技建立一个光通信的企业,它要把3G、把数据通信做好是有一些难度的。我想知道这个问题能解决吗?确实有信心把这个做好吗?

  毛谦: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也是我希望和大家互相交流的问题,因为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光通信的企业,如果没有任何准备,没有任何基础的话,想一下子转到,比如说移动通信、数据通信这个方面来,应该是有很大难度的。但应该说烽火科技在这个方面很早就注意到了,所以说这次战略转移也并不是说很突然的决定。应该是在比较好的基础上来进行的,比如像无线通信,我们在90年代的中期,就开始注意培养无线通信这方面的人才,一方面从外面招进来博士、研究生加强这方面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和北京邮电大学开发了CDMA的无线接入,这个产品后来在98年武汉抗洪救灾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这个都是我们在无线方面打下的基础,从那个时候我们就部署了对CDMA方面的研究,而且我们也派了专家,参加ATORR关于无线标准方面的会议,一方面是学习,另一方面也加深了自己的研究。

  同时我们在90年代末期也成立一个专门从事无线通信研发和经营的虹信公司,但是虹信公司我们并不是一下子切入当时的第二代通信,而是为第二代移动通信做一些配套工作,比如说室内覆盖系统,包括在地铁里面、地下商场里面,包括电梯里面这些覆盖工作我们都做得非常好。在国内目前也是数一数二,这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个方面在无线方面打下了基础,对于这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这些东西都有了比较好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和移动通信的运营商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所以在这些基础方面,我们再建3G通信就比较好了。

  我们在决定投入第三代移动通信方面,又召集了相当多的员工,很多员工都来自于其他公司,我们从事长期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研发,所以相当于我们站在别人肩膀上面再往上面走,这样我们技术就比较扎实一些。因此我们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开发从一开始就是高起点的,那么现在看来运营商都需要R4版本的,这样我们就少走了很多弯路,而且我们也可以采用现在最新的芯片,最新的技术,这样做起来我们集成度也好,我们的性能也好,各个方面都占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虽然相对来说是原来做光通信,后来进入无线通信的领域,但实际上一方面利用我们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高起点做出我们的特色,相信在无线通信领域我们一定也会有所作为。

  主持人:刚才毛总非常详尽地介绍了人才、技术包括一些产品,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如果中国的3G走起来的之后,烽火科技可以提供哪些产品,有哪些产品可以跟我们百姓生活接得更紧密一些。

  毛谦:我们的研发不是3G的一部分产品,而是全系列的产品,包括核心网,原来叫做移动交换部分,包括RNC,包括基站。也就是整套的无线网络产品都有,而且基站不是一种,我们有室内的基站,还有室外的基站,同时又加上我们虹信公司已经把3G放在室内覆盖系统都做出来了,而且做这些产品的时候,又考虑到和2G所做的工作完全结合起来,在完全2G覆盖系统的基础上,这样混合进去3G信号就马上可以把2G、3G都兼容起来,这样使得运营商投资非常有效,所以我们所能够提供3G产品是非常全面地3G产品,同时我们在做3G的时候,不仅仅做系统设备、硬件、软件,我们在业务平台上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所以现在我们对于3G所支持的很多业务,比如说像彩信、JAVE,像视频点播,各种各样的业务都可以提供。所以我们是全面地支持3G。

  主持人:烽火有没有可能走终端,现在很多企业原来做3G的,现在都开始做终端了,有没有这种可能。

  毛谦:我们目前也和别人合作做这个,将来有没有切入到终端,要看3G的发展情况再做决策。因为烽火在通信产品的制造上面是有比较雄厚的基础和制造经验的。像做3G终端这种产品,很关键的问题是做芯片,我们在微电子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从PDH时代就自己设计自己的微电子芯片,所有电子芯片都是我们设计的,我们专门有一个微电子设计部,所以如果将来要切入到3G终端的话,我们这个微电子部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好像透露了很多天机,是不是已经在芯片上有了很成熟的技术了。

  毛谦:目前还没有。

  主持人:您既是烽火科技的领导,然后又是光通信方面的专家,不知道您怎么看待下一代光通信网络的进程,刚才项总也谈了,有很多厂家的意见有非常大分歧。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

  毛谦:一直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光通信技术还是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家最主要的信息传输技术。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能够找到一种技术来替代光通信的优势,特别是带宽优势。因此光通信在相当长的时期以内,还是我们信息通讯的一个基础,就是说你只要有通信网,就必须会有光通信,光通信不会一下子消失的,它会有很长的生命期,但是光通信的发展,不会再出现象2000年那个时候火爆的局面。

  因为那个时候觉得有些东西是像业界所说的,有一定的泡沫成分在里面,那个时候人们只顾建设、不注意它的效益,现在无论从运营商的角度也好,还是从政府的角度也好,大家都比较理性的考虑到按需来进行建设,因此光通信仍然有需求,但是不会那样再大起大落了。会比较平稳地进行发展,而且可能还会稳中有一定上升,但是这个上升的幅度不会十分的大。

  所以我觉得光通信还是比较有发展前景的,而且目前无论在全球也好,还是全国也好,在光通信技术的发展上面,人们仍然投入了很大的关注,而且很多专家们、技术人员们都还是在致力于光通信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把光通信技术推向更新的领域。

  主持人:我们对光的接入部分也是非常关心,大家都知道我们以后通信业的发展,宽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从目前来看,在中国我们有几千万的用户,大部分都是用ADSL接入的,用FTTH光纤用户非常少,那么这个问题我也和多位专家进行求证了。我问过华为的专家,他刚才给我一个说法,如果用FTTH进光纤到户的接入,大概要1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起来,但是我也问过UT的吴鹰先生也回答过,今年和明年就会有很大的发展。这个差距非常大,您是绝对的专家了,我想您对市场的情况也会有比较多了研究。从您的感觉来说,我们最后的解决框架问题是ADSL这样的接入方式,还是必须要过渡到光纤到户。

  毛谦: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想谈谈我自己的看法,一个方面我认为世界是缤纷多彩的,并不是说哪一种技术就能够完完全全,100%代替另外一种技术。红色非常漂亮,但是不可能全世界任何东西都是红色的,所以说应该说各种技术会有并存的机会。各有各发挥作用的地方,这是一个观点。

  另外一个关于FTTH的估计有乐观的,有不太乐观的,这也是很自然的现象,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这样的,比如说在美国最大的运营商是NTT,它的专家就认为要光纤到户那是30年到50年以后的事情,所以刚才讲的10年并不奇怪,但是美国也有其他的运营商,他们就觉得现在就应该搞FTTH,所以这个结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主要是大家所站的位置不一样。NTT原来的资源非常丰富,它肯定希望充分发挥它的通信资源;作为其他的运营商在通信的基础上面,如果想新建设它的网络,很可能它可以直接采用比较新的技术,这样子可以比较一劳永逸,所以说看法不一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从我个人来看光纤到户应该是一种发展趋势,因为光纤的的确确,它如果能用到家庭里面去的话,它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特别特别是他的带宽优势,这是其他任何一种技术所不能替代的。目前从我们对于网络的需求,包括我们现在在计算机面前的各个网友,大家都用到各种宽带,用ADSL或者是别的技术来实现的。我觉得这些网民就是对光纤到户的一些潜在用户,为什么呢?

  根据CNIC的统计,我们现在的网民的数目是8700多万了,其中宽带用户有3000多万,那么他们主要用哪些业务呢?原来70%、80%都是用电子邮件等比较窄带的业务,现在逐渐逐渐向宽带的业务去发展了,比如说网络上的游戏,网络上的点播、视频,包括IPTV这些都用起来了,也就是用户的带宽越来越宽了。这也是对FTTH一个非常潜在的推动力,将来如果大家被带宽的需求超过了现有ADSL所拥有支持能力的话,大家自然会转向光纤到户,那么光纤就能够给大家提供很宽的带宽。

  现在ADSL的用户很多是512K,现在北京决定升级到1兆了,所以大家想,如果我用上一个100兆的网络连接,我在网上面要做我想要做的事情的话,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所以我非常感谢现在有三千多万的宽带用户,这些宽广带用户将来都是我们FTTH的潜在用户。这些从国外发展也是这样的,日本的初步最开始这些用户基本上都是从ADSL用户转过来的,所以我想我们国家来发展FTTH现在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以前也想FTTH发展可能有一个很大的程度就是价格问题,它的成本价格很高,运营商首先就不愿意用,如果运营商用了以后,他向用户收费也会很高。这样就会影响它的发展,但是近期这个成本已经大大下降了,我想从您专家这儿来说,您了解的情况是否也是这样?

  毛谦:您说的很对,影响光纤到户的主要因素是价格,但是它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实际上影响光纤到户我认为更加重要的因素是业务,因为你价格比如说能做到和ADSL一样,但是如果你提供的业务也是和ADSL差不多的话,人们何必要麻烦我把ADSL去掉再铺一条光纤呢,所以如果光纤的内容丰富,价格又合适的话,大家是比较接受的。因为ADSL和光纤到户不能简单地对比,因为他们的基础是不一样的,他们带宽能力是不一样的,应该有性能价格比,另外一个方面从绝对成本来讲,从我们设备制造商这个角度来看,为了使运营商能够得到比较大的效益,为了使我们的网民,使我们的用户也能够实实在在,所以我们也是在努力降低我们的设备成本。

  大家都知道在光通信设备里面,器件的成本占了整个成本的60%左右,因此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怎么样降低光器件的成本,那么光器件的制造商们经过了很大的努力,已经把光器件的成本降了很多。我举一个很简单地例子,在1982年我在做光通信设备的时候,那个时候一个激光器是5000块人民币,那么现在已经把激光器做成一个组件了,也就是把这些电路都做在一起,都做成模块了。当时我所用的还是34兆的,现在最起码是155兆的。那么155兆在一根光纤上,两个方向就单纤双向的收发模块,现在才35美元。35美元大家感觉也就是在300块钱左右,所以从这个价格下降来讲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仍在努力进一步降低价格。

  比如现在我们有一种新的器件叫做垂直面发光,这种垂直面发光的器件实际上三到五个美元就可以买到了,所以如果把它再做成组件的话,可能成本比刚才所说的还要低一些。因此这些技术上的进步,肯定会带来成本上的降低,将来再经过大家努力以后,特别是所有这些成本的降低,还要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上,是要大量使用,大批量生产就会使成本降低。所以希望大家共同来支持这件事情,大家一起来用的话,这个价格就会降得很低了。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年轻的网民非常希望能够光纤到户,现在我们不太了解价格,如果说我现在想要光纤到户的话,现在要花多少钱?一个普通家庭。

  毛谦:因为目前光纤到户仅仅有一些实验网,所以这个价格不好作为大量推广的参考,但是我可以说目前来讲光纤到户的价格水平和ADSL初期推广的水平差不多。就当时最早装ADSL是什么价格,现在光纤到户就可以做到什么价格。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的速度要比ADSL要高得多。

  毛谦:对,带来的好处要多得多。

  主持人:我还要继续问一个和技术无关的问题,我知道烽火科技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改制过来的,以前我们对研究院的人都有这样的看法,研究院的人不会做市场,只会做研发,研发还行。在做转化产品上,做产品也做出来,做出来就卖不出去,就会有这样的问题,我知道武汉院现在已经改成了烽火科技,那么这样的问题会不会在烽火科技也存在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很担心很可能会影响烽火科技的发展,我想听听您的感觉。

  毛谦:烽火科技前身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的确确它具有所有研究机构的通病,当时有三品,通过科研做出来样品,然后再去获奖,拿到奖品,最后丢在那儿变成废品。但是武汉院有这样一个历史,就是我们在90年代初,来了一位新的院长。他很早就把产品的概念和市场的概念带到了武汉院,虽然那个时候仍然是一个研究院,但是已经非常注意在科研的时候,就注意到你这个样品能否转化成产品,就是从科研一开始就注意到他可生产性的问题,而且当时也组织了小规模的市场推广这个队伍。所以说为以后武汉院转化成企业打下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所以说我们是走过了刚才项总所说的这样一个历程的。

  到目前为止武汉院就已经不是一个简单地研究机构了,它除了保持研究机构所特有的优势以外,它建立了非常好的生产线,而且是最新装备起来的最现代化的生产线,而且我们有一个十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面放了我们最好的生产线进行产品的生产,结合我们严格的科研管理,让它始终科研不脱离生产,这样从设计理念开始就是和生产相结合,同时也有一个比较好的严格中式环节,这些都为我们产品生产提供了保证。

  同时在宣传方面我们原来力量也是薄弱的,最近和各位媒体之间进行了紧密地合作,借助于媒体的力量,我们也进行了宣传,当然力度还需要再进一步加强,但是我们毕竟迈开了一步,同时在全国建立了33个办事处,把我们的市场、工程服务贴近到了用户的身边。这样子使我们市场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同时我们在国际上也建立了8个海外办事处,也开拓了我们的国际市场,所以说我们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来扩展我们的产品,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国外都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最近关于光纤产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一定有贸易争端的问题,这个争端是否对中国国内的光通信产业产生影响?从您的角度产生哪些实质性的变化?还有一个烽火科技在国外已经建立了8个办事处,在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你们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毛谦:刚才您提到第一个问题就是光纤反倾销案的问题,这个问题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因为美、日、韩三个国家大量光纤倾销到我们国家使得我们现在国内市场光纤价格从原来一千块钱一公里,降到了目前一百块钱一公里,所以业界都开玩笑,卖光纤还不如卖铜线,卖光纤还不如卖粉条,这样对我们国内的光纤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实际上整个光缆的利润80%都来源于光纤,所以光纤价格一下子压这么低了以后,对国内的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产业就统一起来向商务部提出了反倾销,那么在前一阶段有一个初裁,到明年三月有一个终裁,我希望终裁的结果能够维持初裁的结果。

  应该说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既有不同的地方也有相同的地方,所不同的地方因为每个国家的文化、风土人情各个方面不一样,所以说我们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再一个对产品和国内要求也有一些地方不一样,所以说我们的产品也要能够适应国外的市场,因此我们现在很多产品都有国内版和国际版这两种。这样子逐步适应国外的市场,另外一个在国际上面也和国内一样,比如说碰到了价格的竞争、投标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那么这些我们运用在国内市场上取得经验,用在国际市场同样可以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对烽火体制问题更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通信行业确实有很多老的企业,老的企业有很多很痛苦的东西,就是做起来比新建的企业更加难。那么烽火是一个特例,据说烽火的员工是很年轻的,我们退休职工的数量会占到所有人的比例,会占到近二分之一,那么对我们企业发展肯定非常不利,烽火应该说这个问题也不是说像我们想象那么严重,到底怎么能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呢?我也想您跟我们的网友们说说,让我们的行业能够了解这个情况。

  毛谦: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确在国有企业的运作中会有一系列的难题,不像民营企业,或者现在的新兴企业,它在体制方面有一些民营企业所没有面临过的一些困难。但是国有体制也正在逐步的转化,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属于国资委,那么国资委就希望我们对企业再进一步进行改造。

  我们现在进行主辅分离,就是希望企业把力量都集中在你的主导产业方面,比如说我们是做电信设备制造的,我们把精力都放在电信设备制造方面。其他方面比如像后勤、幼儿园、医务所这些就不要分散我们的精力,尽可能不让它系统化,这样使我们进一步搞好我们的产业。

  另一方面这个主业也希望吸引其他的投资成分,这样使得我们这个机制具有一定的活力,比如说可以引入国外的投资,个体的投资,甚至包括员工的投资,这样子使得我们股份多元化,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进行,我相信把这些事情做好以后会给我们企业发展带来非常好的契机,在另一方面烽火科技的确作为一个老企业来讲,有和其他的老企业比较类似的问题,比如说刚才项总所提到退休员工的问题,但是比较值得庆幸的是,一方面这些退休的员工在烽火科技发展的初期,是为烽火科技做出了很大贡献的,我们对这些退休员工是非常尊重,而且应该是非常关心他们的。

  这部分员工因为我们原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规模不是很大,当时全院只有一千多名员工,所以现在退休员工也只在五六百名左右,以烽火科技的实力,把这些老员工照顾好,退休员工照顾好,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有这个能力,烽火科技一向是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所以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外面有更多的企业吸引他们,但是从感情出发,他们绝大多数都还是留在了烽火科技。比如我们有一些员工,由于个人进步、上进这样一种原因提升自己,很多到国外去了,但是到国外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还是想念我们烽火科技,所以现在我们有很多员工从美国、加拿大又回到烽火科技,继续为烽火科技作出贡献,我们也非常欢迎他,哪怕他现在不回来,就是回来探亲,我们也请他吃饭,大家互相谈心,我们这些都使得员工感到烽火科技是一个值得大家在这里来做奉献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听了毛总的话,感觉烽火科技的确是求贤若渴,由于时间的关心,我们就到此为止,希望毛总再给我们的新浪网友们讲几句话。

  毛谦:各位网友,刚才我和大家一起交换了在通信发展方方面面的一些意见,虽然这些意见是代表我个人的意见,但是也未免有一些不太周到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谅解。通信世界和新浪网站也是我经常从这里面吸取营养的地方,我对新浪网站办得出色感到很高兴,通信世界也办得非常好,所以我祝愿这两个媒体以后还能够蒸蒸日上,办得更好,也希望网民们对这两个媒体多价值尺,也祝愿网民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主持人:谢谢毛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