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吴鹰:小灵通用户达到1.5个亿完全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1 新浪科技
吴鹰:小灵通用户达到1.5个亿完全没问题
UT斯达康CEO吴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直播室!

    吴鹰精彩观点:

    一,UT会在小灵通上会继续加大投入。

    二,WCDMA也没办法根本解决宽带的无线上网问题,真正宽带的无线上网要到4G解决,或者其他的技术来解决。所以小灵通的上网,对数据使用上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空间的。

    三,移动宽带不会取代固定宽带,是共荣共存的。

  主持人:我们这一节时间请到了UT斯达康的吴鹰先生,吴总是我们行业的名人。我想在行业内很少有人知道,因为我们今天是直播,是面向很多网友,也许有很多网友不太了解。首先我想请吴总先给网友打一个招呼。

  吴鹰:各位网友大家好,谢谢大家多年来对UT斯达康的支持,谢谢!

  主持人:我们行业内对UT斯达康都比较了解,行业外可能有些企业一说到UT斯达康就做小灵通的,甚至有人认为是做小灵通终端的,我想UT斯达康是比较好的企业。在访谈开始我想请吴总稍微花一点时间对UT斯达康做一个相对全面地介绍。

  吴鹰:UT斯达康主要是一个电信供应的设备商,我们提供在电信系统地设备上做了很多年的工作,这是一家由中国和美国的留学生创建的公司,大家比较了解的小灵通,我们最早地时候也是在系统上做,小灵通手机的开发也是最近四五年之间的事情,UT斯达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但在接入网络,小灵通是一个无线接入网技术,在第三代数字通信,在宽带数字发展,在下一代网络交换方面都有很好地发展。UT斯达康也成为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公司,我们在日本是最大的宽带设备供应商。我们明年在美国有10亿美金的收入,在日本有8亿美金的收入,在南美、欧洲、东南亚也有很多收入。UT斯达康也进入到终端产品上来,大家将来会更多看到UT斯达康的产品。谢谢大家多年的支持。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的通信展,实际上最后一块是3G,一块是宽带了。我们很长时间大家非常热烈,制造商们推出了很多设备,一直都想把3G尽快地做起来,但是现在的情况可能是制造商比较热,比较急,运营商相对比较冷静,目前来说我们还发放3G牌照,也就是说真正3G的运营和实施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从全球地感觉,有一个非常强烈地感觉,就是全球至少有一部分运营商已经上了3G。而且3G从原来开始探索阶段,慢慢地摸索开始向一个相对比较良性的阶段去转变。

  比如说我们最近知道的情况,就是很长一段时间3G用户只有100多万,但是今年上半年到9月份就增加了500万,这不能不说是爆炸性的增长,但应该还是相对比较高速的增长。从您的角度,UT斯达康其实已经把很多的视角从原来的小灵通转向3G宽带了,从您了解的角度,您是否认为全球3G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了。

  吴鹰: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首先我想说明一下,我们在小灵通上会继续投资很多,而且还在继续加大。等公司的规模加大了,我们会在3G的投资增加很多。关于3G的时间,我个人认为明年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间,大家明年下半年全球的3G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有更多的运营商投入到3G中的运营中来。

  最近3G的用户发展,包括欧洲的公司和通信公司,包括日本的TDDI都有很好地发展,今年年底都会进入2500万到三千万之间的用户。所以我觉得现在是3G比较重要的时刻,在现在还会有一些问题还需要解决,从系统上和手机上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主持人:要解决的问题肯定很多,3G肯定是要经过一个发展的时期,然后逐渐才能够完善,才能提供逐渐多的业务。而且我想3G总会要死的,肯定有4G、5G其他的技术来替代。但是关键的情况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个圈子里说了很多人说,3G成熟。您是否认为成熟并不完全是一个概念?而且成熟可能是不同时期,也应该有一个标准或者有一个理解。

  吴鹰:定义是非常有意思的,很有道理,实际上成熟了以后还会有问题,但是这有一个限度,如果非常不成熟的话,就没有办法用。有些问题到一定的程度,最起码要稳定的运行。在这个说来讲,3G过去的一年到两年有了一些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语音的应用上,基本上已经比较大规模的引用了。包括信息产业部、发改委中国运营商是非常冷静的,策略是非常对的,积极地做测验、跟踪、准备,但是也同时非常冷静地考虑到不足的地方,使中国一旦启动3G发展的时候,同时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而不是一个盲目地投资,因为一个3G的系统要上千亿,甚至更多的投资,中国如果做多个系统的话,是要很大投资的。好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中国运营商的初步经验已经结束,可以说这个结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对这个看法和感觉,除了我们系统设备这些东西以外,然后我们在行业内经常有很多压力,就是关于标准的问题。现在我们中国运营商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标准,这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行业内都非常关心。但事实上除了我们在3G问题上来说,我们还有很大的一块就是3G的终端,我想UT,我不知道有没有也发展3G的计划。但是不管怎么说3G终端还有很多的技术,它是不是和标准是没有很大关系的。

  吴鹰:其实是这样的,从手机开发来讲,它实际上跟2G的技术也有很大的关联,但是3G里面有两个概念。从3G来讲世界主流的标准是三个标准,是WCDMA、CDMA2000,还有中国提出的TD—SCDMA,这三个标准和技术都不太一样,WCDMA可能是手机来讲是最复杂的,UT斯达康也在积极开发3G的手机,我们第一步做法是集中全力先把WCDMA和小灵通的双模手机,和GSM和CDMA的双模手机做好,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这些手机出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手机使用,我们尽量是使这些手机让老百姓、大众使用者能够承受,现在大部分手机还比较贵,到明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买得起的手机,也在进行这的工作,同时也牵涉到很多做手机设计的时候,一般生产手机的人,即使自己设计手机,但也不会生产芯片,所以跟芯片的供应商也有很大的关系,芯片组的成本都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相信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方面应该有比较大的进步。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一个,对我来说非常感性地概念,就是WCDMA和小灵通的双模手机,事实上我们也知道,即使说WCDMA,所有的速度传输,比如现在的会场,我们大家都需要用无线上网,大家都把手机接上网络,我不说这个网络崩溃,可能传输速度都没法保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存在的至少应该说还是属于非常庞大的小灵通网络了,而且我们知道小灵通的传输速度也还是不错的,那么从这个意义上面来说,如果在有些地方做一部分补充,而且对有一部分市场网络比较稳定的地方,价格又比较便宜,又希望有这个网络,是不是也非常有意义。

  吴鹰:小灵通的输道是语音信道,但是实际上你提到宽带的应用,比如说一段不太长的广告,卡通片、球赛的镜头,重要的新闻,这个实际上在手机上是可以做的,小灵通用的是专用信道,不像其他的技术是大家分用带宽,就像你提的非常关键的问题,比如展览会的会场,不会所有的人都上,十分之一的人上网就承受不了了。WCDMA也没办法根本解决宽带的无线上网问题,真正宽带的无线上网要到4G解决,或者其他的技术来解决。所以小灵通的上网,对数据使用上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空间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大家有一个感觉,就像3G、小灵通立马就死了,但是可能也有一个时间的预测,其实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灵通不仅不会马上死了,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有比较强大的生命力,至少作为网络的补充,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生存下去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吴鹰:有这可能,第一个我们公司本身,和其他技术上面不断发展,使它的成本更低,而且使它的网络质量更好。提供这些增值业务,第二个也取决于其他技术的发展,如果有其他更先进的技术,能够比小灵通的技术要先进、成本更低的话,来取代小灵通这对社会是更好的事情。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三五年还做不到,所以我相信小灵通的发展达到一亿到1亿5千万用户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在全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也有很大的发展。像南美的智利,有28个城市在同一时间用小灵通的产品。

  主持人:其实小灵通已经是通过UT的准备,已经是由中国走向了世界,而且在世界上相当多的国家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发展。

  吴鹰:23、24个国家。

  主持人:我们说3G比较多了,另一个方面也关心,下一步是宽带的发展。现在的情况中国大部分做的都是ADSL,很少做FTTH这样的东西,您认为今后的走向不管是宽带也好,还是ISDN,现在ADSL做的客户也非常多了。但我有一个感觉,我们ADSL发展的不错,ISDN所做得投资现在就要被扔掉,如果是这样的话,每一步骤都把量做得非常大,是不是我们需要跳过一系列环节,比如说现在把这些东西尽可能做到一步到位,到底这是怎么样的?我想听听您的感觉。

  吴鹰: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也有很多的思考,其实可能在半年前之前提供这个问题,答案可能是不一样的,现在的技术发展确实是非常快的。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而且可能真是用天来计算的。至于中国宽带的发展,中国现在超过两千万的宽带用户,但是宽带的定义是不一样的,128K以上的速率就叫宽带,这个实际上不能满足视频的要求,现在有两个大的发展趋势,第一个就是从宽带的发展来讲,最终的终极目标是光纤到户,当然了无线的宽带也是对它的补充,但一定是以光纤到户为主的。日本最近有很快的发展,日本到2010年的时通线就消失了,在日本今天是仅装一个光纤到户,月租费比通线还要便宜,UT斯达康是我们这个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最主要的驱动力是成本下降,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光纤到户以前是非常贵的,即使到今年上半年为止,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是五千到六千人民币左右,美国到一千美金,因为还有劳力的成本。现在我们UT斯达康就已经降到1200块钱左右了,所以我们日本有几百万用户的定单,我们在大量建设千兆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这个发展是很快的。我相信中国很可能只比日本慢两三年的时间的差距,关键是成本现在已经降的很低了。

    第二点就是光纤的宽带应用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宽带的应用一定是要有视频的,我在这里提一个观点,大家肯定都同意视频,但是视频里面不是点播大片,点播连续剧。因为它有一个时时性和实效性,新闻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新播的连续剧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电视是家里的娱乐电器。但是光有电视也不行,它一定要有互动的作用,就是7点钟的新闻,我到7点31分开始看,这样就可以大量发展起来了,UT斯达康我们把这些技术都解决了,我们在日本也在建设这方面的技术。

  主持人:我也非常同意,以后光通信的发展肯定能更多的解决很多问题,现在我们的ADSL这些东西,都是向根本性的解决高速率的视频传输。那么我想从您的感觉,3G和宽带,他们是共存共荣呢?还是有一方取代一方还是什么,现在很多做移动通信有一种感觉,说移动宽带会取代固定,做固定可能觉得取代的非常难,我想听听您的感觉,他们会长期共存下去,还是以固定网络的传输为主,还是以移动为主固定的做补充。

  吴鹰:我的答案很简单,共同繁荣,不是简单地共同存在,这个共同繁荣的概念主要是基于这么几点,因为从人的需要来讲,它是需要一定的灵活性,这样的移动性给它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要带一个移动的手机,所以这个是很好大量地发展,这里面无线技术,将来3G也好等,将来的无线一定是多种共同发展的,但是由于你要可携带性就带来矛盾,不可能整天背着20寸屏幕的彩电,当然也可能以后发挥很好地技术,一个屏幕可以叠成一张纸,可以做成软的界面,也有可能,但是三五年、五六年之内还没有这样低成本的技术出现,所以需要一个大的屏幕来看这些视频的节目,还有人的家庭习惯,比如说一家人看一个片子,大家一起享乐的习惯。所以宽带一定是要发展来做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加、带宽也在不断增加,价格却在不断的下降,所以这两个共同发展是绝对没有矛盾的。

  比如说你用手机看一个新的片子,听说有一个电影,正在拍《天下无贼》名字就很有意思,你可以通过手机的彩屏播出几分钟的预告,但真正想看还是要回家用互动的方式看视频的节目,这对电视也好,对制作节目的人就是很大的触动,节目出来以后就希望越多的人看越好,而且看应该是收费的方式,而不是永远采用不收费的方式,这样的话产业发展不起来。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还是意犹未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到此为止,对后我想请吴总给我们的网友再说几句话。

  吴鹰:大家好,互联网是非常好的事业,现在互联网的事业不断从有线上发展,最后会发展到无线的终端上去,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互联网的关注,多多使用,使大家生活更方便,生活更丰富多彩,也谢谢大家多年来对UT斯达康的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

  主持人:谢谢吴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