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高通将成为未来无线世界的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5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 导言:凭借众多WCDMA专利技术,高通在全球手机芯片技术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但环视周围,德州仪器的威胁不可小觑。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金指出,高通将是无线世界的“英特尔”,然而高通在业界却留下了技术暴发户形象。未来能否统治无线芯片市场,高通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风险?《商业周刊》网站12月26日撰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20年来,高通通过生产手机芯片和发放无线技术许可一跃成为无线领域的佼佼者。不
过,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投资者认为高通不过是一个技术暴发户。高通每年营收达38.5亿美元,公司正极力改变自己暴发户的形象。

  占领整个手机市场?

  一些专家认为,高通很快就要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高通短期内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公司股票在接下来的几月里所要承受的压力。今后数十年内,高通将逐步扩大其在手机智能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争取从目前近30%扩大至80%。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金表示:“高通可能会成为‘无线英特尔’。”

  Armada基金资产管理经理阿历克斯·瓦雷西诺同意迈克尔·金的观点,称高通的股票价格可能反应了思科等其他技术公司巨头的成长。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1年前,高通主要是作为CDMA芯片制造商而闻名遐迩。高通拥有该技术领域的所有专利,并通过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许可获得了不匪的收益。不过,高通凭借CDMA只拥有全球手机市场30%的份额。

  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基于被称作WCDMA技术的电话可以实现数据高速传输,因此对CDMA市场构成了一定的冲击。高通一不停二不体也加入了开发WCDMA的行列。高通具备占领整个手机市场的潜力。

  测试WCDMA芯片

  专家指出,高通长期目标是从目前所占WCDMA市场不足10%的份额扩大到50%的市场份额,这并不是痴人说梦。美林证券的分析师们认为,即使高通到2007年占有3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该市场上WCDMA芯片每年出货量将从目前的1400万个增加到2.04亿个,因此高通股票的每股收益可以轻易地从2005财年的1.20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75美元。两年增长率高达46%,对于其他一些公司来说,取得这样好的业绩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高通完全可以实现这样的增长率。

  首先,高通目前拥有35%的新技术专利。这就是说,生产WCDMA手机的制造商要向高通支付版税。2年前,高通收取的版税为零,而上季度公司收取的许可费占到了其版税的25%。分析师预计,这个比例仍在上升。其二,高通已与诺基亚及三星等手机制造商确立关系,这些公司将会对高通的WCDMA芯片进行测试。10月19日,高通宣布西门子将生产使用公司WCDMA芯片的手机。高通执行副总裁保罗·雅各布说:“西门子选择了我们,这件事至少可以引起其他公司对高通的关注。”

  高通还与全球多数无线服务提供商建立了长期的联系,这些服务提供商曾购买高通的CDMA芯片手机,因此也许会对其WCDMA芯片进行测试。10月7日,高通宣布与日本NTTDoCoMo公司联合开发WCDMA手机。

  制图技术

  另外,由于手机与数码照相机、可携式摄像机以及游戏机等合为一体,因此高通将扩大手机芯片功能,增加软件内容,进而从消费电子公司和软件制造商那里获取收益。投资银行HarrisNesbitt分析师称:“高通正在成为一家移动多媒体公司。”

  10月12日,高通收购了英国移动用户界面软件公司Trigenix,目的就是要加强高通的BREW软件平台,从而使用户更加方便地购买诸如手机游戏等服务。一个更好的界面可以允许消费者一键完成操作,再也不用通过一系列的菜单进行设置,从这一点上来说,将会促进移动内容的销售。高通还致力于把支持3D游戏的ATI技术图形芯片整合到移动芯片上。这种产品有望于2年后推出,该产品将使手机具备游戏控制台的功能。另一个将于今后1年左右时间推出的芯片支持无线用户通过手机与电视机建立连接,并在电视上欣赏手机拍摄的照片。

  近期棘手问题

  雅各布甚至预计增加高通芯片移动数字管理权限,也就是说,用户可以把电影下载到手机上,然后再通过手机在电视上观看电影,或直接在手机上观看。另一方面,高通的手机芯片可能会计算用户租金还可以用多长时间。

  高通今后也将面临残酷的竞争,特别是来自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的竞争更是激烈。10月21日,德州仪器宣布一项生产基于手机的数字电视芯片计划。德州仪器手机事业部部经理马克·思托表示,这些芯片应该可以在2007年进行批量配置。德州仪器对其WCDMA芯片继续执行大幅降低成本及售价的策略,进而阻止高通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芝加哥LoopCapitalMarkets公司分析师瑞恩·扎莫也对此表示担心,称价格压力可能会导致高通利润及营收增长达不到预期。

  结盟还是资产出售?

  近期出现的一些情况可能会给高通带来一些麻烦。其一就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增长最快的无线市场发展速度有所下降。另外,高通继续面临某些芯片供应紧缺的局面。高通管理层称,他们计划扩大生产合作伙伴,这将可以更好地满足今后需求。

  另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高通不久可能会调整其版税,使其占营收的34%,但是WCDMA版税销售比CDMA版税销售更难预料。如果高通真的对其版税进行调整,那么其营收可能会一次性地减少2.98亿美元。

  高通股价目前为每股42美元,接近其52周来的最高点44.40美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35美元左右是更好的一个买点,不过批评人士称,由于近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应该抛掉高通的股票。还有一些人认为,高通股票正在发力上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