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与日反垄断机构正面交锋 表示抗争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34 新京报

  公司表示将全力以赴对指控予以反击并抗争到底

  本周一,在日本监管机构举行东京听证会之际,美国软件业巨头微软表示,公司已决定与日本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就与日本制造商签订的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中的某一条款抗争到底。在面对媒体开放的、长达一小时的听证会上,微软律师Hideto Ishida称,微软准备全力以赴地对这些指控予以反击。

  日公平交易委员会要求取消争议条款

  据悉,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FairTradeCommis sion)与微软的冲突焦点在于微软与日本制造商签订的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令日本公司在发现其自己的软件技术被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后,无法以专利及版权被侵犯为由对微软提起诉讼。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称,该项条款损害了竞争,而且不鼓励日本制造商进行技术革新,因为由于该条款使得日本制造商无法向微软提起诉讼以要求赔偿。对此,微软公司则称,该条款是合法的,而且有利于消费者的。今年早些时候,微软公司从其新的合同中删除了这一条款。

  然而,该委员会仍于7月13日向微软发出一封警告信,命令该公司同时取消此前合同中的该项条款,微软于7月26日拒绝了这一要求。今年2月,委员会官员搜查了微软在日本的办公室。如果委员会的听证会做出不利于微软的决定而微软又决定上诉,上述纠纷将移交给一家日本法院,而这一纠纷则有可能会迁延数年之久。日本政府多年以来一直对微软的垄断感到担心,并公开倡导使用其他替代产品,如Linux.

  微软认为该条款是适当的

  微软对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官员表示,该公司想要强调的是,该条款是适当的,公司还补充称,该条款在美国已被接受。而委员会官员则重申了其立场,并表示一些日本的制造商,如索尼公司、松下电器等已投诉称,担心其视频-音频技术如果被微软盗用将得不到保护。这些电脑制造商称,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垄断了全球90%以上的个人电脑,它们除了将其产品与Win dows一起出售外别无选择。下一次听证会定于12月20日举行。

  而在欧洲,微软仍在等待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的裁决,但公司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向市场推出视窗(Windows)非捆绑销售版本。

  微软曾在今年3月份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提出上诉,欧盟委员会在裁决中对微软罚款4.97亿欧元,并要求该公司不得将其音乐播放器软件和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微软此前曾表示,很难执行将音乐播放软件与操作系统分离销售的裁定,但该公司表示,若欧盟坚持上述裁决,该公司将予以遵守。据悉,微软在过去几个月为改造操作系统已经投入数百万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