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分析:仁科独立生存好日子能维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51 ChinaByte

  尔 玉 编译

  天极网特稿 导语:近期《商业周刊》撰文表示,尽管仁科目前仍为反抗甲骨文的恶意收购而奋力抗争,但投资者仍看到了胜利的一丝喜悦,在为仁科第三季度财报的利好消息而欢呼。但是,人们不仅要问,仁科的好日子能维持多久?

  现在,仁科能否以一个独立公司的身份一直存在下去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仁科仍在为独立生存而奋斗。10月21日,股市收盘后,这家位于加州普莱森顿市的公司发布了截止9月30日的第三财季报告,出乎意料,财报业绩好于华尔街预期。仁科第三季度销售额为6.99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收入为2400万美元,而去年公司亏损达730万美元。

  仁科表示,第四季度收入和赢利有望比第三季度取得更好的业绩,它将在11月份为分析家提供更为精确的数字。业内分析家对于仁科的这一业绩也相当满意。来自AMR的分析家Jim Shepherd表示,仁科的这一数字非同寻常,尤其是面对来自甲骨文恶意收购的影响。

  业内分析,在甲骨文恶意收购仁科长达16个月而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在仁科CEO康威最近刚刚离职的双重压力下,仁科财季出现利好消息主要得益于其销售紧紧抓住了消费者。仁科第三季度软件许可销售额达1.61亿美元,这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但比第二季度增长24%。仁科在一个新闻发布中宣称,第三季度公司新增用户达138家。

  法庭的较量 

  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不仅要问,仁科的大好局面能够维持多久。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市的美国技术研究机构多诺万·高指出,“实际上,人们很难对未来作出预测。”

  可以说,仁科的经历极具戏剧性。2003年6月,竞争对手甲骨文提出了一个恶意收购竞价。此后,收购与反收购之战很快演变成这两家公司CEO,即仁科的康威和甲骨文的埃里逊之间的口诛笔伐。现在,甲骨文提出以每股21美元即合77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仁科,这比甲骨文最初提出的收购价高也了许多。

  美国司法部以反托拉斯为理由试图阻止甲骨文对仁科的收购,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欧盟委员会计划于今年11月初对甲骨文收购仁科一案进行裁决。欧盟委员会负责反垄断事务的专员马里奥·蒙蒂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周二决定是否批准甲骨文公司收购仁科公司的交易。如果欧盟委员会批准了该交易,这将为甲骨文公司收购仁科公司扫除一个重大障碍。欧盟委员会曾表示它将在11月9日对该交易做出裁决,目前还不清楚它将裁决日期提前的原因。

  本月初,两家公司的高级官员花了两周时间在特拉华法院的法庭上进行了激烈的舌战,甲骨文试图摆脱仁科实施的“恶意收购修改计划”,根据该计划仁科董事会将从市场获得更多的新股,这无形中会增加甲骨文收购仁科的成本价。

  物超所值?

  就在特拉华法院开审之前,仁科董事会解除了康威CEO的职务,而公司主席兼创始人大卫·杜菲尔德取而代之。大多数观察家把这一动作视为仁科准备接受收购协议的一个象征。实际上,仁科董事会部分成员已表示,如果收购价格合理,他们会同意收购方案。

  杜菲尔德愿意出售仁科吗?目前为止,他指出,他受命于仁科危难之际,担任CEO是为了扭转局面,而不是为了将仁科出售给他的老竞争对手。随着仁科股价在10月21日以20.43美元收盘,杜菲尔德信誓旦旦地称对于一个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的公司,甲骨文的收购价显然有点太低了。

  如果埃里森抬高收购价,杜菲尔德要阻止收购计划将会引起仁科投资者的愤怒。目前,杜菲尔德是仁科最大的独立股东,拥有仁科10%的股份。有观察家称,仁科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实施股票回收计划,并且伺机再次进行其他收购。这对于甲骨文而言可谓是难上加难。此外,仁科公司除了更换了首席执行官之外,同时还开除了几名产品经理。分析师帕克·杰佛瑞表示:“此举表明仁科公司正在对产品线进行重组,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鉴于此,杰佛瑞称,甲骨文如果真的对仁科公司感兴趣,那么就必须要加快收购步伐。与IBM的合作,以及潜在的收购行动,这无疑都将给甲骨文成功收购仁科增加了难度。(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