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香港蚬壳集团造出每秒运算50万亿次超级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茆雷磊) 平均运算能力可达每秒50万亿次的蚬壳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由香港蚬壳电器工业集团旗下公司研发成功。这种中国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电脑,将有力推动中国在超级电脑应用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这是记者从2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蚬壳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与发展民族品牌研讨会”上获悉的。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科技办、信息产业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北京大
学、清华大学等50多个部门、院校及科研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据介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NEC公司超级电脑的运算能力是每秒33.86万亿次,而蚬壳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的理论运算能力达到每秒55-100万亿次。并且由于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弥补了中国没有自己民族品牌的超级电脑的缺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制造每秒运算百亿次以上的电脑已经没有困难了。此后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突破,把中国计算机的水平提高到世界前列。

  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总设计师、著名华裔科学家、美国两院(美国国家工程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博士介绍,星盈超级电脑采用“刀片”式设计。每个形状酷似刀片的零件就是一个独立的运算服务器,所有“刀片”可实现实时并行协同工作。举例来说,如果用户拥有100张“刀片”,可以用50张“刀片”处理金融信息,另50张处理天气数据,两部分同时运作,绝不冲突,“刀片”数量可以根据应用需要随时增减。星盈超级电脑还实现了存储与运算的真正分离,确保了用户数据和资料在软件系统更新或部件升级时不受影响,保障了存储信息的安全,进一步降低了日后升级电脑的开销。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和欧洲,超级电脑已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和民生方面,而且国际竞争十分激烈。中国过去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研发优势,超级电脑主要依靠外国供应,其零部件和组件的更新也受制于人,现代化通讯系统和重要部门的信息安全更因此留下隐患。

  香港家电业巨头蚬壳电器工业集团公司2002年成功收购美国著名超级刀片计算机研发生产商的全部资产与专利技术,成立星盈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超级刀片计算机的研发制造从美国迁至深圳福田保税区。目前第一二代的星盈超级刀片计算机,已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在香港电讯和广州地区投入使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电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