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SA8000认证将成我国电子企业新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0:28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速继续高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8.1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在全国工业增幅出现回落的情况下,电子信息

  产业的增速始终保持在40%以上,累计到8月全行业增加值增幅高达43%,高出全国工业28.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虽然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
好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国内品牌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下降。1~9月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完成销量3356.3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30%,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6.6%,比上半年又下降了1.5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市场竞争依然激烈,部分产品价格继续走低。今年,主要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大部分企业都靠扩大规模拉动效益。特别是手机由于产能过剩,又缺乏新的卖点,大量手机滞留在经销商手中,因此手机价格一路走低。PC机的价格比年初下降了500~1000元,笔记本电脑下降了近2000元,一些计算机外设和数码相机等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是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与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存在。今年1~9月全行业累计完成集成电路150亿块,出口121亿块,占生产总量的80.6%;而1~9月我国进口集成电路达475亿块,比上年同期增长44%,是国内生产总量的3倍。片式电子元件产品1~9月出口128亿美元,同比增长49%,而进口达131亿美元,同比增长33%。液晶显示器件进口大幅增加,同比高达50%以上。

  四是能源供应紧缺进一步影响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今年,我国能源供应紧张,许多省的电力供应都出现短缺现象,已成为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首要瓶颈,特别是对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些下游产品的生产的影响更大,有的地区为保住大企业的生产,对一些下游配套产品的生产企业不得不拉闸限电,直接影响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

  五是国际贸易摩擦增多。近两年,我国电子产品出口不断受阻,今年继彩电、DVD出口遭遇反倾销诉讼后,手机又遇知识产权纠纷,进入下半年我国的数码相机又被日本提出征收知识产权专利费。今年8月13日欧盟正式启动《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项关于电子垃圾的法规,其中涵盖了十几项电子产品,进一步增加了我国电子产品出口欧洲市场的难度。目前推行的SA8000认证,又为我国电子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增加了一道新的门槛。

  (博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