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奥运IT总承包商揭秘 挑选12-50家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总承包商放言:“我们将选择12至50家IT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下周,我们公司负责北京奥运会IT项目的全球主管将抵达北京,开展2008年奥运会的前期工作。”

  10月18日,在香港举行的源讯信息技术公司(Altos Origin,以下简称“源讯”)世界级数据中心开幕典礼上,源讯北亚区总裁李平博士向记者透露,“下个月我们的研发队伍将进驻北京,届时将开展征集IT合作伙伴的相关活动。”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IT总承包商,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源讯正在着手开展下一届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合作计划。

  跃跃欲试的各国商家都急于知道:哪些企业将有幸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IT合作伙伴?

  并不耀眼的黑马

  “我们会选择12至50家合作伙伴。”源讯亚太区总裁梁国祯说,“其中一部分由国际奥委会指定,一部分由北京奥委会指定。除此之外,源讯也会自己寻找符合条件的合作伙伴。”

  除了国际IT巨头外,中国的IT企业能否从源讯的大单中分得—杯羹?

  梁国祯称,这除了要看国际奥委会、北京奥委会的决定之外,还要看这家企业的实力。他说:“在不同的合作领域,我们会有不同的选择标准。基本上,我们会挑选信誉好、资源强以及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

  据悉,称源讯是“顶级”赞助商,主要是由于奥运会的主要IT服务合同都是通过它分包出去的;也就是说,源讯是整个奥运会赛事的IT项目总承包商。

  联想三星等赞助商,主要为奥运会提供一些硬件设备,如无线通讯器材、PC设备以及服务器等,而源讯则是奥运会整体IT战略的整合商。

  “我们为奥运会提供IT领域的所有整合业务。”粱国祯说,“可以说,只有源讯才可以用‘IT合作伙伴’这个称号,其他IT赞助厂商都不能用。”

  李平进一步介绍,“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我们自动成为全球所有国家的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所以北京奥运会所有关于IT服务的合同,都由国际奥委会、北京奥委会和源讯公司三方共同决定,只要一方不同意,分包商就不能取得项目合同。”

  据李平介绍,在雅典奥运会上,Swatch是源讯的计时仪器提供商,而Xerox则是复印设备的提供商。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IT合作伙伴名单,李平称,目前离2008年还有四年时间,因此还没有最后定妥。

  至于其他IT服务领域,李平说:“我们的数据库也将采用其他厂商提供的产品,但目前没有决定选用哪一家。”

  据他透露,在2008年奥运会上,PC、服务器以及打印设备已经决定采用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联想公司的产品;如果联想没有相关的高端服务器,源讯将另行寻找厂商,SUN、HP以及IBM都是重点选择对象。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采用的是SUN的服务器。

  源讯的奥运渊源

  在奥运会全球最重要的11家赞助商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可口可乐、三星、通用电气、麦当劳等知名企业,也有联想这一家刚刚拿到奥运会TOP(顶级)赞助绿卡的国内企业。

  而作为欧洲IT企业的源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它更像是一个谜。

  事实上,源讯拿到的是奥运会最重要的合同,即负责保证奥运会整个电脑系统软件的运行。

  据李平透露,在雅典奥运会上,源讯共分派3400名IT小组成员负责整个信息中心、数据库以及数据备份的管理,并且承担了赛事期间所有IT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

  为此,他们必须确保10500台电脑设备、1000多台服务器、13000部手机以及比赛中的计时与计分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转。

  更具体地说,通过其实况转播解说员信息系统(CIS),源讯在0.3秒内向8,000余家转播广播公司实时提供18类体育赛况以及开幕式、闭幕式的盛况;实时支持2,500台INFO 2004终端上的约1800万条查询指令,并且向2004年雅典奥运会官方网站、6家国际新闻社以及13家其他数据传播客户提供超过800,000条消息。

  据记者了解,尽管源讯公司名气不大,但它与奥运会渊源颇深。

  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源讯就曾参与提供IT服务。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源讯作为IBM的分包商,再次在奥运会中扮演IT服务的重要角色。

  不过;源讯公司以主人翁姿态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是在今年1月。当时,源讯完成了对国际奥委会第六期TOP合作伙伴斯伦贝谢神码公司(SchlumberSema)的收购。

  这次收购使源讯公司一举成为2004年至

  2008年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全球信息技术(IT)合作伙伴。也就是说,源讯会负责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整体IT服务。

  曾经的“后勤梦魇”

  目前源讯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尚低,但梁国祯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追求。不过,源讯能否成功实施其品牌战略,跟2008年奥运会成功与否息息相关。

  其实,承接奥运会IT合同是一项相当冒险的生意。当年IBM公司就由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服务不利而形象大为受损。

  随着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以及恐怖主义的盛行,再加上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承接IT服务对任何—家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在雅典奥运会中,源讯已经碰到许多问题。例如雅典当地的IT基础设施直到最后一刻才完成。

  “这些基础设施主要由当地各级政府以及奥委会负责,经常是这个场馆建设好了,那个还没有建好。由于电力、网络等配套设施建成的时间不一致,这对源讯的系统测试提出了不小的的挑战。”李平说。

  为了避免在北京奥运会出现这种问题,源讯早几个月已经同北京奥委会进行讨论,希望能把IT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大大提前。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源讯很可能将把相关的服务器放在离北京较近的地区。

  雅典奥运会给源讯提出的第二个难题是庞大的后勤供应。

  “源讯公司的核心队伍只有400人,再加上合作伙伴以及大量的志愿者,总共要管理来自不同公司和领域的共3400名IT服务队伍。” 梁同祯笑称这是一种“后勤梦魇”。

  而2008年,在北京的员工人数将比雅典奥运会更多。“奥运会越办越盛大,参加人数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梁国祯说。

  为了解决文化、语言以及工作中的交流等问题,中国区的员工已经被挑选出来开始训练。“他们将参加意大利冬季奥运会的项目,等他们回到中国时,每个人都将是北京奥运会IT项目的相关主管了。”

  ?链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1家全球赞助商

  通用电气(全球头号商业企业)

  麦当劳(世界最大的快餐连锁店)

  VISA国际(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公司之一)

  可口可乐(全球第一大软饮料生产商)

  柯达(全球头号胶片公司)

  Swatch(瑞士著名手表制造商)

  John Hancock(金融/保险服务商)

  联想(中国头号IT产品供应商)

  Atos Origin(计算机服务提供商)

  三星集团(韩国最大的电器制造商)

  松下电器(日本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全部IT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