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将建成全球IT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5 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10月21日,第二届中国北京研发机构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高技术研发基地——打造世界IT研发中心,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到会并致辞。包括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Gartner、
Motorola、软件工程国家研究中心、德国Fraunhoser协会、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经济研究院、法国电信等国内外机构的代表围绕论坛议题作主题报告及对话讨论。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企事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科技部张景安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缩短中国由消化吸收成熟技术向研究开发先进技术的进程,加速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进程。同时,外资研发机构还形成了中国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张秘书长提到,今后一段时期,科技部在推进技术创新和优化产业化环境的基础上,将把软件产业国际化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科技部推动软件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具体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以及工作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两条工作措施就是:鼓励国际知名软件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基于本地化的大型应用软件产品;鼓励跨国研发机构扩大本地分包业务量,加快软件先进技术的本地化转移,以合作研发带动一大批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形成“借力合作研发,扩大外包市场,促进自主产品出口”的有特色的国际化道路。最后,他希望跨国研发机构要通过深度融入本地化过程,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来到北京,融入北京”;同时广大的本地企业也要积极同跨国公司形成多种形式的合作,争取早日“壮大自己,走出国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马林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已有具一定规模的各类研发机构2000余家,其中企业设立的有1000多家,各大学和政府设立的研发机构700多家,民办科研机构200多家。已有近200家外资研发机构在北京成立,其中,电子信息领域研发机构有100余家,占全部外资研发机构的60%以上,北京已经成为了跨国ICT企业设立研究开发机构的首选之地。

  马主任指出,北京市将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作为首都经济的支柱,而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依靠大量的研发投资及对研发投资的高质量管理。跨国公司在京研发机构在弥补北京研发投资缺口的同时,带来了世界最新的技术以及对人才、对研发有效的管理方法,也将极大的促进北京地区相关知识网络的形成,对北京提高知识生产传播效率、提升本土企业研发能力、带动信息技术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使北京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全球最重要的高科技大都市之一。

  据悉,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对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的46家ICT研发机构进行调研分析后发现,研发机构投资主体以来自美国和日本的跨国公司居多,跨国研发机构中非企业法人占主导地位,研发投入强度大,成为高素质人才聚集的“高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中央商务区(CBD)高度集中。跨国研发机构在北京的发展呈现五个趋势:跨国公司将北京作为其实施研发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基地;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研发机构更多采取独资形式;突破研发本地化的简单模式,加强了同本地企业的深度结合;跨国公司开始以北京为中心,整合在全国的研发资源;有些跨国公司开始尝试将总部拥有的知识产权转移到北京,实现从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到利润中心的转变。

  随着我国市场开放度的不断提高,首都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竞相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北京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和全球重要的研发基地。跨国公司在北京的研发投资,通过增加知识创造,推动技术转移,加强技术溢出,优化创新环境等多种渠道,带来比较先进的研发组织管理经验和大量的研发投入,降低本地企业的技术引进成本,培养研发和管理人才,激励企业成为研发主体,跨国研发机构已经成为北京研发的主要力量,成为首都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

  根据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和分析,跨国研发机构在融入和带动本地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体现为“四多四少”,即本地化开发多,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少;人员现场服务多,研发本地分包少;低端加工多,合作研发少;内部技术转移多,知识产权转移少。因此,跨国研发机构要真正地融合和带动本地发展,需要更多地采取企业法人形式,与本地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开展基于合作研究与合作开发的软件外包,从本地化开发转向核心技术研发,融入北京区域创新体系。政府要积极推动实施“本地外包促进计划” ,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来京,支持和鼓励跨国研发机构扩大对本地的业务外包量,开展面向这些跨国公司需求的出口能力的培养,向跨国研发机构推荐合格的软件外包企业,扩大北京出口企业后备军,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IT研发中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