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第三季度IT企业财报专题 > 正文

IBM公布2004年三季财报 总收入为23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2:02 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IBM公司近日发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每普通股持续运营的摊薄收益为1.06美元,与2003年同期每普通股的摊薄收益1.02美元相比,增长了4%。9月,公司同意为针对IBM退休金计划的法律诉讼一次性支付3.2亿美元的税前部分和解费用(每普通股摊薄为11美分)。如果去除该一次性费用,IBM的每普通股摊薄收益将为1.17美元,比去年同
期增长15%。

  第三季度持续运营的盈利为18亿美元,比一年前的17.9亿美元增加了1%。如果去除上述一次性费用,IBM第三季度持续运营的盈利将是2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12%。第三季度持续运营的总收入为234亿美元,比2003年第三季度的215亿美元增长了9%(比今年第二季度的232亿美元增长了1%)。

  在世界各地业务普遍增长的推动下,IBM第三季度总收入增长了9%(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5%)。在美洲,第三季度持续经营收入为101亿美元, 比2003年同期增长了8%(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7%)。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收入为73亿美元,增长了8%(按不变货币计算,基本持平)。亚太地区的收入为53亿美元,增长了11%(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6%)。OEM业务的收入为7.26亿美元,比2003年第三季度增加了13%。

  在第三季度,IBM在所有5个行业领域中都呈现了收入的稳定增长,其中的通信领域和政府与公众事业领域出现了特别强劲的增长,针对中小企业的销售也出现了良好的增长。

  IBM全球服务部收入(含运维服务)在第三季度增长了10%(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2%),达到114亿美元。全球服务部收入中如果不计入售后维护服务,则增长率为11%(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6%)。IBM在本季度签订的服务合同总金额将近100亿美元,到本季度结束时,预计包括战略外包、业务咨询服务、整合技术服务和运维服务在内的订单总额估计为1100亿美元。

  第三季度,持续经营的硬件总收入为75亿美元,较2003年同期上升了12%(按不变货币计算,上升了9%)。由于基于Intel架构的x系列服务器表现特别抢眼的增长以及z系列的增长而导致的eServer总收入增长,使得本季度系统暨技术部(STG)收入总计达到41亿美元,上升了9%。以MIPS(每秒百万次指令执行能力,用来测量大型主机处理速度的计量单位)计算,z系列服务器计算能力的本季度总交付量较2003年同期上涨了17%。eServer p系列UNIX服务器的收入也实现了增长,而i系列中型服务器的收入显著下降,这在部分上要归因于转向了新的POWER5架构。存储系统部的收入由于市场对外部中型磁盘和磁带产品的良好需求而实现了增长,而且OEM技术收入也增加了。在移动个人计算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个人系统部的总收入增加了17%,达到33亿美元。

  IBM2004年第三季度软件收入为36亿美元,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按不变货币计算为1%)。IBM的中间件品牌,包括WebSphere、DB2、Rational、Tivoli和Lotus产品的总收入比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了6%,为29亿美元。操作系统收入与2003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了2%,为6亿美元。

  WebSphere软件利用开放标准实现应用、数据和操作系统的互连,以帮助客户管理多种业务流程,该软件的收入增长了14%。包括DB2软件收入在内的数据管理总收入增长了 11%,DB2软件的收入增长了15%。Tivoli软件(允许客户对网络和存储进行中央管理的基础设施软件)收入增长了19%。Lotus软件可以让用户更有效的沟通、学习和协作,其收入下降了6%。Rational是用途广泛的软件开发工具,其收入比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了6%。

  第三季度全球融资部的收入下降了11%(按不变货币计算,下降14%),为6.38亿美元。来自企业投资/其他领域的收入比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了4%(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2%),为2.77亿美元,其中包括针对具体行业的IT解决方案,如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等。

  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持续经营的总毛利润率为36.9%,而2003年第三季度为36.3%。

  2004年第三季度,来自持续经营的总支出和其他收入为61亿美元, 包括一次性3.2亿美元的退休金诉讼和解费用,比上一年增长了16%,其中6%是由于该一次性支出导致。本季度公司包括此项支出在内的销售、综合性和管理开支增长了16%,达到50亿美元。研究、开发和工程开支增长了9%,达14亿美元。本季度的知识产权和定制开发收入下降到2.59亿美元,而一年前为4.06亿美元。2004年第三季度的其他(收入)和开销总计为净收入5500万美元,而上一年同期为净支出2600万美元。

  2004年第三季度,IBM公司持续经营的有效税率为28.9%(包括上述一次性退休金诉讼和解费用的影响)。在支出这一费用之前,该税率应该为30.0%,与2003年第三季度相同。

  截至本季度末,IBM拥有97亿美元的现金流,非融资业务的负债水平低。资产负债表仍然十分坚实,而且公司做好了利用各种机会的准备。

  第三季度的股票回购总值约为13亿美元。该季度加权平均摊薄后的普通股票的总流通股本为17亿股,而2003年同期为17.6亿股。截止2004年9月30日,流通的基本股为16.6亿股。

  包括全球融资部在内的债务总额为220亿美元,而在2003年底为236亿美元。以管理层的观点来看,截止2004年9月30日,非全球融资的债务与资本之间的比例为1.0%,而全球融资部债务比2003年年底减少了16亿美元,降至217亿美元,从而使权益负债率达到6.8:1。

  到目前为止的2004年经营成绩

  截止至2004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包括上述一次性3.2亿美元的税前退休金诉讼和解费用在内,IBM持续经营所获得的盈利为54亿美元,2003年同期则为49亿美元,增加了10%。持续运营的每普通股摊薄收益为3.14美元,2003年同期为2.78美元,增加了13%。截止至2004年9月30日的9个月的持续运营销售收入总计为688亿美元,比2003年前9个月的632亿美元增长9%(按不变货币计算为4%)。

  从总体运营角度看,2004年前9个月的净盈利为54亿美元,包括终止经营的业务所造成的300万美元损失,摊薄后平均每股3.14美元。2003年前9个月的净盈利为49亿美元,包括终止经营的业务所造成的2300万美元损失,摊薄后平均每股2.77美元。(n10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