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本对华投资急剧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02 新京报

  有些大公司总体利润的一半以上来自在华企业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记者在昨日举行的“首届日本企业在京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从去年开始,日本企业纷纷“移师”中国,导致对华投资急剧增加,逐渐形成了一轮新的对华投资潮。

  在此次研讨会上,到会专家纷纷表示,这一轮日本企业投资中国热潮具有一些明显的特点,其制造业的生产开始向中国大量转移,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汽车工业。原本在中国市场份额不大的日本各大汽车厂商竞相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试图在中国建立生产和出口基地。

  此外,除加速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外,日本企业还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比率。日本有关方面人士指出,作为生产基地和巨大市场的中国对于日本企业的盈利贡献正不断增加,有些大公司总体利润的一半以上是依靠其在华企业赚取的。

  同时,制造业也带动其他行业跟进,金融、航空、流通、研究开发等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从而形成日本企业对华扩大投资的“大合唱”。据了解,目前日本几乎所有的大银行都已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今年4月成田机场新跑道的启用,日本三大航空公司不仅新开了多条中国航线,而且与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合作,进行共同运营。

  据统计,今年前8月,日本客商在北京新设企业106户,合同外资14.7亿美元,实际投资近2亿美元,成为北京市吸收外资的重要来源国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