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三星取代英特尔inside是否能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48 ChinaByte

  尔 玉 编译

  导言:雄心勃勃的韩国人现在已盯上了英特尔,试图要赶超英特尔,做芯片制造的头把交椅。

  天极网特稿 几年前,三星电子面对强大的索尼和英特尔就开始了不屈的反抗,三星把
这两个对手视为效仿和超越的对象。几年来,三星不尚空谈,埋头苦干,尽力避开索尼的锋芒。几年后,三星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其成功的商业化运作令索尼汗颜。不论在巴黎的街头,还是在皮尔里尔,随处可见三星电子的身影。在超越索尼的过程中,三星扬长避短,以已之长克敌之短,取得了超越战的首场服务。

  现在,赶超英特尔的战役又打响了。9月20日,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主管黄昌圭在一次大会上宣称,今年上半年三星半导体收入增长80%,是英特尔增幅的近四倍。“三星和英特尔的差距在近一步缩小,三星的目标是成为世界芯片业老大。”

  三星能否把英特尔从业界老大的位子上拉下来?要知道,英特尔占PC微处理器几乎一多半的市场,分析人士对三星的雄心壮志尚过早地表态。目前, 尽管三星半导体收入只是英特尔的一半,但在其它的主要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闪存市场、手机芯片、数字照像机以及MP3产品等等。如果双方角逐的重点离开PC市场而转向便携电子产品,英特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把竞争的主动性拱手相让于三星电子。

  早在2001年,三星就稳座了业内第四把交椅。得益于其内存芯片业务的异军突起,三星觊觎第二把交椅,向STMicroelectronics和东芝等对手发起了潮水般的进攻。据IC Insights机构分析, 在今年上半年,三星芯片销售额达74亿美元,市场份额提升到7,3%。和英特尔的14,7%相比,三星仍然有一段距离,但和第三名的TT相比却领先很多。在闪存市场,三星在照像存储和手机音乐播放等方面大踏步前进。2003年,英特尔占这一市场21%的份额,三星占15%。

  手机机遇

  黄先生称,三星只有不断提高在高质量视频和音频市场份额才能进一步刺激内存的需求。他相信,手机产品是业内未来增长的助推剂。三星电子非存储业务战略师安迪指出,“手机的新一轮变革为三星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便携产品的需求必会刺激芯片销量的增长。”

  现在,三星凭借在内存市场的优势,步步为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紧逼英特尔核心PC业务,逻辑芯片在数字产品中日益应用。尽管三星无意发展PC微处理器,但随着英特尔进军手机市场步伐的加快,两者必会狭路相逢。三星决心要在包括照像机图像传感、显存芯片、数字显示器、手机芯片等5个主要的逻辑半导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专家预测,到2007年,这些市场将为三星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

  毫无疑问,三星在手机市场的丰富经验必会帮助其在上述市场站稳脚跟。做为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三星明白必须在液晶显示器、数字照像机和音乐播放器市场加快进军步伐,才能超越手机市场的老大和老二。对于三星电子的忠实客户,三星也无须护短,三星正在努力改善手机产品的质量,大量使用逻辑芯片。现在,三星已成为液晶显示器驱动芯片市场的老大。2003年,三星在这一市场的销售额为9,02亿美元,占19%的市场份额。三星誓言,要在2007年占领LCD以及等离子显示器市场27%的份额。这一市场的对手主要有索尼、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等。

  美林证券的分量师西蒙.吴指出,三星的野心宏伟无比,三星无疑是世界第一大内存芯片制造商,“但三星要想在非存储市场证明自己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业内其它分析师也表示,三星在3年内实现占逻辑芯片市场份额20%的目标很相当艰巨。这如此短的时间内,三星要设计新的芯片,编写所需软件,研发相关产品等。进一步讲,三星的对手不止英特尔一个,iSuppli市场分析机构分析专家约翰.塞尔彭指出,“在手机市场,TT绝不会轻易认输,让出自己的位置。”

  对三星的言行,英特尔未发表任何评论。但英特尔内部消息透露,公司对三星的举动高度重视。一名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洞察到,三星在手机市场扮演竞争者和供应者的双重角色存在着潜在的漏洞,“三星和自己的客户竞争,这将引发灾难,因为这么做会失去客户的信任。”

  短暂的优势?

  另一个问题:尽管三星目前在闪存市场实力雄厚,但这并未给三星带来战胜英特尔的永久优势。三星以制造所谓的“NAND”闪存而闻名,这种闪存易于存储音乐和图像文件。反观英特尔,它以“NOR”闪存而著称,这种闪存价格昂贵但很容易和逻辑芯片融合使用。三星称,明年NAND市场可望增长38%,市场规模为99亿美元,三星要占市场的68%。英特尔表示,明年要赢得NOR市场76亿美元,而iSuppli预测英特尔收入会下降6%。有专家指出,为了同NAND进行竞争,NOR内存的价格可能会下降,最终NOR内存会胜出。果真如此,这对三星的远航将极为不利。但是,三星表示,不必杞人忧天,三星相信NAND价格会更便宜,其内存容量也会进一步扩大。

  有人担心,三星可能会对自己在手机市场的超越战略过于自信。三星预测,到2007年,公司第三代移动产品的销售额会翻倍,对此,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同时,有专家预测,明年芯片产品的需求会放缓,这会增加芯片降价的压力。三星充满自信地表示,量身定做的芯片和极为先进的产品必会扼制市场走向低迷。

  所罗门美邦公司的分析师称,“如果三星的预测出现问题,如果手机不会成为消费者的主流便携产品,三星的宏伟蓝图可能无法实现。”而三星的CEO自信地表示,“三星不会等待未来,三星要创造未来。”(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