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禹邦甲笔记本突然消失 拖欠工资停止售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9: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10月20日,前华禹邦甲员工向新浪科技报料说,曾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掀起“自主研发”旋风的华禹邦甲已经人去楼空,遗留下来债务欠款、售后服务等问题无人解决。新浪科技随即联系华禹邦甲有关人士,但此时华禹邦甲公司电话已经无法接通,官方网站(www.bancoo.com)也无法登陆。

  华禹邦甲的总经理周军曾经是国内最早从事笔记本电脑销售的人之一,创立了中关村
比较有名的翰林汇公司。该公司曾经比较成功推广了IBM(行情 论坛)、东芝和康柏等笔记本电脑。据华禹邦甲前员工介绍说,自1999年TCL(行情 论坛)注资控股翰林汇,周军位居董事长之后,希望在华禹邦甲上再次印证自己对于笔记本销售的理解。

    暴料人士说:“再次创立一个全部是国内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品牌,我本来是非常尊重周总的。”不过,他多日以来已经无法联系上周军本人。新浪科技试图联系周军,未果。

   华禹邦甲突然像空气一样消失

  10月20日11时,新浪科技辗转联系到华禹邦甲媒体负责人,该负责人自称自7月份就已经离职,但不愿意透露具体离职的原因,仅表示“不是个人原因”,该人士说,自2月份开始华禹邦甲就已经没有对员工支付工资,直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清。这个说法得到了华禹邦甲一位大区经理的印证,他说,当时公司对内表示,“公司遇到了困难,需要缩减成本,寻找新的投资人等待东山再起。”但是,“到了6月份以后公司总部虽然仍然有人在上班,但是已经没人接电话了。”

  在联系多位华禹邦甲员工未果后,部分员工说华禹邦甲人力资源部经理许飞是公司对外最高的联系出口,“我已经从公司离职。”新浪科技联系上许飞后得到这样的消息,他说称已经不清楚华禹邦甲的事情,对于更多的问题一概回避。而处于漩涡中的华禹邦甲总经理周军以及销售总监荣喻此时已经将手机直接转移到移动秘书台……

  自今年5月底推出金属二代笔记本电脑以后,华禹邦甲就逐渐悄无声息,直到6月底公司无力支撑,开始遣散部分员工。7月份开始,各级大区代理失去与华禹邦甲总部联系。截至发稿时,新浪科技所能联系上的华禹邦甲员工均表示已经从公司离职,而不止一位离职员工说,在离职时在华禹邦甲已经没有工作交接对象。

    华禹邦甲,这个曾经在媒体面前突然出现的公司,现在突然像空气一样消失了。

  债务售后问题

  公司的内部混乱已经开始反映到产品渠道。负责监管华禹邦甲华中区销售渠道的经理邱立冬曾经是周军亲自从翰林汇挖到华禹邦甲的得力干将,他说,自2月份开始,华禹邦甲就没有向渠道进行过供货。5月份华禹邦甲推出新品,同时向全国渠道进行过一次突击压货,希望借此盘活资金,所有代理商的钱都集中到了公司总部,但是,此次压货仅包括100余台新款笔记本,武汉大区也只有5台。

  在此之后,华禹邦甲再次悄无声息,代理商纷纷要求华禹邦甲结清款项。华禹邦甲总经理周军曾经承诺,在7月份与代理商结清所有款项以及员工工资。但自7月份开始,所有能够联系上周军的方式都宣告失效。

  邱立冬说,目前仅武汉大区,华禹邦甲还拖欠代理商各项费用总计3万余元,同时还有内部其他员工的工资尚未结清。而在西安大区,自成立之日起,在媒体上投放的广告费用则分文未结。

  截至目前,华禹邦甲未向渠道再次进行供货,也没有给渠道一个明确的说法,华禹邦甲的供应链基本陷入瘫痪状态。

  然而受到牵连的还不只是华禹邦甲的渠道。

  从今年9月份开始,华禹邦甲笔记本电脑一直依赖的蓝色快车中止了对其售后服务,这就意味着全国范围内所有的华禹邦甲的用户一夜之间失去了对笔记本的保修,华禹邦甲负责此事的相关接口人已于国庆节前离职,而该人士表示,目前与蓝色快车的接口已经移交到华禹邦甲笔记本代工厂商--长春华禹网盘,华禹邦甲已经无人接手。

  至此,华禹邦甲笔记本电脑从销售至售后,乃至公司一些关键部门已经完全陷入停滞状态,对代理商一直避而不见,对员工工资一直拖欠未发,对最终用户没有明确的说法。曾经因为在翰林汇在分销HP和IBM笔记本电脑而名声鹤起的华禹邦甲总经理周军不知去向,销售总监荣喻无法联系,财务总监张涛的手机长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底层员工大部分离职。

    为何突然消失?

    华禹邦甲为何突然消失?曾身为华禹邦甲华中区销售渠道的经理邱立冬始终想不明白。他说:“反正到现在周总并没有给我说法。”

    华禹邦甲大股东为地处长春的华禹光谷股份有限公司。而华禹光谷的大股东则为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3年12月一则推荐兰宝信息股票的信息中这样介绍:“进入2003年,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华禹光谷携巨资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命名为华禹邦甲,凭借其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完整笔记本电脑产业链的制造商,并且打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华禹邦甲笔记本电脑打破目前市场上沉闷的塑料外壳设计,开发出具有独特气质的全镁合金设计笔记本电脑,并邀请翰林汇董事长周军出任总经理,翰林汇是IBM和惠普在华总代理商,目前其第一大股东是TCL,销售渠道建设正是其特长,为华禹邦甲迅速打开了市场。

    华禹光谷的目标是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的产业规模,现拥有年产75万台液晶电视、500万部手机和15万台笔记本电脑三条主生产线;导光板及背光源、镁合金注塑涂装两大配套群体;液晶电视、手机、网盘、笔记本电脑、可视电话、车载导航仪及车载DVD、发光管、LCD彩屏、显示器、导光板、背光源模组和镁合金制品等五大产品系列、八大类产品。加上公司与TCL旗下的翰林汇公司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见原文)”

    然而,2004年8月,媒体的一篇《兰宝信息转让华禹华谷 甲乙丙倒转乾坤》的文章或许能揭示华禹邦甲像空气一样消失了原因。华禹邦甲品牌不过是被制造出来的、供某些幕后操纵者套现的“秀”之一。那些被欠了货款的经销商和广告商或者因为华禹邦甲豪情壮志而上当,或者因为某些人曾经的信誉而上当。至此,最终揭开谜底恐怕并不容易。

  自超群、恒生等中关村曾经一批电脑厂商相继突然消失之后,华禹邦甲成为又一家人间蒸发的电脑厂商,同样撇下的又是一堆剪不断理还乱的欠款债务问题,以及对最终用户的售后服务问题。调查显示,中关村原来大致30多家小电脑品牌,如今只剩下10来家艰难生存。中关村二线电脑厂商已经危机四起。(金磊/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禹邦甲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