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课题申请难是这样产生的--一位科研人员的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李健) 中国中医研究所研究员陈飞松介绍,一个课题能否申请成功,涉及3个方面:课题申请者自身、课题评审专家和课题管理单位。“课题申请难,3方面都有问题。”

  “中国的科技工作者缺乏对科技前沿的追踪,也缺乏相互之间的沟通。很多课题已经不是前沿课题,或者不符合我国国情,或者和一些已经开展研究的课题重复。这样的课题
肯定不能申请成功。”陈飞松说,“这种盲目申请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

  一个课题申请交上去,相关管理部门会根据课题内容,推荐成立一个评审组,并由一个专家担任评审组组长。通常情况下,小的课题项目评审组有5名或者7名专家,大的课题评审组一般有11名专家。

  评审会开始时,管理部门的官员会大致介绍一下本次评审会的情况,然后就由评审组组长做“主导发言”。这个“主导发言”,是整个评审会的关键。参加评审会的其他专家听了组长的主导发言后,自然就知道该如何进行评审了,反对组长意见的很少。

  所谓的“小圈子”,就在这时候发挥作用。担任组长的专家,在发言时可能会倾向于自己的朋友、同事、学生等有各种关系的人,专家们之间也可能相互卖面子,“这次甲专家给乙专家的学生在申请课题时开了绿灯,下一次乙专家也会给甲专家的学生开绿灯。”

  还有就是“会前游说”。原则上说,课题申请者应该不会知道有哪些专家参加评审会,可实际上,一些人往往还是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事先获得参加评审会的专家名单。

  陈飞松说,国外的科研课题审批也存在“小圈子”现象,不过一些制度性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国外有这样两条规定:一是和课题申请者关系密切的专家不能参加评审会议,比如申请者的导师、同事、朋友等;二是对于可能坚决反对的专家,申请者可以向管理部门提出回避申请,但一定要有合理的解释。

  “其实,这些规定在我国也有,遗憾的是没有真正实行。”陈飞松说。

  管理部门不能做到立场中立,也是影响评审科学性的一个重要原因。陈飞松说,按照常规,开评审会时,管理部门只是负责介绍一些基本情况,比如评审会的内容、参加的专家、会议的规定等等。但现实情况是,管理部门的官员除了介绍一些基本情况外,往往还会刻意地表达一些带倾向性的观点,这些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专家们的评审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个课题内容功利性的问题。“在科研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一般说来,应用型、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课题项目,申请会比较容易;而理论研究的基础型课题,申请就相对困难了。”陈飞松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