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报告显示全球IT缓慢复苏 面临强大价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25 ChinaByte

  原野 编译

  天极网特稿 导言:标准普尔行业评级报告显示,2004年IT业虽然没有取得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是整体的营收状况逐渐好转,同时该行业的信用资质也普遍得到了提升。今后IT业能否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标准普尔对该行业的信用评级又将如何?《商业周刊》10月18日刊载文章对IT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预计,2004年技术支出呈现增长态势,增幅约为5%或稍低。不断改善的经济环境、更加平衡的行业存货以及企业致力成本降低,这些都预示着企业更加稳定的信用质量。不过,该行业同时也面临着强大的价格压力,这种状况近期很难有大的改观。

  多数拥有游资的技术公司将逐步提高对股东的回报率。微软和惠普等公司最近就采取了这样的步骤,这对公司的信用质量并没有什么不良的影响。软件业及服务领域收购活动也不断增多。IT业的企业将何去何从?以下是它们的营收表现及评级情况。

  半导体制造商

  该领域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增幅有所放缓。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期间,半导体企业的营收增长迅速,增幅超过27%。在此之后,好几家公司已声称第三季度销售有所下降。通常,企业在第三季度的销售情况都不太理想,因此很难对最新报道进行准确的诠释。我们认为第四季度的销售很大程度上将与第三季度持平,这种低速增长将一直延续到2005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该领域企业营收增幅度将在8-12%之间摆动。

  提供微处理器最先进技术的公司及内存制造商的营收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从整体上来说,这些领域的企业销售增幅不会如预期的那样快,近期预期也不容乐观,芯片制造商已经不再对它们以后季度的预期进行评估。一些公司在营收状况好转的情况下保持着稳定的财务状况,因此对这些公司的销售预期可以适当提高,当然,增幅也不会太大。

  通信设备制造商

  随着传统的陆地线路传输向无线和有线平台转移,该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话、IP以及有线运营商的设备分别来源于三类不同的制造商,这些制造商的产品很少出现交迭,因此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设备供应商的成本结构十分适合于它们当前的业务水平。今年上半年,Alcatel公司及朗讯科技公司的企业信用等级得到了提高,这反映了这两家公司不断改进的业务及良好的财务表现。由于迟迟不能公布审计财务结果以及对近、中期财务表现进行更好的评估,Nortel网络公司的信用等级仍然是信用观察级。

  计算机制造商

  美国计算机硬件支出的前景看好。尽管其增幅有望达到两位数,但是复杂的价格竞争环境遏制了销售增幅。由于对基于英特尔和Linux的服务器需求更加强劲,因此2004年企业在计算机硬件上的支出增幅有望达到5-9%。高端系统支出,特别是UNIX平台支出增幅可能会略微低一些。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对无线、电子商务以及基于网站技术不断投资的需求应该可以持续支持硬件支出的增长。不过,尽管硬件支出前景看好,但是高竞争力行业的产品定价因素对多数设备制造商来说抵消了他们的计算机硬件的一些收益。

  电子产品销售商

  电子元器件及计算机产品销售领域技术支出不断提高已非常明显。2004年该领域支出增幅有望达到5-10%,宽带领域以及涉及多领域的全球销售商的技术支出增幅会高一些。

  由于营收状况不佳以及债务保护措施,电子元器件领域的定级仍为负。我们期望2004年该领域的营收将有所提高。计算机产品销售商的定级仍保持不变,这也反映了其稳定的收益以及比电子元器件销售商更少融资的财务状况。

  代工制造商

  电子制造服务业营收的持续增长步伐今后一段时间将有所放缓,由于运算、存贮、网络和电信等领域的供应链产品不断增多,因此定单数量也有所下降。

  另外,多数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数字喜人,这些公司拥有丰富的现金流,表明该市场下一阶段仍将存在着阶段性的激烈竞争。Celestica公司的情况正好相反,该公司声称本季度销售和营收都有所下降,其信用等级仍为信用观察级。

  软件服务提供商

  该领域46家评级公司中有20家公司被评定为投资级,70%的公司前景要么保持不变,要么被看好。该领域稳定前景受到了长期合约规定的高比例服务收入的支持。稳定的前景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再收入基础,同时也提供了比其他高技术领域更好的预见度。

  基于该领域最近发展趋势及营收报告,有些公司似乎开始加大对IT基础设施的再投资力度。多数被定级的软件及服务公司仍然小心谨慎,继续重新安排他们的成本结构。多数公司在财务上仍保持着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未来的变化。该领域商业基础牢固,该领域内的企业将是高分散性。长远来讲,现在业绩良好的公司今后一段时间应该还会有不俗的表现。企业之间的合并最近也有所增多。我们预计,这些公司仍将继续扩展其规模及专业技术。

  欧洲半导体和电子元件制造商

  这些制造商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良好的营收表现支持公司恢复它们的财务状况。另外,所有评级的欧洲公司2004年上半年营收状况良好,而且这些公司的前景普遍被看好。其他一些公司2004年和2005年的预期也十分乐观。

  不过,这些公司2005年营收增幅可能会低于2004年的营收增幅。德国半导体销售情况就充分显现了这种趋势。2004年8月,德国半导体销售增幅为8%,7月增幅为12%,6月增幅为18%。我们相信多数欧洲半导体制造商在财务上都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以便在今后保护它们的信用质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企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