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低价火烧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3:53 南方日报

  联想低价“火烧”笔记本电脑

  近期将发布6999元产品,再度击穿市场价格底线

  对于一些靠低价生存的电脑厂商来说,它们又将听到一个坏消息。

  近日,在国内笔记本市场占有头把交椅的联想宣布将推出6999元笔记本电脑。从3999元电脑奇袭乡镇市场,到4999元液晶电脑击穿价格底线,联想再一次将这些在区域市场勉强度日的厂商推向绝望的边缘。

  低价电脑“第三把火”

  如此算来,在三个月间,联想已经连续三次对旗下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的优势产品展开低价策略。

  以往,联想的低价策略往往被用于那些新兴业务,被当作迅速站稳脚跟的利器。而今年以来,同样是低价策略,联想的这些新动向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巩固自己防线的重要措施。由于“大跃进”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在联想赖以生存的家用电脑市场,惠普已经两次将市场份额提升到与联想几乎相同的水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联想低价电脑的策略在乡镇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原本靠装机为生的兼容机厂商。有消息说,在广东某些地方,一些装机商已经开始转做联想的代理。

  同时,二三线品牌机厂商也感受到了疲于奔命的痛苦,面对联想咄咄逼人的攻势,它们不得不忙于推出更低价格的产品来应付。

  相比而言,国外品牌显得比较沉着。惠普、戴尔等并没有在家用电脑价格上与联想过多计较,在他们看来,低价是某种意义上的品牌自杀。

  价格战上演全明星阵容

  但是,由于国产厂商在万元以上的高端笔记本市场对洋品牌展开强力狙击,这一市场原本存在的高利润和巨头垄断已经不复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为了打开局面,大都将主攻方向转移到万元左右甚至万元以下的笔记本市场。

  IBM、戴尔、东芝等国际品牌都先后放下架子,在9000元的位置展开激烈的争夺。IBM的一款机器最低价格已经到了8750元,戴尔的一款主流产品也才卖8999元。

  尽管如此,习惯了高利润的国外厂商显然不愿意轻易交出利润,降价幅度依然没有震撼的意味。而国内一小部分厂商已经有了更加惊人的举动,在降价是产业趋势的口号下,一直以价格杀手形象示人的神舟电脑扬言要在明年推出3999元的笔记本。但是,就目前而言,神舟的6888元笔记本较联想已经没有任何优势。

  消费者对品质存顾虑

  尽管价格底线一再降低,但消费者对低价产品质量的忧虑却与日俱增。

  上周末,本报记者在太平洋电脑城随机了解了一些笔记本购买者的看法,因为有了前几年在万元笔记本一系列品质事件的前车之鉴,他们都对低价笔记本的品质没有太大信心。

  事实上,许多小的厂商缺少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握和产品的研发设计投入,用低质量的配件组装后以低价格售出,某些厂商过分追求低成本,牺牲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产品价低质更低,各种因购买低价笔记本而产生的质量或服务纠纷不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消费者对低价笔记本存在心理顾虑。

  据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某厂商高调宣传的新建液晶显示器厂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翻新旧液晶,然后通过其低价手段流入市场。

  有了大品牌的质量保障,有了不比人家高的价格,一线品牌的低价策略对市场的冲击显而易见。(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