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资金流向富豪多的行业 从百富看创业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29 中国青年报

  魏和平

  “上榜富豪跟我的创业有什么的关系?我也不能学国美的老板,像他一样去卖电器啊!”正在北京参加SYB创业培训的李军平这么对记者说,他来自河南濮阳,打算投资2万元,开一家汽车清洗兼营汽车装饰的店面。

  根据胡润今年推出的富豪榜,在100名上榜富豪中,汽车产业的富豪有8名,他们分别是,浙江万向集团主营汽车配件的鲁冠球,61亿元,富豪榜排名第5位;广东深圳比亚迪公司主营充电电池和汽车的王传福,24亿元,富豪榜排名第31位;浙江吉利集团主营汽车的李书福,22亿元,富豪榜排名第34位;上海中宝企业主营汽车及零部件的吴良定、陈爱莲夫妇,18亿元,富豪榜排名第54位;福建龙岩龙工集团主营重型工程车辆的李新炎及其家族,15亿元,富豪榜排名排名第66位;河北保定长城汽车主营皮卡车的魏建军,14亿元,富豪榜排名第80位;香港格林柯尔控股主营制冷机、冰箱和汽车的顾雏军,14亿元,富豪榜排名第80位;福建福清福耀玻璃工业集团主营汽车安全玻璃的曹德旺及其家族,13亿元,富豪榜排名第95位。

  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说:“这对一些中小投资者或创业者基本没有影响,他们很难直接进入这个产业成为核心企业,但在形成的产业链中,一些创业者可以觅得商机。但谁又能说开洗车、汽车装饰店的李军平和这些上榜富豪没有直接的业务往来?”他分析,制造业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点,从投机的角度讲,哪个行业富翁多,资金就往哪个行业进入;但由于这个行业垄断程度比较高,没有一些背景和关系,也不太容易进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进入。

  “谁能想到18年在北京开一家路边小店的黄光裕能成为今日中国的首富!”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高建副主任说,今年首富是国美的黄光裕,但他才35岁;在100名富豪中,39岁以下占19人,40到49岁的占51人,这充分说明只要把握一些机会,就可以创业成功。他认为,从富豪榜还可以看出,更好的和资本市场结合,对一些处在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经营者来说,是创造财富一个比较顺利的途径。“现在的社会机制,可以给有能力的能抓住机会的青年人提供一个迅速创业的机会,我感觉这对青年创业一种鼓励。”

  今年富豪榜还是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有45名富豪,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据了解,这和房地产业的丰厚利润相关。在国外,房地产业也出富豪,但房地产业的利润一般在10%左右,在中国房地产的利润却高达30%。夏业良和高建都认为,由于股票证券这几年来投资前景不明朗,所以这个行业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但那么多富豪都集中在这个行业,说明房地产也是一个垄断的产业或高门槛的产业。“从富豪榜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需要更充分的展开竞争,无论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如果说可以自由进入的话,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在这个领域投资。”夏业良说。

  作为中国领先的服装企业之一,雅戈尔也是从2万元起家,从一个小企业成长起来的。雅戈尔服饰公司董事长李如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有点骑虎难下!一个企业做大后,那么多厂房,那么多设备,那么多员工,怎么办?我们必须提高我们产品自身的竞争,同时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此,雅戈尔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收入已经占到雅戈尔收入的10%,2003年雅戈尔营销额是101亿元。李如刚说:“一些高科技行业,根据我们公司内在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我们认为,投资房地产业,在最近20年是没有问题的。”在宁波地产已经“小有名气”的雅戈尔正准备向外地拓展地产项目。

  尽管富豪榜涉及的行业只有房地产、农业、零售、基础建设、汽车、金融、石油等11个产业,但对众多的创业者来说,可以说各行各业都可以致富。夏业良认为:“往往某个行业看得很明显,你反而不好进入,只有大家没有注意到的,还有更多潜力可挖的行业,反而更容易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