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低价笔记本之战专题 > 正文

联想笔记本直击市场冻土层 最低定价699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文/任笑元

  近日,联想宣布将旗下旭日150笔记本基本配置的机型价格直接降到6999元。继8月份在PC市场推出最低配置为2999元的“圆梦”系列电脑,联想再次在国内市场举起降价大旗。而此前不久,联想刚刚对旭日150系列的笔记本价格进行了最高降幅1000元的大幅调整,首次将旭日系列的价格降到万元以下。

  短短时间内,连续两次降价,并且直探6999元笔记本市场的价格最底线,联想此举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市场似乎已听惯了3999,2999,但6999元的价位对笔记本市场绝对是一个爆炸。这将是一个非常有震撼力的市场,是一个里程碑的市场。”联想助理总裁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张晖表示。“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形容6999,我更愿意用全民电脑来形容,联想希望用这样的价位打破笔记本的冻土层,让更多的人用上笔记本电脑。”

  -国内外厂商相继出手“冻土地带”期待突破

  实际上,8月初联想推出蓄谋已久的“乡镇电脑普及计划”,掀起了一次极具杀伤力的价格风暴行动。联想推出的2999全民电脑打破了PC市场的冻土层———中小城市和乡镇居民。而正如PC市场的情况一样,联想此次在笔记本市场的动作则是瞄准了另外一个冻土层———大中城市的普通消费者。

  从整个行业来看,笔记本市场正在以超过60%的高速度加速发展。随着人们对IT产品和网络的需求越来越日常化和越来越密切的接触性,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对笔记本产生了需求。笔记本市场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商用市场的景象正在一去不返。

  在这些普通消费者中,最典型的是刚刚工作不久的企业职员或公务人员和二次购机的用户。调查显示,二次购机用户中倾向于购买笔记本的占到70%以上。此外,调查还显示,在校大学生当中有40%以上的人在未来一两年内有购买笔记本的计划。

  针对逐渐广泛的市场需求,包括顶级国外厂商在内的众多品牌相继出击。IBM、东芝等国际品牌,先后在经济型市场释放魅力,放下架子在9000元的位置展开激烈的争夺。国际知名品牌纷纷进入9000元大关,其中IBM的某款机器最低达到了8750元。DELL的主流产品达到了8999元。东芝也有一款产品下调了价格。

  -三大产品线首次全面亮相联想冲刺笔记本“绝对第一”

  那么,如此低的价位究竟会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笔记本机型?“6999将是真正的主流机型,”联想笔记本事业部市场总监杨峻表示:“正如旭日的名字,从地平线升起,迅速、火热的状态,迅速拉开中国的笔记本市场。”他特别强调,尽管旭日150打出了6999元的历史最低价位,但在配置和性能上,却丝毫没有缩水之嫌。

  据介绍,旭日系列是联想笔记本继针对商务人士的昭阳系列以及个性消费群体的天逸系列后,又推出的针对同时追求品质与价格用户的超值产品线。它配备笔记本电脑专用CPU(ICP-M1.4G)、Intel855GME芯片组、256MDDR333内存、30G硬盘。

  实际上,在正式宣布之前,6999笔记本已经抢先登陆黄金周市场。根据联想的统计,在十一期间,联想出售的大约2500台笔记本中,6999机型已占到50%的比例。“联想预计,未来几个月,旭日的销量将占联想笔记本整体销量的50%,而6999将占到总体销量的25%。”张晖说,“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形容6999,我更愿意用全民电脑来形容,联想希望用这样的价位打破笔记本的冻土层,让更多的人用上笔记本电脑。”

  伴随着6999机型的推出,以昭阳针对商务市场,以天逸针对消费类市场,以旭日针对普及化市场的笔记本全线格局已露出端倪,自此,被确立为未来联想支柱性业务的联想笔记本也将逐步全面亮相。

  据介绍,联想已连续四年保持了国内笔记本市场的第一名。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笔记本市场第一名与第二名之间仅仅维持了千台甚至不足千台的微小差距,而此次6999旭日的推出,无疑被联想寄予了相当高的希望。

  “在未来的一两个月里,联想极有希望取得遥遥领先的优势,”张晖说:“一方面年底的几个月一向是联想出货量迅速攀升的黄金时段,同时伴随着旭日的大规模出击,包括昭阳、天逸、旭日在内,联想笔记本三条产品线首次全面亮相,年底前又恰逢联想优势行业的大量采购,加上电信在内的新兴行业的强烈增长,联想2004年将无可置疑地取得笔记本市场的绝对第一。”

  -无意价格战联想首次透露“三个100万”设想

  旭日150笔记本称得上是对中低端笔记本市场有颠覆意义的力作。如今,联想将这款笔记本拉至7000元以下的价位,是一线品牌开始搏击低端市场的一个信号,更是中国笔记本市场冻土层即将被打破的一个里程碑。但是,如此低的价位对竞争对手究竟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价格战的开始?

  “6999的价位无疑将对二线、三线的中小品牌形成相当大的压力,”张晖承认,“除非牺牲配置,否则它们几乎很难跟进。”但他同时强调,联想不仅完全无意笔记本价格战,而且非常希望国内的几家大品牌可以一起来共同营造这一市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6999发布过程中,联想还首次向记者透露了它在笔记本方面的“三个100万”构想。据介绍,截止到今年6月,从1996年至2004年,联想8年间笔记本累计销售量突破了100万台的大关,从2004年到2005年,联想将在两年的时间里力争取得第二个100万台的销售累计,而在2006年,联想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第三个100万台。无论如何,展望2005年的笔记本市场,在冻土层市场的爆发之后,人们有理由期待市场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更多的实力型一线厂商加入到新市场的拓展之中,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有机会享受到笔记本的规模化和普及化效益。那么,2004年的6999,能否真的像1999年的6999一样,最终成为类似万元机那样的笔记本市场新的分水岭,还需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