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专题 > 正文

朗科起诉索尼索赔1000万 以小博大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6:28 电脑商情报

  作者:申耀

  8月1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日本索尼公司侵犯其闪存盘发明专利权的诉讼。

  朗科公司在向法院递交的诉讼请求中宣称,闪存盘是该公司于1999年取得的一项重
大研究成果,并早在2002年7月获得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即“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专利号:ZL99117225.6)。

  在该诉讼请求中,朗科公司要求索尼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同时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

  朗科公司法务中心总监路攀表示,已有大量证据表明,索尼公司生产的USB移动存储产品涉嫌抄袭了朗科公司专利技术和其他专利技术,此举在没有得到朗科公司许可的情况下,已经严重侵犯了朗科公司的

知识产权,并给朗科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记者了解,2002年第4季度,索尼宣布全面进军中国闪存盘市场,目前已形成一个拥有四大系列12款产品的完整家族,包括标准型MV随身存五款,迷你MV随身存三款,记忆棒MV随身存一款,指纹加密MV随身存两款。这些产品大都由索尼在江苏无锡的工厂生产。

  此前,朗科总裁邓国顺称:“索尼要在中国推出自有品牌的闪存盘,真正的闪存盘‘巨无霸’来了,我们压力倍增。”他表示,“品牌是索尼进入闪存盘领域最大的优势,它不需再花费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去树立品牌,如果索尼在闪存盘市场投入强大的资金,那么国内目前的一些厂商只能算小打小闹。”

  朗科起诉索尼会有什么后果?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我不敢预测会有什么后果。”按照他的意思,以索尼在业界的地位,本身就给竞争对手设置了许多知识产权陷阱,很难想像索尼会落入朗科的专利“陷阱”中。

  起诉索尼固然是吸引业界目光、提高自己知名度的最好办法,但对朗科来说,这样做的风险远大于起诉华旗,也许远远超过了现在所能预计的范围。

  10月14日,索尼中国公司首次发表书面说明重申了该公司对处理此事的三大原则。

  索尼中国表示:坚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知识产权是索尼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的原则;对于已经进入法律程序的本案,索尼将继续保持沉默,以尊重中国的法律和法院;如果“有人蓄意指责”,索尼将“在中国的法律体制下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措施,坚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该案件将于2004年10月28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针对首起国际巨头在华专利侵权一案的审理,人们正在拭目以待。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官司的进展。

  (本报记者刘坪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