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19 解放日报

  面向未来10—15年,向知识社会转型,以应用为导向

  本报讯(记者诸巍实习生韩惠惠) 10年、20年后,上海科技将具有怎样的水平?上海可持续发展动力到哪里寻找……昨天,市科委组织研讨会,广邀院士、专家,讨论编制中的“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据悉,这是上海首次大范围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面向未来10到15年,涵盖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口与健康科技、城市建设与公共安全等11个专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规划定稿将于年底完成。

  三步走,向知识社会转型

  市科委秘书长徐美华指出,联合国按知识竞争力指数给全球城市排名,上海名列第119位,名列第一的旧金山拿了259分,上海只有17.5分。面对资源短缺、比较优势衰减、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上海必须向知识社会转型。

  讨论中的“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三步走”方案。2010年阶段目标:知识竞争力加速提升,知识社会基础夯实。知识竞争力居全国首位,上海具有世界水准的科技成就在世博会上展出;2020年战略目标:知识竞争力名列亚洲前列并进入世界第二集团,成为亚太地区研发中心之一;2050年远景目标:知识竞争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知识对经济的贡献达到70%以上,实现知识型社会的全面转型。

  科技发展以应用为导向

  讨论中的“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以应用为导向”,确保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都能围绕整体价值实现提出相对明确的应用目标,不同过程的创新活动都有相对清晰的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指向。战略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重大工程的建设与示范,将是未来上海科技发展体现应用导向的两个重要载体,也是提供知识有效供给的两个抓手。

  根据这个思路,上海把对科技依赖较大的健康社会、生态环境、高端制造和数字城市确定为科技发展战略重点,实施“引领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