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经济学家茅于轼:富人应该得到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06 《英才》

  “说企业家有原罪,我认为这个理论是一个消弱理论。”

  文/张小平

  “我们现在有一种理论,说企业家有原罪。我认为这个理论非常有害,它是一个清算的理论,是准备要清算我们的企业家!我们好不容易有25年的平稳,如果再搞一个清算,
前途就完了。他们不但没有原罪,而且在逐步的改革中建立了伟大的功勋,我们要保护富人!为什么要保护富人?因为富人得到保护,穷人才可能变富。如果打倒了富人,这个国家就没有富人了,就变成穷人国了!” 在8月的一次会议上,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

  如何看待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近段成了经济学界争论激烈的话题,其中最勇猛的非郎咸平莫属。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做了一次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指责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使用“七板斧”伎俩席卷国家财富。而在此前,他率先“炮轰”过德隆,并一再批评TCL、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MBO的公正性与公平性。

  同样是这个郎咸平,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新八股”上市几天后的7月4日,在《中国经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认为民营企业圈钱的意愿远远大于国有企业:“我个人从来不相信所谓民营企业家的良心,因为我坚信只有法律才能保证良心。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原本正常的上市、借款行为很容易演化成圈钱游戏,逐步将社会财富转化为个人财富,将社会资本和银行资金套牢在资本黑洞,而整个社会将会为其付出惨重的代价。”

  正如诸多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郎咸平的言论无疑带有强烈的偏激色彩,问题是如何看待这种偏激?有人认为,在中国的经济学界充满了太多温文尔雅和中庸公正,缺少的正是郎咸平的这种偏激!但有人认为郎咸平提出的问题是对的,但方向是错的。至少在资本市场上让股民血本无归的国有上市公司远远多于民企上市公司。这一点股民们最心知肚明,不是哪个经济学家说了算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