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政府信息化工程构建数据标准化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01 计算机世界

  高复先

  从信息系统的构成来看,金字工程的建设包括三方面的基本任务:统一的网络平台建设、统一的数据环境建设、建设重点业务系统,其中最艰巨、最复杂的是统一的数据环境建设。每一金字工程都有三种基本的数据流,统一建 立数据标准就是为了实现这三种数据流的畅通和全系统信息资源的共享。

  一是部委内各职能间的数据流。只有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库标准才能达到信息资源“共建共用”的目的。

  二是部委与省、市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流。部委数据中心对各省、市数据中心上传的数据能否做到自动汇总并确保其准确和完善,完全取决于各种上传数据的标准化程度。同样,部委向省、市政府部门自动化下传(发布)的数据,其准确性和完整性也取决于数据的标准化程度。

  三是某一部委与其他部委之间的数据流。部委间的数据交换,必须做到“统一口径”,即某部委的不同职能域不是各自与外部单位的数据交换(接口繁多,数据不一致风险较大),而是在数据中心归口统一与外部单位进行数据交换(接口单一,不存在数据不一致风险)。这就要求部委各职能域的应用系统必须执行统一的数据标准。

  根据研究和实践,笔者认为,金字工程需要统一建立的数据标准是“信息资源管理基础标准”,它是建设好数据中心、确保信息资源共享和各种数据流自动化畅通的基础,包括如下五项标准:

  数据元素(Data Elements)标准。在对数据元素进行创建和命名时,可以借鉴对化学元素(共有100多个)的研究,把握其有限数目的“核心”数据元素(估计有1000个左右),这就需要建立统一的数据元素标准——数据元素命名标准、标识标准和一致性标准。

  信息分类编码(Information Classifying and Coding)标准。金字工程的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工作包括:识别编码对象(估计有100个左右)、研制编码规则(遵循已有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编制出代码表。

  用户视图(User View)标准。用户视图是一些数据的集合,它反应了最终用户对数据实体的看法,包括单证、报表、账册和屏幕格式等。每一金字工程的用户视图都会起到“左右”、“上下”、“内外”数据流载体的作用。在网络环境中以屏幕格式(电子表单)取代大量的报表,这就必须做好简化和标准化工作。

  在上述三项标准的基础上,可以建立概念数据库(Conceptual Database)标准和逻辑数据库(Logical Database)标准。前者是最终用户对数据存储的看法,反映了用户的综合性信息需求;后者是对概念数据库的进一步分解和细化,用一组规范化的基本表(Base Table)来表达稳定的数据结构。

  这五项数据标准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共同构成了金字工程数据标准化体系,是金字工程数据标准化建设的完整内容。每一项金字工程是否建立了这种数据标准化体系,直接关系到各级数据中心和信息资源库能否成功建设、各种业务应用系统能否实现信息共享和高效运作。(高复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