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家庭启动下一波电子浪潮 众厂商跃跃欲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23 ChinaByte

  天极网10月18日消息 如果向人们提及“家庭网络”,估计很少有人会想到几年后,路由器和无线连接等可能会成为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娱乐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此微软的李奇曼(Moshe Lichtman)会问到,他们是否会想要能在任何方便的时候,在任何显示屏--包括他们的手机上,观看任何电视节目或电影。

  领导微软电视软件业务的李奇曼表示,“这是以对消费者来说最合适的方式,让他们自由获得感兴趣的信息和娱乐的问题。”

  微软,法国阿尔卡特,日本Sony和英特尔等科技企业都指望能在未来几年,通过永远改变新闻,娱乐和资讯到达消费者的方式来赚取暴利。

  英国市场研究集团Infonetics分析师韦伯表示,“就像1980年代初的个人电脑(PC)和1990年代初的手机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家庭网络将推动下一轮数码媒体和通讯消费的新浪潮。”

  十年梦想有望成真

  在长达近10年的谈论后,这些梦想最早在明年就可以实现。

  “我预计2005年就可以实现(家庭网络产品)的有意义销售。”欧洲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飞利浦财务长霍门(Jan Hommen)表示。

  电子公司数年前已开始谈论“智能家庭”的问题,但像“网络冰箱”之类的未来产品目前依然是昂贵的奢侈品。

  而现在情况有所不同,各个企业正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进消费者愿意花钱购买的娱乐和通讯服务,其注意力围绕在视频和音乐产品,而对网络电话的投入很少。

  “家庭数字化将成为数字电子产业出现的第三次浪潮。”高盛分析师马修指出。“我们预期这一趋势的形成较慢,而且成长速度可能不会像前几次那样迅猛,但我们相信,它会较前几次趋势持续更加持久。该产业中多数企业都有机会。”

  研究组织Ovum预计,2008年全球网络化家庭数量将激增至1.21亿户。

  家庭网络的组成

  刚开始,消费者会需要数字电视,并可能青睐平板电视。Sony主管电脑和移动产品的Keiji Kimura预期,节省空间的平板电视和稳步下跌的售价,会鼓励消费者在每间屋子里都放上一台电视。

  家庭网络还需要一台连接互联网的宽带路由器,以及连接电视等电子设备的无线接入点。这种接入方式可以避免使用一大堆线缆。

  此外,还需要一个能播放和录制数字电视节目和电影的设备,以及一台可存储电影,游戏,音乐和图片的数字储存器。

  由于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这些设备的升级周期也将比目前的家用电子产品要快。目前的家用电子产品五到十年才会更换一次,而PC需要三年。

  电脑厂商和消费电子业者都将重心放在了家庭的客厅。微软最近大力发展Windows Media软件,力图将PC转变为家庭媒体中心,彰显其在这方面的巨大雄心。

  半导体产业面临机遇

  一台DVD录放机或超薄型液晶电视内包含的芯片数量比传统DVD播放器和显像管电视多出四至五倍。

  对于韩国的三星电子,美国的德州仪器,加拿大的ATI以及欧洲的意法半导体和英飞凌这些芯片或半导体元件生产商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摩根大通分析师Uche Orji相信,这些公司的股价尚未反映网络化家用电子所带来的机遇,因投资者倾向于关注的是当前的油价,而不是未来的趋势。

  预期数字家庭将成为半导体产业进入下一轮上升周期的巨大推动力,但目前该产业即将进入下降周期。

  全球电视年销售量为1.65亿台,与PC的销量相当。但每台电视的平均售价正在上升,而PC的价格却在下跌。

  模拟电视平均零售价为每台271美元,数码电视为1,370美元,但市场研究机构InStat预期,随着液晶显示器等部件的价格日益下降,数码电视的平均价格在2008年以前将会降至690美元。不过,这一价格仍然远高于模拟电视。

  该机构补充说,预计2008年数码电视的销售量将超过9,000万台。(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