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克丽观察:分众致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1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8日 评论:经常听到一些制片人埋怨,明明现在电视台栏目细分,却又要考核收视率,这节目怎么做?经常听到一些广告客户们质问专业媒体的发行量,甚至要求专业媒体、行业媒体和大众媒体的发行量相比,这就是不承认分众市场的存在,是自相矛盾、自找悬崖跳。

  分众不等于小众 大众不等于专众

  电视台、广播电台的各类专业频道的电视、广播节目,实际上是个分众市场,可领导们在收视率调查后却认为是个小众市场,甚至说节目做得不好,所以收视率不行。这实在是冤枉、委屈了制片人,也许正因为是(比如说是经济频道)太专业了,太棒了,所以收视率才上不去呢?

  这样说是不是绝对了,也许是,也许不是。比方说,讨论目前通货膨胀是否会影响企业未来全球化的问题,中学生、孩子们,艺术家们大都不看,而企业家、政治家、大学生肯定看。所以建议收视率调查时,要设计、限定职业观众、听众,用全国专业人数的总和作为分母,才能得出收视率。相反,收视率高的搞笑电视剧是老少皆宜,但一些大男人们就是不看,如果在搞笑电视剧中,插播大都是男人们用的软件开发工具之类的广告,效果肯定不理想。

  有分众有专众也有分时致胜

  这几年楼盘电梯广告火爆,虽然有点烦人,虽然有些消息十分滞后,但在电梯里的时间太无聊,看广告也能避免人挤人,大眼瞪小眼的尴尬,不如干脆忍着看看吧。开始觉得是信息暴力,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味,电梯时开时关咣挡咣档的,还要听广告、看广告,烦烦烦。

  后来慢慢也习惯了,除了不用看不认识的人以外,还能给自己补点信息课,也就没有选择地接受这无聊,却又有经济价值的信息了。

  想想看,这种现象叫做分众加分时市场,机会肯定是成立的,不然做电梯广告的江南春先生怎么这两年就发“大财”了呢。

  专众分众分时之后才能融合

  现在都说是融合市场,这不是与专众、分众、分时市场相矛盾的吗?

  没有分众,哪来融合?没有专众,何谈融合?没有分时,用何融合?英特尔提出的融合是计算机与通信、家庭网络的融合,信产部谈的3C 融合也是家电、通信、计算机产品产业上的融合……,这些融合都是建立在细分市场之上才可能发生的,产业细分完成之后,才可能融合。细分与融合不在一个时间坐标内,并不矛盾。

  当然在细分产品、细分市场、细分产业之前是无序混沌的,或者说哪有空地在哪开市场,哪有缝隙在哪出产品,哪有机会在哪形成什么产业。

  该细分时细分要融合时融合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产品肯定是细分的,不可能什么行业、什么产品都做,但对于用户来说,只要他需求的、有用的,都有可能融合在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中。这种企业、行业产品细分,用户应用的融合,使企业的产品生产、销售、宣传、公关等一切生态链,都要成为一种弹性细分融合机制。

  如何建立这种弹性细分而又能随机融合的机制,正是目前厂商推给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方案建设中要叠加或者要考虑的要素。

  结束语

  其实,说的是IT产品、产业,其他行业也一样有细分与融合的辨证。

  其实,用电视、广播举例子说分众频道与大众收视考核的自相矛盾,实际是指现实运作中存在类似的问题。

  其实,如何在细分中融合,在融合中细分,早有成功的理论和案例,政治体制中民主集中制不是这种理论的案例吗?计算机行业中70年代所形成的集中管理分散控制论不就是融合中细分,细分上融合的见证吗?

  考核收视率的官僚们,盲目要求发行量的家伙们,如果你们分众开始,就别自相矛盾跳大众收视(阅读)的悬崖。卖大白菜还要分众,何况电视节目,IT产品广告呢?

  (文/CNET 授权媒体总编刘克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